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璐瑶妈妈:做智慧型的父母,学会“花式夸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09日 17:07

导语:

马克吐温曾说,“只凭一句赞美的话,就可以让我多活两个月。”,可见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真诚地赞美对别人来说是一件多么暖心的事,“赞美”的力量可以让他人散发自信,成年人如此,又何况孩童呢?“所以家长不要吝啬你的赞美,你的一句赞美都会让孩子觉得每一天都是美好且值得期待的。做一个智慧型的父母,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了。”璐瑶妈妈说。

我们为什么要花式夸娃?

璐瑶妈妈认为,其实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需要被肯定、被称赞的小孩,适度的赞美总会让人心情愉快。尤其是我们的孩子,他们更加渴望来自父母的肯定和称赞。

当我们每天不再盯着孩子的缺点,而是能看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孩子们会让自己配得上这赞美和肯定,真的会变得越来越棒,这也是语言暗示的神奇作用。

夸奖和赞美也是亲子关系中一剂灵药,让对方变得更加自信,你们的关系也会更亲密和谐。

花式夸娃的正确打开方式

提到夸娃,你脑中第一反应会不会是“你真棒/你太聪明了/你好厉害”?可千万不要夸的这么简单粗暴,要知道错误的夸娃方式可能起反作用,会让孩子极容易产生挫败感,甚至变得“玻璃心”。

那到底要怎样夸孩子呢?璐瑶妈妈表示,夸娃需注意四点。

1.多肯定努力和进步

早在1978年,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教授Carol·Dweck就曾做过一项“拼图实验”。他找来一群孩子玩拼图,A组孩子听到的是关于智商的夸奖,比如,“你很聪明,在拼图方面很有天赋。”B组孩子得到的是一句关于努力的夸奖,比如:“刚才你一定很努力,所以表现得棒极了。”

几轮游戏之后,他发现:面对难易选择时A组被夸聪明、有天赋的孩子,更倾向选择容易的测试;而B组被夸努力的孩子90%都迎难而上、乐于接受并享受挑战。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被夸聪明会让孩子觉得我成功是因为我“聪明”,成功并不在自己的掌控中。而在面对困难时,担心自己显得不那么聪明,干脆放弃。相反的,被夸努力的孩子,则会认识到成功是靠自己不断的努力、挑战而得来的。为了获得成功,也会更加努力!

所以,不要再夸赞孩子聪明,而是要夸奖他们的努力、创意、思维、专注等等。

2.夸娃要真诚具体

试想一下,你去商场买新衣服,你兴致勃勃问老公好不好看时,他连头都不抬就说好看,你什么心情?孩子也是一样的,不管娃做了啥事,你都是一句“真棒”,他也会感受到你的敷衍。想让孩子从中获得继续探索、努力、进步的动力,家长就要学会拒绝空泛的夸奖,花式夸娃要具体!

具体应该怎么夸呢?

很简单,就跟我们写作文一样,满足时间、地点、人物、事情起因、经过、结果这6要素,再加上点你的感悟就行了。

举个例子,比如说孩子主动收拾玩具,该怎么夸?

时间:晚上

人物:宝贝

地点:在家

事情起因:看到妈妈在忙着带哭闹的妹妹

经过:宝贝主动收玩具,并把玩具都分类放进玩具箱

结果:房间变得整洁了

感受:妈妈觉得宝贝长大来,体谅妈妈辛苦,可以帮妈妈分担家务了

之后直接把这句话连起来就可以了。

3.强化优点,淡化缺点

我小时候,我妈夸奖我的时候,就喜欢先给个甜枣,再打一巴掌。我妈还特别擅长用“但是”。比如说,你今天作业早早地完成了,妈妈觉得特别好。可是后面一定跟着“但是”,但是你之前为什么写个作业,磨磨蹭蹭,拖拖拉拉的……

这个“但是”弄的我心里就像吞了个苍蝇一样难受,前半句的表扬都成了批评自己的铺垫。所以我们对孩子一定要强化优点,淡化缺点,夸完娃,后面的“但是”就可以咽到肚子里。当然我们也可以把“但是”变成“希望”让孩子明确继续努力的方向。

4.夸娃时不要和别人比较

夸自家孩子,同时贬别人,其实这也是“别人家孩子”的另一种存在形式,有可能让孩子只能通过和别人的比较而进行自我认同。孩子应在不断的探索、学习中进行“技能加持”,从而增加信心、获得自我认同感。所以,这种“拉踩”别人的夸奖方式必然不可取,保留前半句就OK了!

家中有多宝的父母尤其要注意,我们可以给孩子树立正确学习的榜样,但一定不要将孩子们进行比较,总是夸一个贬一个,这样的方式对两个孩子都是无益的。

璐瑶妈妈表示,花式夸娃的初衷就是让大家养成寻找孩子闪光点的意识。当大家把这种意识变成与孩子相处的一部分时,当我们用充满爱和赞美的眼光看待孩子时,我们孩子也会变得更阳光进取!当我们用这样美好的眼光看待世界时,我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加美好!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