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钢!镁!铝!模板行业发展是否只能押注于金属材料的迭代?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15日 15:36

导语:

时代驱动建筑产业高速发展,模架行业也一直是投资的热门领域。直到近年来多家行业头部企业陆续暴雷,终究引发了行业巨震。放眼当下,建筑行业形势严峻,网上甚至有预言说,建筑行业来5至10年的洗牌、内卷或已成定局。

沈南鹏曾言:最好的投资人应该是懂产业的投资人。对于接下来想要投资建筑模板的朋友,我们也有一些建议和忠告,那就是了解产业背景并对产业有全面的布局和观点,至关重要。

说到内卷,模板原材一直是行业兵家的“必争之地”。建筑模板的选材在很大程度上会决定投资的成败,在工业领域原材是决定产业发展的根本,由此会延伸出形态各异的产业布局、发展状态,并决定其投资价值。目前市场主流的模板原材分别是铝合金、不锈钢、镁合金,虽然三种材料都符合国家倡导的“绿色、低碳、高效”的新型建筑材料发展方向,但是在投资价值上却相差甚远。

不锈钢模板和铝合金模板作为更为成熟的工业原材,两者的规格完全一致,可以兼容、互换、混搭,工法、配件都一模一样,其中不锈钢模板巨大的成本优势不可不提。

不锈钢模板的成本优势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原材成本,二是内循环成本,三是残余价值。来算一笔账,不锈钢标准板的价格仅为铝合金模板和镁合金模板的50%左右,不锈钢标准板和铝合金模板两者加工采取的都是挤压加焊接工艺,相对成熟且已经形成市场化,模板承租企业可以自主掌握加工技术自给自足,形成一次性购买、多次自循环的微生态。不得不说,不锈钢模板不沾灰的特性将会给它带来无限乐观的前景,施工过程中可以不刷或少刷脱模剂,简单水洗即可再次利用,极大节省了翻新成本。

另外,不锈钢


和铝合金都属于大宗期货商品,金融属性较强,市场流动性好,价格稳定且残余价值高都是投资者必须考虑的要素之一。

镁合金最大的优势在于其轻量化,相对铝合金减重约25%,相对不锈钢减重约30%,可以带来极大的人文关怀,大幅降低劳动难度从而提升效率。但如果形成对单项指标的偏执狂热,一定会忽略全局、一叶障目,相比不锈钢模板和铝合金模板,用30%的减重换来50%的增本,镁合金的市场接纳度确实不好预估,且镁合金的通货价格近两年来大起大落极不稳定,残余价值自然也无从预测。但是,最致命的还不止于此,纵观镁合金的产业布局,目前生产加工能力仍然聚集在上游少数几家企业中,究其原因是镁合金模板的加工工艺是压铸工艺,也就是说,一般租赁企业无法自行生产,一旦采购或者长期租赁,上游供应链无法自行保证,就会增加被厂家绑定的风险。

白璧微瑕,世上本没有绝对完美的商业模式,这就更要求投资者掌握纵观全局、趋利避害的能力,不论是不锈钢模板、镁合金模板、铝合金模板,建筑模板行业发展是否只能押注于金属材料的迭代?相信大家心中已有答案。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