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同盾科技与上海静安签约合作,共探隐私计算赋能实体经济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19日 10:33

导语:

随着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全面启动,大数据产业向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等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不断集聚。以上海为例,《2022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2年)》指出,长三角城市群中整体呈现以上海为核心的“多头并进”发展格局。为打造健康、安全、开放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近日,上海市静安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与同盾科技就“同盾科技全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项目正式签约,为静安打造“中国大数据产业之都”和“中国创新型产业社区”蓄力赋能。

据悉,本次签约于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2022WAIC)的闭幕式上进行,政企双方将共同推动同盾隐私计算产品技术体系的前沿研究及商业应用。作为国内隐私计算领域的领军企业,此次同盾科技全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落户上海市北高新园区,也将成为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盾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与国家大数据战略密切相关。作为国产原创、自主可控、全球引领的技术体系,同盾科技隐私计算产品技术体系在赋能实体经济的同时,能够提高系统安全性,保护人民的数据权利,保护国家的关键数据资源,我们希望能够为上海、为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实施做出贡献。”

隐私计算,指的是在保护数据本身不对外泄露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分析计算的技术集合,达到“数据可用不可见”的目的,是当下大数据产业界与学术界都非常重视的研究方向。IDC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隐私计算市场规模已突破8.6亿元,未来有望实现110%以上的市场增速;艾瑞咨询预计,到2025年,中国隐私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145.1亿元。

而在政策层面,今年四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明确提出要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

据了解,同盾科技于2019年初便围绕隐私计算积极布局,其自主研发的隐私计算工业级平台——智邦iBond,已形成隐私安全求交(PSI)、联邦学习(FL)、多方安全计算(MPC)、隐匿查询(PIR)等完善的智邦系列产品矩阵,有序推进前沿科技与商业应用的结合。据同盾隐私计算产品技术负责人介绍,智邦平台构建了从数据到知识转化的知识联邦生态系统,能够实现知识的共享,并利用各参与方数据进行联合计算、联合建模、联邦预测,以及利用知识网络进行知识推理、知识演绎,从而让知识能在不同知识源之间自由流动,支撑智能决策。

当前,同盾智邦矩阵产品已在金融、互联网、政务等多个行业的精准营销、风控联合建模、反电诈、反洗钱、中小微金融服务等多种场景实现隐私计算应用。例如在政务场景,同盾科技协助地方政府搭建由政府牵头,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可实现直接对接的企业融资服务平台。通过智邦iBond平台,银行及政务机构部署智邦iBond节点,打通政务数据源与金融机构,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数据探查、构建模型。该金服平台的落地,破除了传统信贷服务中数据样本不足、人工审核效率低下、企业缺少渠道申请服务、大数据作用难以充分发挥等难题,使得中小企业可以在平台上直接申请金融服务,进一步推动普惠金融。

目前,在近日由中国信通院组织编制的隐私计算行业两项研究报告和四项标准中,同盾科技也深度参与了制定工作。未来,同盾科技将继续加强隐私计算技术创新研究与应用,助力数据要素进一步流通共享、释放价值,为推动大数据产业逐渐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作贡献。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