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恒旭资本刘志斌:解读私募合规风控背后的“核心法则”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06日 10:09

导语:

在私募行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合规都是一个重点“关键词”,无论是国家监管部门,还是私募企业自身,都将其作为确保私募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恒旭资本合伙人刘志斌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目前私募合规风控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体系,从业人员只要把握几个“核心法则”,就能确保将合规落到实处。

在恒旭资本合伙人刘志斌看来,做好私募合规风控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登记备案及信息报送。私募机构的相关工作人员,要切实地做好私募管理人登记工作,对众多的材料以及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进行认真核查,避免虚假记载情形的出现。此外。私募管理人要在募集完毕后20个工作日内,对私募基金进行备案,同样也要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在谈到信息报送时,恒旭资本合伙人刘志斌还特别提到了一点,那就是如果私募管理人或者是私募基金出现了重大的变更,私募机构的相关负责任人要尽快向基金业协会进行报告。此外,私募企业还要按照规定,以季度和年度为时间节点,准确地报送私募基金的财务数据、投资运作等信息。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的4个月之内,则应向基金业协会报送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以及企业所管理的私募基金的年度投资运作情况。

“进行私募合规风控,还有要建立企业内部的管理以及运行制度,比如要制定防火墙制度、业务隔离制度,以及风险管理框架及制度和运营风险控制制度等,这样做的目的是,形成较为清晰的风控管理框架,进而打造出完善的治理结构,有助于形成专业化的风控体系!” 恒旭资本合伙人刘志斌说道。

恒旭资本合伙人刘志斌特别强调,除了上述几个方面外,大家还要注重募集行为的合规性,这也是私募行业风控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比如,单只基金的投资者人数不能超过相关法律所规定的人数,具体的是,有限责任公司型基金及有限合伙型基金不能超50人,其他类型基金不超200人。在他看来,投资者人数是诸多私募机构不能破的“红线”。

恒旭资本合伙人刘志斌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私募行业已经逐渐成熟,未来的时间里合规防控将是业界所关注的焦点,这项工作做好了,整个行业才能实现良性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