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充电桩如何才能“站”对地方?能链智电充电桩采购服务受青睐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16日 14:10

导语:

8月22日,中国充电服务第一股能链智电(NASDAQ:NAAS)正式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和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能链智电的线下充电解决方案收入表现出了强劲增长,第二季度同比增长562%,上半年同比增长425%,这一增长主要得益于全站运营业务以及充电桩采购业务的增长。

从业务模式上,能链智电线下充电解决方案包括为充电运营商提供选址规划、电桩采购、EPC工程(交钥匙工程)、充电站运营管理以及充电桩保养维修等服务。以此帮助充电桩运营商降低充电桩和电力采购成本,提高运营管理效率。尤其在充电桩采购环节,如何选择合适的充电桩,并通过合理布局,让每一个充电桩在车位有限的充电站中创造更大利润?充电桩采购如何与需求相匹配?充电桩质量如何把控?能链智电都可以一站式解决。

以场景化为主导,充电桩采购学问多

如今,充电桩市场已经不再是过去简单的一锤子买卖,充电运营商需要的不仅是充电桩设备,还有充电运营服务能力。因此,从一开始的充电桩采购,就要考虑到如何在有限的场地空间获得最大价值,不同的场景需求要选择不同的充电桩,从建设采购环节就需要降本增效。

匹配场景化需求和行业级充电解决方案是市场发展趋势。所谓场景化需求,就是在城市土地资源相对紧缺的当下,做到因地制宜。充电运营商在采购充电桩设备时,需要站在运营服务的角度关注四个维度:设备、场地、用户、价格。

从充电桩设备类型看,主要有交流充电桩和直流充电桩两种。交流充电桩的输入电压为220V,充电功率多为7kW,一般需要8-10小时才能充满电。此外,交流充电桩的结构和技术较为简单,安装成本不高。直流充电桩输入电压为380V,设备功率120kW-240kW双枪为主,以120kW双枪居多,不同车型充满电仅需20-90分钟。直流充电桩造价成本较高,只适用于那些对充电时间要求较高的场景,集中式充电站或加油站也通常安装直流充电桩。

建设不同充电桩还需要考虑场地因素,交流充电桩通常没有场地、环境要求,而直流充电桩受设备尺寸、电缆规格等限制,通常建在专用的新能源快充站内,需要独立、开阔、平整的场地。比如分体式直流充电桩要占用停车位来放置整流柜,480kW集控设备占用3-4个停车位。

从服务用户角度来看,部分一线城市的商用车辆,如网约车、城配物流车、出租车、重卡等,纯电动比例正逐步增加。而大功率的直流充电桩,正是这类商用车辆主流的补能方式。相比之下,交流充电桩无疑更符合上班族、家庭用户的需求。充电运营商可以利用小区、商超的现有停车场,以较低成本布局交流充电桩,满足新能源车主日常充电需求,解决中心区域车多桩少的困境。

事实上,充电桩采购并不是越贵越好,也不是功率越大越好,而是适合自己的实际经营情况最好。从交流桩到直流桩,价格从每台1000余元到几万元不等,如果交流桩配置多了,“翻台率”必然会受到限制,会直接影响收益。如果直流桩配置多了,导致采购成本增加,利用率一旦跟不上,也会影响收入和投资回报率。

可以说,采购哪种规格、什么型号的充电桩设备,快慢充电桩如何配比有着许多门道。对于大多数缺乏建设经验的充电站老板而言,这需要相应解决方案来提供帮助。如今,以能链智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服务提供商,形成了一套极为成熟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充电站老板合理规划和采购充电桩,提高经营效益。

一站式服务,免除运营商后顾之忧

能链智电可提供从充电桩最初的规划布局、设备选型、施工安装到后期运营维护的一站式服务。在安装充电桩之前,充电站需要向供电公司报装变压器,通常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在这期间,能链智电可协助充电站做一些充电桩安装前期的基础工作,比如充电桩布局规划、充电桩设备采购等。

在充电桩的选型方面,能链智电提供多样化的设备选择,可以满足不同充电场景的需求。其提供的直流充电桩产品包括60kW/80kW/120kW/160kW/240kW/360kW一体式双枪直流充电桩、360kW/480kW分体式直流充电堆等产品,交流充电桩产品包括7kW落地式/壁挂式充电桩。此外还提供符合欧标的60-160kW直流一体机、智能家庭充电桩、商用充电桩等产品。

根据不同服务对象和应用场景,能链智电会为充电运营商提供电桩采购相关建议。一般而言,大多数充电站会选择120kW-240kW功率段的设备。针对网约车、出租车、物流车等城市公共服务车辆,能链智电会提供功率120kW的一机一枪和一机双枪充电桩。对于旅游大巴、重卡等大型车辆,大功率直流充电桩会是主流的补能方式,能链智电会提供功率240kW以上的一机双枪和一机多枪的充电桩设备。如果是老旧小区地面停车场,能链智电会提供落地式充电桩。对于地下停车场,能链智电则提供可以安装在墙上的壁挂式充电桩。

在充电桩安装过程中,要考虑用电线路的规划,而充电站一般需要高功率的电力供应支撑。在进行电路布局规划时,一般要与当地电力供应部门合作协调,完成电路的安装设置,能链智电也会在这方面予以支持协助。此外,能链智电还配备线下运维团队,按时巡检充电桩,及时发现损坏充电桩并上报维修,进一步提升充电运营商的充电服务能力。

完善的解决方案,吸引越来越多运营商选择能链智电的充电桩采购服务。Q2季报显示,能链智电充电桩销售金额为178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由于充电桩销售具有明显季节性,预测三、四季度销售增速将更为明显。能链智电预计,2022全年充电桩销售金额预计将达到1.3-1.5亿人民币,是2021年的2.5-3倍。

作为新能源服务商,能链智电在设备选型、布局规划、高效运维等方面,为充电运营商充分赋能,并通过行业级解决方案,协助运营商提升运营质量,是“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