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酷狗音乐“凌音引擎”首创AI黑科技 打造首个AI歌手矩阵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20日 10:22

导语:

近期,酷狗音乐在AI技术应用方面动作不断,相继推出了多位AI歌手以及最新单曲。9月16日,酷狗音乐再宣布推出包括扇宝AI、温奕心、郑鱼、范茹、王茗、童珺、张逸辰在内的7位AI歌手,加上之前率先亮相的“超越AI”,目前酷狗音乐已经打造了首个AI歌手矩阵,推进AI技术在更多数字音乐应用场景以及互动玩法上的落地。据悉,酷狗音乐AI歌手均基于酷狗音乐自研的AI黑科技“凌音引擎”的支持。

扇宝、温奕心、郑鱼等歌手加入 酷狗AI歌手阵容愈发强大

此次加入酷狗音乐AI歌手阵容中有酷狗音乐旗下齐鼓文化倾力打造的二次元偶像——扇宝,她在2020年《跨次元新星》中正式出道,出道不到一年,扇宝就以无厘头的搞怪个性在直播中斩获一批粉丝,更被封上二次元梗王的称号,不仅屡次登上B站虚拟区直播实时榜单TOP1,而且还发行了《问棋》《逐光记》《青瓦》等数十首原唱单曲,全网收听量破千万,其中《问棋》登上酷狗音乐国风新语榜第16名,国风虚拟歌姬的称号名副其实。这次在酷狗酷狗音乐AI歌手营业,粉丝们能解锁AI声库,收听到由扇宝演唱的更多歌曲。

除了扇宝之外,一同加入的温奕心、郑鱼、范茹、王茗、童珺、张逸辰均是拥有极高人气以及爆款作品的歌手。例如:温奕心是活跃在各大综艺舞台和短视频平台的超火单曲《一路生花》的原唱;郑鱼的《怎叹》在酷狗音乐收听次数超过3000万次,是荣登酷狗500榜单TOP1的“国风爆款”;张逸辰是苏州非遗评弹文化推广者、“直播+非遗传播大使”……

他们演唱风格多样,声音各有特点,这次加入酷狗音乐AI歌手,将化身为以他们真人声音打造的“奕心AI”“鱼仔AI”“小饭AI”“茗哥AI”“珺哥AI”“逸辰AI”。目前粉丝只需要在酷狗音乐APP搜索歌手名,即可马上体验。

酷狗音乐首创AI黑科技加持 带来逼真富有表现力的歌声

据了解,为酷狗AI歌手提供技术支持的是酷狗音乐自研的AI黑科技“凌音引擎”。它是由酷狗音乐阿波罗声音实验室研发的声音合成技术。其采用了自主设计的深度神经网络模型,能够高度还原和复刻歌手的声音特点,合成逼真且富有表现力的歌声,目前已申请近20个发明专利,相继获得“2022年广东省服务贸易优秀案例”并“2022年数字化创新引领奖”等奖项。

而阿波罗声音实验室是酷狗旗下负责声音科技、智能音乐技术研发的先锋团队, 在声音合成、声音复刻、音乐识别、音乐内容理解等技术领域具有众多首创研究和深厚积累。实验室研发了一系列创新的技术,开发了酷狗听歌识曲、多音轨等多个功能。

在今年6月推出了首个AI歌手“超越AI”,基于“凌音引擎”以杨超越真人声音打造。上线3个月以来,“超越AI”先后“演唱”了超过100首涵盖国语、粤语的歌曲,推出了《唐潮》、《元宇宙》等“超越AI”原创歌曲,并且参与淘宝造物节的主舞台演出,以及举办抖音专场演唱会等等,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此外,酷狗音乐还在“凌音引擎”的支持下,通过复刻已故歌手的声音进行致敬,包括复刻梅艳芳的声音,打造出AI歌手“梅艳芳AI”,并让其完成了歌曲《愿你被这世界温柔以待》的“演唱”,成为新阳光慈善基金会2022年度公益主题曲;以及在邓丽君逝世17周年之际,打造致敬邓丽君的AI单曲《没有寄出的信》,复刻经典的声音慰藉乐迷思念之情。

在酷狗音乐首创AI黑科技加持下,不但AI歌手的“唱功”在不断进步和成长,而且与粉丝间的互动玩法也日益丰富。而酷狗AI歌手矩阵的初步成形,在便于用户可以体验到不同风格AI歌手演唱的同时,也证明了酷狗音乐在AI技术进阶应用的逐步成熟和普及,未来真人歌手与虚拟AI歌手并行,或将成为未来的新常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