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酵素制品—膳食纤维复合酵素》团标启动 助力健康消费升级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09日 11:05

导语:

2022年9月7日《酵素制品-膳食纤维复合酵素》团体标准启动会暨第一次起草工作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酵素分会主办,姿美堂科技集团承办。

微信图片_20220909102557

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酵素分会、渭南经开区酵素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齐鲁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行业管理机构和科研院所专家,姿美堂科技集团、渭南经开酵素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万德堂(衡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起草参与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财经、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报、中国质量报、中国消费者报、科技日报等媒体代表与会。

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名誉理事长、酵素分会理事长石维忱讲话中指出,此次启动的《酵素制品—膳食纤维复合酵素》团体标准,是首个酵素制品及酵素衍生品的标准,此项标准的制定将进一步完善酵素标准体系,更好地规范和引导食用酵素市场。并提出标准制定要做到科学严谨,定位准确,且具有创新性和适用性,希望在各起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院校专家的支持下,尽快完成标准的起草制定。

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副理事长、酵素分会执行副理事长周海龙表示,此次制定的《酵素制品—膳食纤维复合酵素》是酵素原液衍生制品的产品质量标准,侧重于规范和引导酵素衍生制品尤其是膳食纤维复合酵素产品的市场。团体标准是由协会主导制定发布,满足市场现实需求,团体标准的制定可解决当下标准缺失的问题,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团体标准在广泛实施后,有机会升级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基本的应用数据支持。

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酵素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涛介绍了酵素标准体系建设情况,及团体标准的意义和重要性。2018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发布了由协会牵头起草的《酵素产品分类导则》、《植物酵素》两项行业标准,行业标准的发布实施促进了我国酵素产业的健康发展。此次启动的团体标准起草,旨在进一步完善酵素标准体系建设,夯实酵素产品创新的基础,为生产和消费构建良好的外部环境,更好地推动酵素行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在健康消费潮流的引领下,蕴含营养健康硬核基因的酵素等新型发酵食品迎来了高速增长的新时代,膳食纤维复合酵素等酵素制品市场需求旺盛。数据显示,在2011-2019年的8年间,其市场规模增长了50多倍。2021年,天猫平台普通膳食营养食品同比增长前十品类中,按同比增量交易额计算,酵素食品位居第3,仅次于维生素和益生菌品类。其中,膳食纤维复合酵素更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

据2021年5月20日发布的《线上消费洞察》中显示,在中国大陆本土知名酵素品牌企业中,姿美堂膳食纤维复合酵素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占比约为20%。作为此次团体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代表,姿美堂科技集团总裁徐熙明表示,近年来,我国酵素制品品类发展较快,但标准建设相对滞后,已成为产业发展的掣肘,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已刻不容缓。标准的发布,让市场监管有标可依,能更好地规范酵素制品市场,保护正规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让酵素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航道中行稳致远。此次标准的制定是酵素健康产业共谋创新的良机,对促进产业发展和国民健康消费,都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会议中,参会各位专家和起草单位代表对标准文本草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发表了各自观点和意见,并提出了修改建议。标准起草组将汇总整理相关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标准文本。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加快推进《酵素制品-膳食纤维复合酵素》团体标准的起草和发布实施,对完善酵素标准体系建设,规范和引导酵素制品市场起到重要的作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