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厨电市场份额向头部企业集中,方太领跑优势持续拉大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09日 10:24

导语:

受疫情和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当前中国家电零售市场承压严重。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实现零售额3389亿元,同比下滑9.3%,主力家电品类都陷入了规模收缩的局面,厨电企业的业绩也普遍不尽如人意。

先看一下厨电上市公司的业绩:

2022年上半年,老板电器实现营业收入44.44亿元,同比增长2.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3亿元,同比下降8.46%。

华帝股份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03亿元,同比增长5.4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0.89%。

主营集成灶的火星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23亿元,同比增长10.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8亿元,同比下降0.60%。另外一家集成灶企业浙江美大,上半年营业收入 8.32 亿元,同比降 8.48%;归母净利润 2.3 亿元,同比降 9.46%。

尚未上市的厨电龙头企业方太集团日前也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上半年营收74.2亿元,实现两位数增长。 整体来看,方太在厨电业的领先优势在扩大,其不仅营收规模最大,而且在高基数的基础上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不仅大幅跑赢家电业、厨电业大盘,而且也大幅领先行业里的主力企业。

当然,方太的表现并不能掩盖行业企业整体的低迷。笔者注意到,老板电器、火星人、浙江美大二季度营收都出现了负增长;净利润方面,除了华帝股份微幅增长之外,老板电器、火星人、浙江美大上半年都在下滑,老板电器和浙江美大的下滑幅度已逼近两位数。

观察各主流厨电品牌的业绩情况,可以看到两个特征:

首先,品牌格局加速分化。在行业景气周期,普遍性增长会让品牌之间的差距很难拉开,但进入到行业下行周期,由于抗压力和增长动能的不同,品牌格局则会加速分化。从目前来看,厨电行业年度营收先后率先迈过100亿元、150亿元门槛的方太集团,2022年以来继续保持两位数高增长态势,相较于行业企业的低增长或者负增长,取得了更快的相对发展速度,品牌份额向领军企业集中的趋势明显。

其次,盈利困境亟待打破。大家电巨头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日前也发布了2022年业绩中报,三巨头都实现了利润的正增长,并且利润增幅都快于营收增幅。

对比发展迅猛的方太来说,大部分厨电企业都陷入了盈利困境,增收不增利的局面亟待打破。笔者认为,整体向科技化、高端化转型升级,加强新品类创新并提升业务比重,并以数智化升级实现降本增效,会是厨电业接下来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