互联网

名片全能王《“00后”就业现状及偏好研究报告》来啦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02日 17:27

导语:

2022年,首批“00后”毕业生走出大学校园,正式进入人生的下一程。这群熟悉互联网、青睐二次元、喜欢弹幕交流的年轻人陆续步入职场,他们的择业观是怎样的呢?当前就业状况又如何呢?名片全能王与兄弟品牌扫描全能王,面向近千名准毕业生,发起「00后就业现状及偏好研究」,并整理成《“00后”就业现状及偏好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深入了解他们的求职状态、择业态度等,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学历越高,越倾向于留在一线城市

一线城市因就业机会,经济实力与区位优势较为突出,成为许多00后毕业生的工作首选城市。报告显示,约76%的受访者期望在一线城市工作。其中,硕士及以上占比35%,本科占比30%,大专生占比11%。

   超一半00后期望月薪达8000

求职的道路充满挑战,但一半以上的受访者对收入有信心,认为自己的工资会超过8000。83.6%的“00后”表示,将反向调查面试企业背景,表现出“宁缺毋滥”的态度。

优秀的职场氛围是求职者最看重的因素之一:60%参与《报告》调研的人表示,如果找不到理想工作,愿意在职位的专业匹配度上让步,40%在薪资上表示可适当妥协,只有20%愿意牺牲团队氛围。

考公考研成热门选择

受新冠肺炎疫情、高校毕业生总人数创新高等各项因素影响,《报告》显示,受访者中仅1/4的应届毕业生完成签约,超过一半受访者认为今年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并提到疫情对于自己找工作产生了较大影响。此外,“00后”也开始考虑“考公考研”实现向社会的平稳过渡,有36.4%期望在国内升学,29.92%计划到体制内就业。

00后毕业生的第一份工作至关重要,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一个“选赛道”、“立起点”的关键节点。虽说00后“整顿职场”的话题层出不穷,但这些行为一定程度上反映了00后对平等、友好的职场氛围和工作环境的期待。

“00后”是千禧一代,也是“Z世代”的主要群体。名片全能王认为,随着“Z世代”在职场上崭露头角,职场或将越来越拥抱“Z世代”文化,思考年轻人的需求,并不断调整。名片全能王也将继续努力,不断创新升级,帮助职场新人脱颖而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