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旭华科技创新研发曲面石墨烯技术打破瓶颈 为石墨烯量产创造条件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16日 16:06

导语:

近日,北京旭华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旭华科技”)首创“曲面石墨烯”技术,再一次将石墨烯这一新型材料带入了大众视野。

石墨烯被称为“新材料之王”,它原本就存在于自然界,只是难以剥离出单层结构。据介绍,1毫米厚的石墨大约包含300万层石墨烯。铅笔在纸上轻轻划过,留下的痕迹可能就是数层石墨烯。

从原子层面观察,单层石墨烯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由六边形单位构成的铁丝网围栏,每一个碳原子构成了六边形的每一个顶点。这种六边形的分布方式使石墨烯中的众多碳原子能够分布在一个平面上,并赋予石墨烯神奇的强大特性。

2004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学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用普通胶带从石墨上“撕”出石墨片,并重复操作,石墨片越来越薄,最终得到单层石墨片,称其为石墨烯。

这张只有一个原子厚的石墨烯薄片的发现,可谓石破天惊。因对其大量特性和优点的详尽描述,使海姆和诺沃肖洛夫赢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诺沃肖洛夫总结说:“许多材料都具有石墨烯的某些特性。但只有这一种材料将这些特性集合到一起,这带来了巨大的可能性。”

石墨烯的神奇之处在于它具备超高强度、超强导电导热性、超大表面积,同时还具有很好的韧性与透光性。目前,全球石墨烯市场稳步增长,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石墨烯材料生产和消费的国家,产业关联涉及新材料、能源、环境、航空航天、国防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未来发展潜能巨大。

“要使石墨变成弯曲结构,形成不同碳同素异体,必须从外部施加更高能量,使之在受激状态下形成能量更高的单分散碳原子或碳原子簇。”崔旭说,旭华科技创新研制出的曲面石墨烯,实现了这些可控式激态能量的供给,经特殊加工方法可以选择性地制备出不同曲面石墨烯结构体,且无毒无味、规模化、低成本,呈黑色胶体状、液体或粉体。

旭华科技将会继续对石墨烯产业加大研发力量,深入能源、环保、农业、建筑材料、特殊材料、复合材料六大领域开展应用研究和推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