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披荆斩棘,逐光而行 | 2022福布斯中国·全球华人精英Top 100重磅发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14日 14:05

导语:

“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企业家。”

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持续肆虐的新冠疫情、俄乌冲突早已弥漫至看不见的战场,迫使世界经济和文化格局结构重组,各类企业试图在这场优胜劣汰的行业洗牌中整顿立格。

美国当地时间8月29日晚,硅谷华裔风险投资人、《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连续四年的上榜者陈嘉兴(Garry Tan)在推特上兴奋地宣布了一个消息:

“明年,我将以总裁和CEO的身份回到Y Combinator。这简直就是一百亿次人生中才有一次的机会——YC给了我起点,我非常感谢这个社区。”接着,他转推了《福布斯》对他的专访、Y Combinator发布的官方声明,以及一系列业内人士对他新职位的祝贺。

7月底,Meta宣布其现任财务副总裁Susan Li将从11月1日起担任公司首席财务官(CFO)。自从沈向洋从微软离职以来,全球科技巨头里一时难见新华人高管的身影,但Susan Li的上位似乎又带来了希望。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共有174家中国企业跻身全球独角兽行列,估值排行前五的独角兽企业中有两家来自中国 1。中国本土经济的迅猛发展不仅滋养着新生代的中国出海企业,也在为海外华人创业者提供更强的支持。以字节跳动和Shein为代表的企业不断激励着中国创业者出海,向海外市场输出中国成熟的游戏、供应链、电商模式、社交媒体玩法、技术产品等等,具有全球视野的华人创业者正在积极探索海外新大陆 2。

自2021年福布斯中国发布“北美华人精英TOP 60评选”以来,海外华人群体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今年,福布斯中国将评选范围扩大,发布了“2022福布斯中国·全球华人精英Top 100评选”,从包括美洲、欧洲、亚洲、大洋洲等多个地区的商业和文化领域,总计遴选出100位杰出的全球华人代表。其中63%的入选者来自北美、28%来自亚洲、8%来自欧洲、1%来自大洋洲。亚洲地区中,东南亚地区的华人入选者占绝大部分。

在入选的100人中,女性占比30%;从年龄上看,本次评选涵盖了老一辈知名企业家和年轻新兴力量,平均年龄43.6岁。

在行业分布上,入选者们的奋斗足迹出现在了半导体、人工智能、文化、物流、电商、金融、教育、科研、设计等各行各业。

“杰出人物”的入选者无一不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标杆人物,而其中一些人所在的企业达到了千亿人民币以上的市值。

小米为例,自现任合伙人兼总裁王翔加入以来,他一方面曾带领团队进入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另一方面持续完善小米的全球知识产权战略及合规体系,为小米公司的国际化进程扫清了知识产权障碍。如今,小米已然成为中国企业出征海外的典型代表。

在“行业翘楚”的入选者中,既有独角兽企业的创始人,也有独具眼光的知名投资人;行业主要集中在文化产业、科技和消费行业;入选者旗下公司则有超过半数为非上市状态,且多家公司估值已超10亿美元。

年轻人依然最值得关注。今年“青年新锐”的入选门槛是营收总额和估值的其中至少一项达到1,000万美元,人文领域除外。在最终入选的“青年新锐”中,40%以上为企业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行业集中在投资、文化、科技、教育及消费;入选者们所创立的公司的总估值到达了数十亿美元规模。

纵观整个评选,不难发现,跨境电商和物流依然是颇具代表性的领域,而且有多位从业者入选本次评选,比如Cider创始人王琛、泰国Flash Group公司创始人李发顺(Komsan Lee)、飞协博(Flexport)亚洲董事总经理高学亨、加拿大尾程配送服务商UniUni创始人鲁俊伟。

年轻的Cider在跨境电商领域正迅速崛起,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这家2020年才成立的、主打年轻和平价的快时尚独角兽公司,其App的全球下载量目前约为740万次,并于2022年上半年在美国获取了200万次的下载量,同比增长1,686%。

李发顺则从中国的电商物流汲取营养。据媒体报道,拥有中文语言能力的他花了数个月时间来研究中国行业的状况,并与中国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合作。他对媒体表示:中国和美国拥有着成熟的经验,从科技和电商的角度看,一样是值得模仿的对象。

出海企业的高速发展也同样离不开科技服务平台的助力。例如支持全球350多种支付方式的PayerMax,为全球跨境企业提供领先的跨境支付解决方案,其全球业务负责人Stella Wu最终入选了此次评选。

跨境电商并不是中国元素出海的全部。在入选者当中,曾在传奇影业、微软中国等公司担任CEO职位的高群耀通过其创立的“移动电影院”向全球通过移动互联网放映院线的新电影;宋明阳,美图海外事业部CEO,正带领AirBrush、BeautyPlus等独立品牌发展全球市场;荣泽生物集团创始人陈相波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干细胞及外泌体生产用的核心药物原料在美国FDA备案获批;而在纽约打拼的宋哲把拉面技术与表演进行结合,以增加中华饮食对当地民众的吸引力。

另外,有许多华人和华裔正在努力满足本地化需求:从康奈尔大学毕业的王若愚创立了Workstream,为美国的Chick-fil-A、汉堡王等连锁店提供灵活用工服务;生物技术背景的邱晨加入了印尼支付网关独角兽Xendit,帮助推动东南亚的金融科技升级。

本次评选也少不了华人华裔投资者的身影。红杉资本合伙人林君睿早已成为业界标杆;凯尔特亚洲管理合伙人陈洁则支持着众多优秀华人创业者快速崛起。与此同时,华人群体们不断地在大型科技公司里获得成长并担任重要角色,比如负责英伟达亚太区销售与营销的副总裁郑义陶,在奈飞担任创新产品总监、用数据和算法打造智能制片工作室的郑琛,以及参与过收购Slack项目的Salesforce全球战略投资部经理李逸。

在当今的社会里,人才是事物的起点和终点,这次评选的初衷,是希望“以人窥势”,通过入选者来回顾全球化历史轨迹和预见其未来,并看到中国在这个过程中的角色变化。

完整评选结果如下:

数据统计显示,海外华侨华人总数超过6,000万人,分布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在他们之中,有很大比例的人创办了企业。据估算,全球华商企业总资产规模超5万亿美元,华人经济正成长为所在国家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3。

随着中国在全球协作体系中地位的不断深化,其产业化和商业化实力持续增强,越来越多华人在海外建立的不再只是以“血脉”为特征的族裔纽带,还有更重要的商业纽带:发挥中国现阶段的优势,输出产品、服务、品牌,乃至模式、文化,为全球市场创造增量价值。

2023年同期,福布斯中国将开启“2023 福布斯中国·全球华人精英Top100评选”,继续寻找和追踪世界范围内优秀的华人华裔,梳理全球新老华人群体创新创业的累累硕果,共同见证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发展之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