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南兴股份:工业4.0时代下,柔性生产将成定制家具企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16日 15:39

导语:

近年来,定制家具给消费者带来了布局个性化、空间高效化的体验感,使消费者充分体会到“家文化”的乐趣。我国定制家具行业萌芽于上世纪90年代,从木匠时代发展至成品家具,继而开启定制家具时代,直至今天走向全品类融合。从单品类单空间的产品向多品类多空间的深度融合,定制家具企业开始走向了模式趋同的状态,趋向于进入同质化竞争。

当前,定制家具行业高增速时代迎来拐点,行业步入增长承压困局。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国内家具类零售额实现730亿元,同比下降9%。定制家具行业增速放缓,主要缘于地产红利消退的“外患”和行业竞争加剧的“内忧”。从行业层面看,定制家具行业竞争虽激烈,但行业渗透率仍有提升空间;房地产景气度虽持续下行,但翻新需求、精装修需求的大规模放量仍在路上。如何破局突围,成为定制家具企业经营的关键。

定制家具行业进入发展“下半场”

从“野蛮生长”的“红利期”到比拼资源整合、战略变革、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定制家具行业进入了发展的“下半场”,各大定制家具企业纷纷使出品牌力、产品力、服务力、终端力、创新力、信息化、数字化等“杀手锏”,不约而同地进行大刀阔斧的精细化变革,以此谋求逆势突围。

从宏观层面来看,全球已经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并来到了如今的第四次革命:工业4.0。即21世纪初,德国所提出的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以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为特点的生产模式。纵观这次革命,很重要一点是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即产能问题。对于方兴未艾的定制家具行业来说,产能也是个无法绕过的关键。

近些年家具企业大鳄们不断扩大生产基地,都是为了进一步释放产能突破自己的瓶颈,借由扩产拉动业绩增长成为头部企业主要竞争策略。近期家具头部企业,尤其是定制家具赛道扩产消息不断。6月17日,索菲亚发布公告称,将实施索菲亚柜类项目扩产计划,扩产计划规划总投入为8亿元,规划建设年产35.2万套定制柜类及配套家居产品;6月29日,欧派家居发公告称,总投资25亿元拟募资20亿元打造欧派家居智能制造(武汉)基地,扩大整体橱柜、整体衣柜、定制木门等产能。

解决定制需求,要靠智能化柔性生产

于定制家具企业而言,扩产能有效提升自己的生产实力和产能优势,也能降低产品成本,形成价格优势。然而在面对终端市场不同个性化定制的需求时,想要拿下增量的定制化市场,不能简单的靠增多厂房和生产线,要靠智能化柔性生产。

此前国务院参事汤敏教授预测:未来,以大批量生产、低成本取胜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外迁到东南亚势不可挡,唯一可以留下的就是小批量、定制化的柔性制造产能。

柔性生产的本质,是根据终端客户的具体需求并运用大数据技术和思维,而进行精益化、柔性化生产。

柔性生产将成为定制家具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定制家具行业发展监测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定制家具行业规模近年来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2016至2021年,我国定制家具市场规模从约1982亿元迅速增至4189亿元,期间年复合增速为16.15%,行业规模的快速增长对柔性生产的需求进一步加大。

柔性生产的核心体现是用大规模批量化生产的方式满足用户个性化产品的需求。每个客户的需求对应的产品都不完全一样,因此后台生产需要将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客户的相同花色、相近交期的订单进行整合,通过柔性生产的模式,既能发挥规模优势又能满足个性化的需求,从而提升生产效率、材料利用率等。

背后的逻辑就是自动化、信息化的两化融合;将需求转化的数据、数据与设备机器打通,自动化取代传统的流水线,实现设备代人、机器指挥机器。智能化柔性生产避免了大规模刚性生产的弊端,通过系统结构、人员组织、运作方式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改革,使生产系统能对市场需求变化作出快速的适应,消除冗余无用的损耗,力求企业获得更大的效益。

南兴股份柔性生产线备受家居企业青睐

在当前大环境下,降本增效是定制企业的成功关键,中国定制家具企业积极寻找突围破局之道。南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A股名称:南兴股份,股票代码:002757.SZ)紧跟市场柔性化、智能化需求,积极布局新技术研发,以软件系统和配套的柔性化加工设备为支撑,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打造整体性系统化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南兴股份在业内率先研制推出板式家具柔性生产线,将家具设计、拆单系统、生产数据文件和数控设备有效融合,以降低制造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缩短交货周期,确保产品质量。同时,鉴于全屋定制对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的迫切需求,南兴股份进一步开发出智能工作站和工业4.0智能线。

经过多年积累沉淀,南兴股份在行业中率先推出的智能封边机、激光封边机、电脑裁板锯、数控钻、木工柔性生产线等产品,获得包括索菲亚、曲美、江山欧派、圣奥家居、东易日盛、尚品宅配、金牌、皮阿诺、兔宝宝、在内的众多知名家居企业的青睐,助力整家定制、门墙柜一体化、办公家具、家装等家居企业加速完成从“传统家居制造业”向“家居智能制造”的转型。

数字化赋能助力企业智能化转型

当下工业4.0迅猛发展,智能化生产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企业升级的必由之路。IPO浪潮中,多数家具企业募资计划用于智能制造的投资占比明显加大,大企业已经开始布局,工厂规划、数字化转型。业内更有不少专家指出,未来存活的家具企业一定是数字化的智能制造企业。

南兴股份在赋能家具企业数字化转型上做了长期探索,伴随着定制家具行业风潮四起,对智能设备的需求越来越强劲,南兴股份与各知名定制厂商的合作也越来越密切,在设备优化、技术更新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使公司对下游厂商的销售和技术服务支撑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不断助力企业实现从规划、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工业生产全链条环节的智能化,为企业转型提供工业大脑,是企业降本增效实现规模化的重要引擎

作为木工机械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南兴股份致力于为板式家具、板木结合家具制造提供全方位的制造装备和解决方案,也推动家具行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