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被ColorOS、鸿蒙玩坏的息屏功能,在苹果新发布会上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08日 17:44

导语:

昨天苹果发布了iPhone14系列新产品,这次升级iOS16的部分机型用户终于用上了息屏功能。虽然很多时候,苹果对于科技产品的探索走在友商的前面,类似于面部解锁等功能,体验已经十分成熟。但也有一些功能,安卓机已经使用多年苹果才后来追赶,这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息屏显示功能。早在2013年摩托罗拉推出类似功能后,其他友商也纷纷跟上,国内鸿蒙和ColorOS已经升级过几版。苹果要推出息屏功能的传闻也传了几年,但都没有正式上线,而这次新推出的苹果息屏体验和安卓息屏体验有什么差别,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聊一聊。

这次发布会上苹果推出的息屏显示功能在iPhone 14Pro版的两款机型中支持全天候显示,在该状态下,手机屏幕可以1Hz的刷新率显示,画面颜色变暗、饱和度降低,但仍可见到时间、通知等主要信息。不仅如此,iOS 16 中推出的锁屏小组件也能在iPhone 14 Pro 处于“息屏显示”状态下得到体现。比如天气、日历、以及显示其他信息的小组件等。同时,息屏显示功能不会让用户的敏感信息出现在锁屏上,以防泄露。

但目前看来苹果息屏功能只是基础的锁屏界面信息显示,缺少与用户更有新意的互动。而国内厂商不管在实用性、个性化,还是创意上都已经做得很成熟了。

华为的鸿蒙OS在前年的EMUI11版本上曾经重点升级过息屏功能,除了可通过“息屏显示”及时接收到消息提醒,以及时间日期等信息外,还包括拍照取色生成息屏图标颜色、Gif,Live Photo设置成息屏显示图案、自己可以DIY艺术签名等。在动效和多感官协同上,给用户带来了一些新的交互体验。而在刚结束的华为 Mate 50发布会上,可以看到鸿蒙3.0在息屏方面没有太大升级,还处于信息显示和个性化锁屏界面的阶段。

上个月底,OPPO全新发布的ColorOS 13倒是在息屏功能上做了重大升级。其息屏设置可以开启“场景化信息”显示,用户可以不用解锁手机,在息屏状态下实时查看外卖、打车信息控制歌单及音乐切换,这些日常生活场景对用户来说也是非常实用的。ColorOS 13通过和美团外卖、高德打车、Spotify、网易云音乐、酷狗、OPPO音乐等App的“跨界”合作,把息屏功能的交互和玩法提上了新高度,凸显了创新性和智慧性。

不得不说,这几年ColorOS的进步很大,尤其在细节打磨方面。其中有北极熊、企鹅等形象 的“家园”系列息屏图标,冰块随温度变化而变化,也很有人文关怀性。在个性化上的互动也很多样,手绘图案、人像绘影、个性文字、图文组合这些基础个性化设置也都保留了。不得不说,在息屏功能方面,ColorOS 目前是做的最用心、用户体验最丰富的系统之一了。

通过以上对比可以看到,在息屏功能的体验上,国内厂商的DIY个性化和交互体验更为丰富,尤其ColorOS 13在设计上展现出来的艺术性和人文性让息屏功能的体验承载了一些精神连接感。而刚刚加入息屏阵营的iOS16中的息屏功能,只能在部分机型适配且体验单一,只能说苹果系统虽然依旧抗打,但这几年似乎越来越没有什么新的突破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