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专访安芯易CEO,解密600亿美元的全球芯片独立分销市场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08日 17:48

导语:

近日,凤凰网广东采访到安芯易CEO范祎。

图片 1.png

安芯易CEO范祎

       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缺货潮、产品价格剧烈波动.....电子元器件市场供应越发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分销商保障供应链安全的产业价值愈发凸显。

       登榜2021年营收全球TOP50并实现400%增长(榜单最高增幅)的安芯易,就是独立分销商的代表。安芯易的定位很明确,客户紧急需求,快速、低成本满足。 通过分布在全球各地的4000多家合作供应商,安芯易获取客户需求后可以在短时间内锁定并匹配货源,从而以更低成本、更短交期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在14年的发展过程中,安芯易实现跨越式发展集中在两个节点,一个是2017年全球性贴片陶瓷电容短缺潮,另一个是2020年爆发的全球芯片缺货。

       遇上风口,是运气还是努力?

       “努力重要还是运气重要,我觉得毫无疑问,运气是很重要的,但不努力,运气也不会眷顾。”

谈及这几年的成绩,安芯易CEO范祎直言,市场行情确实给了很大的机会,但是安芯易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包括150人全球采购团队,以及质检部门、IT部门、中台管理部门等的提升。这些系统和平台越扎实,相互协同支撑越顺畅,服务客户的能力才能更强。

图片 2.png

安芯易品质控制中心

       “分销商本质就是中间商,技术、资金、资源、服务、物流、品控都是至关重要的核心能力,有了这些客户才会选你。”

       安芯易平均交货周期是1到2周,以满足客户的需求,疫情前后一直保持这个数据。众所周知,疫情期间物流随时中断,货物运输风险加大,但是只要对客户做了承诺,安芯易一定会遵守,有时甚至会通过人工坐飞机送货。

       当下,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面向乌卡时代,企业生存法则亟待重塑。安芯易正在探索以敏捷、创新、韧性的团队助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安芯易定位于变动性的市场,聚焦于客户计划之外的需求,对变化的反应一定要更快。范祎表示,疫情和团队扩张后,自己对企业经营产生了三方面的思考,第一,要有敏捷的团队。如今世界经济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企业经营同样如此,要有敏捷的思维和行动才能应对环境的变化。

       “我们是给客户解决问题的,必须更加敏捷,要像机警的兔子那样对市场变化建立危机意识。像华为‘五看’,我们团队每周会组织一次,让团队对外部环境更加敏感。”

       第二,创新变得更重要了。新的困难也意味着新的机会,保持积极、正面的力量,并坚持不断地创新,才能收获更多的机会,供应链数字化趋势势不可挡,分销模式也需要创新才能满足客户需求、应对市场变化。

       第三,企业要有韧性。外部环境变化很快,有韧性的企业、有拼搏文化的企业才能够在这种环境中走出来,不能向困难投降。

       暴涨又暴跌,芯片市场后续怎么走?

       芯片涨价潮自2020年初开始,在2021年到达一个顶峰。而2022年以来,芯片价格最高跌幅已达90%,市场需求疲软,国产芯片产能过剩在清仓,海外厂商努力去库存。

       “现在只是中场。”范祎告诉记者,之前芯片价格暴涨导致了很多虚假需求,这种虚假需求带来的后果之一就是供应过剩。半导体产业供需传导时间很长,未来12个月,芯片价格还会在目前的基础上继续下跌,市场风险仍在加剧。

       芯片价格的暴涨和暴跌说到底是市场不健康的表现。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已经明确,支持深圳组建市场化运作的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

       “深圳天然适合流通,包括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等,既是国外产品进入中国的桥头堡,也是中国制造流向全球的中转点。”范祎认为,当国家关注流通时,投入的资源会增多,长远来看,深圳作为电子元器件的国际交易中心,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产业价值都会越来越大,对于分销商来说,是很好的事情。

       如何在10%的市场里实现可持续? 

       近期,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芯片法案以遏制中国半导体发展。与美国的限制对应的是,中国造芯如火如荼。

       “中国半导体与国际存在差距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资金投入不足,二是人才积累不足,三是下游应用端给的机会不足,并由此导致产业经验不足。如今在国家引导,社会资金积极参与下,产业已经在加速发展。”

       同时逆全球化也让产业链自发推动国产替代。范祎介绍,目前下游应用端更愿意用国产芯片。

       “首先企业会考虑成本问题。疫情导致原本依靠全球供应链的国际品牌涨价幅度特别大,中国品牌基于本土供应链波动比较小,成本相对稳定。其次,从供应链安全角度来看,受地缘政治、供应能力各方面影响,企业会优先考虑国产芯片。以及从民族情怀角度来说,国外打压中国企业,我们肯定会在自己的生态内去找最好的合作伙伴,减少对外部的依赖慢慢成为了中国企业的共识。”

       在这样的风向下,安芯易今年成立了国产芯片的管理部门。“我们在做相关的工作,帮助我们客户更多的了解和采用国产芯片。”

       除分销业务外,安芯易自2015年起陆续打造了以“芯师爷”为主的媒体矩阵,定位为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记录者、见证者和分享者,读者已超40万人。

       记者发现,范祎的办公室里放着几幅字画,正中间那幅写着“允执厥中”四个大字。他表示,自己是一个有使命感以及讲究企业发展节奏的人,既不愿意保守,也不愿意激进。

       在电子元器件600亿美元规模的变动性市场,安芯易目前市场占有率不到1%,与欧美同行的差距还有15年到20年。接下来,公司将聚焦目标,认知差距,脚踏实地,打造优秀的团队,持续朝同行业全球第一的目标挺进。

       19年前,范祎刚到新加坡的时候,被蓬勃发展的国际化电子元器件交易市场深深触动,看到全球电子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认定这个过程会产生一些商机,于是在2008年成立了安芯易。

       如今,安芯易在亚洲范围内已有八大办事处,并开始逐步拓展海外市场,立足亚洲,服务全球。未来,他希望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将安芯易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被行业顶尖客户认可的电子元器件采购和供应服务企业。(本文节选自凤凰网《专访安芯易CEO,解密600亿美元的芯片独立分销市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