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快手“快招工”发起服务业“直播带岗”专场,助力解决“金九银十”招工难题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14日 17:22

导语:

“我们是面向全国范围的官方直招,不收任何中介费用的,只要你会骑车,年龄在18岁到50岁都可以报名。而且我们的收入多劳多得,每周还有激励奖和跑单奖,感兴趣的话,大家可以点击右下角‘马上报名’填写信息,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和你联系。”

“美团骑手招募官方号”直播间中,一场线上招聘正在进行,两位主播不断为观众介绍着报名条件和薪资,并解答各种配送工具、物资发放和接单派单问题。末了,她们补充道:“做全职或者兼职都可以,我们会安排骑手‘老带新’,让大家能快速上手。”此外,还有不少人关心骑手未来如何晋升。对此,两位主播也直接表示,“我们和国家开放大学有合作,可以给骑手提供全额奖学金,让骑手免费上大学。”

9月、10月是找工作、跳槽的热季,许多企业也会在这时启动招聘。为了满足招聘方与求职者的双向沟通需求,快手“快招工”在9月6日至9月8日举办“服务行业招聘季”专场,以“直播带岗”形式促进服务业蓝领就业,助力服务业企业解决招工难题。

据悉,快招工“服务行业招聘季”专场吸引了美团、58到家、快狗打车等20家优质企业参加,涵盖物流配送、家政、出行、餐饮等多元领域,且许多企业在全国范围内都为求职者就近分配工作地点。此外,针对服务业的不同岗位特点,部分岗位还分别提供包吃包住、高温补贴、晚班补贴、技能培训等福利,为蓝领提供切实工作保障。

三天“直播带岗”千万曝光、九百万观看,岗位最高月入2万

数据显示,在9月6日至9月8日期间,早至上午10点、晚至深夜11点均有企业账号或招聘主播在进行直播,为求职者详细讲解每个岗位的上岗要求、工作内容、薪资福利等信息,招聘的岗位多为骑手、保姆、网约车司机、货运司机、客服等服务业蓝领岗位,薪资在每月5000-20000元之间。

而招聘流程也非常简单,有意向的求职者只要点击右下角弹窗,填写手机号码和年龄就可以报名。

在58到家的官方直播间中,主播先是逐一念出不同雇主的“需求单”,让求职者对雇主的饮食口味、作息时间有详细的了解,然后又对不同岗位的注意事项做了说明。她举例道,护工是一项听着简单实则复杂的工种,需要随时留意被照顾者的心理状态和病情变化,所以需要“护工证”才能上岗;而育婴师的工资虽然起步在6000-7000元左右,但后期提升专业的营养、辅食、早教技能后,薪资能逐步提高到8000-15000元。

快狗打车的直播间则用一条接地气的Vlog,直观展示了司机接单、搬货、运输的全过程。主播表示,“有车没车都可以,我们可以给大家提供租赁服务,只要你的年龄在20岁到59岁,有C1及以上驾照、半年以上驾龄,都有机会成为司机。”主播还提示,快狗打车正在开展同城货运活动,订单量更多、单价更高,趁这个机会加入的司机,赚的钱也会比其他几个月更多。

而在“美团骑手招募官方号”直播间中,主播还讲解了一些新手在订餐高峰期的接单技巧,帮助有意向的求职者提前“预习”入职培训,尽快适应新工作、新生活。

此外,一些主播也在为企业“直播带岗”助阵。例如主要招聘外卖骑手的主播会前往各个线下骑手站点,帮求职者考察站点周边的商圈情况,列出地区的平均单价和人均日单量等,也让求职者对入职后的住宿条件和生活成本有直观的了解。

截至9月9日上午,本次“快招工”服务行业招聘季专场的相关直播累计获得千万曝光量,观看量超过九百万。

“直播带岗”助力服务业蓝领就业,“快招工”影响力放大

服务业涉及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具有就业规模庞大、劳动密集型行业众多、吸纳大量就业人口等特点。《中国生活服务业就业指数报告(2022)》显示,2021年二季度就业指数达到9.4,为近三年来最大,招工缺口明显,生活服务业招聘需求旺盛。目前,第三产业服务业蓝领的规模达到2.08亿人,蓝领整体规模达到4.26亿人。但蓝领招聘的需求虽然庞大,线上化率却仅为5%。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地区的线下招聘难以展开,随着“金九银十”蓝领就业热季到来,“直播带岗”正在成为重要的招工渠道。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表示,长期以来,蓝领群体在找工作中一直面临着供需匹配效率低、招聘信息虚假宣传等问题的困扰。同时,用工单位也感觉到招聘成本越来越高。面对普通劳动者大量使用短视频平台求职的需求,今年1月,快手平台建立起“快招工”的功能,为用工企业和劳动者搭建沟通桥梁。

今年以来,各地也积极开展线上直播招聘活动,江苏常州、山东济南与潍坊、山西等多地的相关部门通过快手“快招工”等直播招聘平台,提升蓝领工人、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多类群体的就业效率,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源行业数字化发展。

快手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快招工”板块的去重月活跃用户规模达2.5亿,环比一季度增长90%,是目前国内用户规模最大的线上蓝领招聘平台。二季度,“快招工”平台中简历的日投递次数峰值超过36万,平台已与超10万家企业达成合作。

接下来,“快招工”等直播招聘平台将发挥覆盖范围广、真实互动强的优势,促进企业与求职者的高效精准匹配,持续帮助蓝领群体实现高效、稳定的高质量就业。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