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血糖偏高,饮食该注意啥?雅培益力佳帮助控制血糖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09日 17:59

导语:

糖尿病患者平时血糖偏高,应该注意些啥呢?这其中大有学问,日常饮食就是很关键的因素。要学会吃多少、如何吃,总之,既要保证血糖稳定,又要保证每日的能量摄入量和营养平衡。特别是在术后康复期这个特殊阶段,糖尿病人的饮食摄入更是要兼顾这两点。其实除了平日里要注意饮食,也可以选择一些雅培益力佳这样的高血糖专用配方,术后糖尿病人群更适用的营养品,下面我们就来展开说说血糖偏高要如何注意饮食。

血糖偏高怎么吃?控制总量和均衡营养二者应并行

手术对人体的能量消耗巨大,如果不注意饮食,不仅会有营养不良的风险,还会引起严重的术后不良反应。每天保证营养均衡,尽量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是基础,而糖尿病人则更需要注意,在平稳血糖的同时进行高蛋白高营养的补充,控制好每天摄入的总能量,才能及时补充营养,远离并发症。

血糖偏高怎么吃?糖尿病患者饮食原则要知晓

在控制总量和均衡营养这两个大前提下,一些具体的饮食方法可以参考以下十点[3-6]:

超重或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应适当减少每日摄入的总热量:

1.每日饮食总热量至少减少400-500kcal,遵循低热量饮食直到体质量恢复到健康水平。

2. 遵从低GI的饮食原则,选择合适的营养品作为营养补充。

很多糖尿病人在患病之后进食结构发生改变,饮食控制的加强,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营养不均衡现象非常明显,选择适合糖尿病人平稳血糖,均衡营养的营养补充品尤为重要。

3. 可以将低血糖指数的全谷物、杂豆类用作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用杂粮替换掉精米精面做主食,如食用其他含碳水较多的食物(例如红薯土豆等)要相应减少主食的量。

4. 蛋白质摄入上优先选择植物蛋白,动物蛋白优选鱼肉禽肉:植物蛋白在人体内的消化吸收速率较慢,不易引起血糖的大幅波动。跟畜肉相比,鱼类和禽类的肉中脂肪含量相对较少,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也比较低,更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5. 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种类、颜色要多样:每日摄入蔬菜500g左右,深色蔬菜占一半以上,水果选择上以低升糖指数水果为宜,且每次食用水果的量不宜过多。

6. 豆类坚果和奶制品必不可少:每日可摄入250-300ml的液态奶或奶制品(低脂乳制品)、30-50g轻加工的豆类及坚果类。

7. 尽量选择不加工或者轻加工的食物:一般来说食物的加工程度越精细,被人体的吸收效率就越高,进食后易引起血糖的大幅波动,例如粥比白米饭好消化,白米饭比糙米饭好消化。

8. 少油少盐的饮食更健康:每日食盐量不宜超过6g,每日烹调油使用量不宜超过30g内,注意限制酱油、鸡精、味精、咸菜、咸肉、酱菜等含盐量较高的调味品或食物的摄入。

9. 足量饮水,限制饮酒:水是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荐饮用白开水,也可以选择淡茶与咖啡;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饮酒,酒精可能会掩盖低血糖症状,促进酮体生成,过量饮酒还会增加肝损伤、痛风、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发生的风险。

10. 控制进餐速度,调整进食顺序:细嚼慢咽,减慢进食速度可以降低糖尿病发病风险,先吃蔬菜、再吃肉类、最后吃主食,有利于糖尿病患者短期和长期血糖控制。

对于一些糖尿病人来说,可能以上十点都要兼顾到比较困难,加之一些病人还因为其它疾病经历过手术,尚在康复期,那就更需要补充营养,避免术后不良反应了,对此,大家可以选择雅培益力佳SR营养配方粉。含缓释系统的雅培益力佳,添加了有利于平稳血糖的营养素铬;可加速伤口愈合或溃烂愈合、并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营养素锌;以及多种人体所需补充的微量元素,适合术后康复期的糖尿病人使用,帮助他们平稳血糖,全面均衡营养。

血糖是否能维持稳定对人体健康意义深远,因此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一定要给予充分重视。除了关心什么食物能吃、什么食物不能吃,怎么吃、吃多少的问题也不容忽略,尤其对于经历过手术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更为重要。要兼顾到以上提到的所有原则,对一些人来说可能有一定难度,所以想要有效控制血糖偏高的问题,又不想落下营养补充,选择食用雅培益力佳营养配方粉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而这款全营养配方食品对术后需要营养补充的糖尿病人群更是友好,能够帮助他们稳定血糖,均衡营养。

参考文献:

[1] 曹亚男,朱燕妮,钟赛琼,王娜娜,钟丽玲,陆燕英,董兰菊,翟燕珍.2型糖尿病患者饮食管理的最佳证据总结[J].护理学杂志,2021,36(18):86-90.

[2] Forouhi N G , Misra A , Mohan V, et al. Dietary ang nu-tritional approaches for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of type 2 diabetes[J]. BMJ, 2018,361:k2234

[3] 王儒.糖尿病防治新理念——解读《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版)》[J].江苏卫生保健,2018(09):14-16.

[4] 赵静,赵秋利,侯赛宁,梁艳,王丽敏.2型糖尿病患者饮食行为影响因素的质性研究[J].护理学杂志,2018,33(05):35-38.

[5] 葛声,张片红,马爱勤,王竹,史琳娜,孙文广,刘晓军,陈伟,杨剑,郑锦锋,常翠青,韩磊.《中国2型糖尿病膳食指南》及解读[J].营养学报,2017,39(06):521-529.

[6] 左慧芳.改变饮食顺序对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的影响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20,7(08):136+142.

[7]韩维嘉,孙建琴,杨青,陈霞飞.缓释糖类系统对高龄2型糖尿病管饲病人糖脂代谢的影响[J].肠外与肠内营养,2006(06):359-361.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