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数智驱动 融合创新 第十一季云上“创新之源”大会今日成功举办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08日 09:35

导语:

9月6日,以“数智驱动 融合创新”为主题的第十一季“创新之源”大会在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成功举办,云上观众超2万人。

本次大会是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健全“赛-会-营-孵-投”一体化孵化生态链条的关键环节,上午的“创新之源”大赛决赛重点聚焦人工智能赛道,发掘筛选优秀项目;下午“创新之源”大会探讨科技创新前沿趋势,引领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威伟,海淀区政府副区长、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林剑华,以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等产学研机构、专家学者和创投机构代表、“创新之源”16强项目共同参加活动。

工信部信发司副司长王威伟在大会致辞中表示,软件定义世界,开源定义软件,开源已成为软件技术创新和协同发展的重要模式,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重要机遇。希望中关村软件园顺应全球开源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产业集聚优势,通过吸纳开源力量,探索开源模式,鼓励开源智慧,打造开源高地,推动国内软件技术迭代、应用升级和生态繁荣,助力我国软件做大做强。

海淀区政府副区长、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林剑华林剑华提出,海淀区是中关村的发源地,是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区域高端要素集聚,创新创业氛围活跃,以大信息产业为支柱的高精尖产业体系持续引领示范。创新之源等系列大赛,有效汇聚创新项目,推动各方资源有效推介融合,为创新创业者追逐梦想搭建广阔舞台。

加快场景创新,推动产业落地

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顺应科技创新的发展变化,围绕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的大方向,在项目筛选阶段新增智能制造、工业创新、数字孪生、集成电路和传感器等细分赛道进行专场评比,在项目筛选标准上,进一步提高筛选水平,重点关注创新项目在“补短板、强弱项”中的重要作用。

本季大赛,从近千个报名项目中筛选出16强项目进行决赛路演,16强项目在路演中展示的技术实力、竞争优势、发展前景,进一步带动场景建设,有利于加强上下游技术集成,打造标杆工程示范效应,加速人工智能产业落地。后续,16强企业将进入“双创加速营”进行重点孵化,项目将获得由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提供的最高价值百万的孵化服务包,涵盖项目落地、科技金融、品牌推广、资源对接等各方面支持。

为聚焦AI产业发展,分析影响行业发展的因素,预测并引导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为人工智能企业发展指引方向,会上,中关村软件园副总经理、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董事长宋吉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付晓宇、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秘书长、海比研究院院长曹开彬,字节跳动火山引擎市场总经理鲁扬在会上共同发布《2022中国AI技术应用场景市场研究及产品选型报告》。

海比研究院院长曹开彬进行报告解读,他提到,AI的出现能够改变社会分工结构,企业中具有极大的发展应用空间。当前AI企业应用正处于密集落地应用阶段的前期,随着人机交互、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技术达到成熟阶段,将极大加速AI在企业中应用场景的拓展,已经应用的场景其应用效果也会进一步提高。

字节跳动火山引擎市场总经理鲁扬就报告进行了AI与数字营销结合的分享,他表示,人工智能必须得跟企业场景相结合,才能够发挥出价值。在智能营销场景下,字节跳动有过很多实践和尝试。字节跳动愿意将高速增长中沉淀的增长方法、工具和技术能力输送给企业,帮助用户一起获得快速增长。

直通资本市场,助企乘“市”而上

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是中国证监会和北京市政府认可的北京市唯一区域性私募证券市场,其“科创孵化板”定位于专门面向北京市各孵化器内属于高精尖、硬科技行业领域的科创小微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资本市场规范融资服务,“科创孵化板”挂牌具有融资便捷、管理服务创新、交易制度灵活等特点。

大会期间,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成九雁、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总经理任苹出席科创孵化板合作推荐单位授牌仪式,以实现双方今后进一步紧密合作,加快推动科创小微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步伐。

成九雁在现场表示,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与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的合作点在于资本市场和金融服务。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提供认股权确权、登记、变现、转让等,可以为一大批没有上市的企业提供资本市场的服务,支撑硬科技企业发展。

以会汇智,精彩观点碰撞智慧火花

创新之源大会是“赛-会-营-孵-投”特色孵化模式中“以会汇智”的重要一环,通过大会链接多方合作机构,汇聚创新资源,专家、导师们的精彩观点碰撞出智慧火花。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以《大事业、大融合、大变革》为主题,重点围绕元宇宙进行分享。他提出,元宇宙的核心是“大融合”,具备交易随时随地、体验亦真亦幻、场景虚实结合、时间似有似无等特征。所有行业都可以插上元宇宙的翅膀,成为行业产业变革的“新动能”。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首席顾问林天强博士在大会现场进行《产业链、创新源与灵境智能》的主题分享。他提出,灵境智能是对数字经济包括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边缘计算新的集成。它与元宇宙都是对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和产业的概括,将形成改变世界的全新机会。在这样的变局下,产业需要思考如何利用崭新技术,去定义属于中国的未来。

著名企业家、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为16强营员进行了《开营第一课》的主题分享。毛大庆提出创业是一场马拉松,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科技创业者需要洞察大势,找准方向,积极握手新技术,成就新征程。

在投资论坛环节,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成果转化部总监李军、启航投资主管合伙人马建平、亚杰基金合伙人谭茗洲、北京创业投资协会副秘书长艾静、无限基金SEE Fund管理合伙人贺静、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合伙人王学辉,围绕《变化经济环境下的确定性的投资》主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为16强企业带来未来投资趋势和企业融资的建议。

嘉宾们表示,从大环境看,当前创投处于“寻求一个新的平衡”的过程中,不确定性成为新常态。创业者要看到,稀缺永远是稀缺,拥有渴望成功的情怀,坚持做正确的事儿往往能赢得市场认可。

大会分享精彩不断,为创业项目对接投资机构及大企业提供平台,推动技术交流、项目合作,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创新生态。

丰富孵化生态,打造服务样板

作为中关村软件园年度品牌盛会“科技向北”中产业创新活动的重要一环,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于2020年正式将原有品牌活动“创新之源”升级为“中关村软件园Z计划”,该计划以“创新之源大赛”和“双创加速营”为载体开展双创服务系列活动,以“赛营合一”的创新方式推动创新要素、服务要素、资本要素进一步集成融合,形成“赛-会-营-孵-投”的特色孵化模式。

创新之源大会通过引入金融活水,整合科创服务,丰富中关村特色孵化生态,帮助新兴项目落地孵化,以培育出一批核心技术过硬、市场竞争力强、应用前景广阔的科技创新企业,助力其发展进入“快车道”,打造大信息产业孵化服务样板,提升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能级。

截至2022年,创新之源大赛已成功举办11季,目前已成为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极具品牌影响力的双创活动之一,是挖掘“金总子”企业的重要渠道。今年的16强项目从近千个报名项目中进行选拔,在上午的决赛现场,经过将近4个小时激烈角逐,北京智芯仿真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一等奖,光子瑞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广东元能星泰孪生科技创新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北京深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火星人视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格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科洛华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群星闪耀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获得创新之星奖。

满满一天的创新之源大会虽然闭幕,但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止!聚焦前沿科技、整合服务资源、优选科技项目、创新孵化方式,后续,中关村软件园Z计划、创新之源还将不断为中小企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全面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企业增长加速器,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持续贡献蓬勃力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