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IDC与您携手奏响数字化优先的和谐乐章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21日 14:03

导语:

北京,2022年8月29日——IDC报告显示,无论在中国还是全世界,超过半数企业认为2022年的供应链、通货膨胀、劳动力短缺和新冠病毒等多重挑战仍将继续。全世界范围的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给企业带来巨大挑战,同时更推动着数字化优先战略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与实践。也正是在波澜壮阔数字化浪潮中,未来企业的数字化之旅渐入佳境,数字化优先战略下的和谐乐章已经奏响。

建一座数字化转型旅程上的“图书馆”

人类对宇宙的探索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不遗余力的去寻找一个存在水源的星球,因为只要有水,就可能存在生命体,或者可能孕育生命体。

在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女士的眼中,数据就像水一样,可以奔流不息,也可以宁静安闲,可以热情活跃,也可以冷若冰霜,可以飘于云端,也可以因为一场暴雨,带来洪水灾难。如果说水是生命之源,数据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创新之源。

在问及IDC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首倡者和中国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数字化转型的英文缩写为DX,故简称IDC DX年度盛典)的创办者,如何看待自身和中国数字化转型的关系时,我们设想了“最佳拍档”、“引路人”等溢美之词,没想到霍锦洁却给出了一个看似“古老”的答案——“图书馆”。

把时间的指针回拨到2016年,面对宏观环境的改变、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用户对产品与服务的个性化要求,许多中国企业开始利用数字化技术重新适应变化。那么,如何统一管理层、IT部门和业务部门的视角,如何从提升内部运营效率来重构商业流程,如何利数字化提升用户体验,如何去连接用户,这些问题困扰着数字化转型的先驱们。

霍锦洁表示:“在数字化转型早期阶段,IDC为用户建立起一所‘图书馆’。在这里,用户不仅可以去翻阅数字化转型的资料,还可以找到认知错位、阶段不清、组织结构混乱以及考核标准脱节等一系列问题的答案。更重要的一点,用户可以通过真实的行业调查数据和量化的标杆案例,去引导数字化转型未来战略的制定。”

回顾六届IDC DX年度盛典的发展过程,霍锦洁由衷的希望有更多“非IT从业者”可以参加盛典:“数字化对于商业社会的影响不亚于上一波互联网浪潮,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舞步,却被许多‘不和谐’音符乱了节拍。它们可以分为两个方面:首先是外部因素,比如疫情状况、供应链波动等宏观因素,以及合作伙伴之间的不同认知;其次是内部因素,因为数字化本质上是一场认知与思维革命,是一场脱胎换骨的系统变革与能力升级,需要生态化的战略思维、客户化的组织与流程、赋能式领导方式,涉及企业的战略、文化、组织、人才机制的系统变革与创新,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参与。”

应对现在及未来的不确定性,IDC建议用户从9个方面考虑,这包括:无线连接优先、个性客户优先、数字孪生优先、边缘数据优先、领域智能优先、混合工作优先、安全隐私优先、远程运营优先、软件创新优先。同时,内部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也不能滞后。

伴随IDC DX年度盛典一路走来,霍锦洁看到了太多的数字化转型失败案例,而这些失败案例可能更有借鉴作用:“没有理念共识、没有统一标准、没有管理温度,会让企业和员工的距离越来越远,也会让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变得非常空洞,难以落地,甚至是失败。不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仅仅成为CIO、CTO的独角戏,数字化部门地位低、资源支持不到位,数字化与企业经营两张皮,各弹各唱,就很难奏响数字化和谐乐章。”

这也是今年DX年度盛典《数字化优先下的和谐乐章》主题的由来,霍锦洁认为数字和音乐是相似的,它们既是永恒的,同时也是动态的,数字化转型的发展也是如此。从初期的技术升级到业务增长,从业务战术到企业战略,从数字化适应到数字化优先,IDC已经成为中国数字化舞台的重要角色,协助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制定计划、紧跟市场、管理变革,一同赶赴未来之旅。“所以,今年的DX年度盛典IDC要用音乐为题,我们希望每一个音符、每一个演奏者,每一个乐队放在一起的时候能够一同奏响非常优美的乐章,这是每一个企业、行业、产业、地区,甚至是国家都希望看到并实现的数字化转型之梦。” 霍锦洁如是说。

谱写数字化优先战略下的和谐乐章

霍锦洁描绘的数字化转型之梦,正在一步步走来。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ICT(含第三平台技术)市场规模已经超过5.3万亿美元,并且由数字技术驱动的数字经济占比也超过了GDP的50%,与数字化相关的产业、市场规模越来越大。那么,抢先下水的数字化转型企业,他们的数字化之旅是一帆风顺吗?

IDC把数字化发展依据成熟度分成了单点试验、局部推广、扩展复制、运行管理和优化创新五个阶段。其中,三分之二的中国企业处于第二和第三阶段。

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表示:“据IDC的调研,在2019年(新冠肺炎前)至2021年期间,很多中国的组织已经超越了竖井式数字化转型状况,向企业全方位数字化转型过渡,数字化转型处于四、五阶段的企业占比已经从2019年的16.3%上升到24.8%。然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度也将越来越大,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爬坡过程,涉及到四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转型范围。数字化转型的更高级阶段将在企业中出现业务生态的改造,转型范围由少数部门到所有部门,这就需要组织结构、KPI、部门整合、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的协调和改变,进而发挥数据的内在动能。

其次是创新速度。数字化创新正在由试点试验向倍增创新变化,以数字化研发设计促进产品迭代更新,推进个性化定制和柔性生产重塑新型生产模式,韧性企业的形成不仅能够推出更多创新产品,更能带动消费升级,进而推动产业升级。

第三是融合应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工具。大部分企业在初始阶段只使用了单一、独立的技术,随着数字化转型逐渐深化,数字技术需要融合应用,发挥出“1+1>2”的价值,从而更好地推动企业数字化业务增长。

最后是价值多元。数字化为企业带来初始价值体现为降本增效,但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化,其价值体现也逐渐多元化。企业利用数字技术对生产、管理进行调整优化,提高供应链效率和韧性,同时数字化将推动技术及商业模式创新,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并且有助于企业践行社会责任。

武连峰表示,“企业可以从顶层战略制定、KPI设计、数字化生态建设等方面让数字转型长期化,为企业数字化旅程铺路。在多重不确定性因素的压力下,IDC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数字化韧性阶段,从业务中断的情况快速恢复,开始践行数字化优先战略,找到并进入新的赛道。”

未来几年,由于消费者的期望提高、竞争加剧、可用数据的涌入以及互联设备的指数增长,数字化转型持续加速,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将会将数字化作为竞争“武器”,但这似乎又与今年盛典主题的“和谐”背道而驰。

武连峰对此表示:“迈向未来企业之旅,需要通过Remaster(优化创新)、Recreate(颠覆创新)、Remix(和谐创新)构建数字化优先下的和谐乐章,而这三个词恰恰能够回答这个问题。”

越早踏入数字化转型之旅的企业,越能够在危难之际可以展示出过人的韧性与生命力,“Remaster”优化创新就是通过数字化技术将原有的流程和方法的重新优化到数字化的连接中,企业能够实时洞察、服务消费者,将运营能力从供应链、产品渠道一路延伸到消费者,从而打造业绩的可持续发展。

当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越来越多的技术购买者发现,单一产品和技术创新已经难以满足更加系统和复杂的转型需求,“Recreate” 颠覆创新通过数字化颠覆带动流程再造和业务模式变革,为企业提供了寻找新赛道、实现再创新的机会。

同时,未来企业需要在竞争中寻求合作,“Remix”和谐创新不仅要进行多元化的数据整合,更要对产业链、价值链进行重塑和改造。此时的企业身处庞大的数字网络中,各要素的流动性大大增强,企业既要在内部实现跨部门协作,也要强化与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供应商的协同,这种状态下的创新将是超越竞争的、和谐的产业创新。

音乐为伴 共赴“未来企业”数字旅程

数字化转型是构筑数字时代竞争新优势、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数字化转型的先锋是企业,创新的主体也是企业,而奏响“数字化优先下的和谐乐章”的演奏者们,必然还是企业。值得期待的是,这些数字化企业的佼佼者将会在2022第七届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的“2022 IDC中国未来企业大奖”环节一展风采。

过去六年来,上百万公众踊跃参与“IDC中国企业未来大奖”的投票,从数以千计的提名中票选出332个杰出案例。而今年的未来企业大奖将延续往届大奖的权威性、领先性、示范性等特点,评审包括 “年度未来企业大奖” “未来数字创新领军者”“未来运营领军者”“数字化转型年度CEO”等12项企业与人物大奖,以及“数字韧性特别奖”“可持续发展特别奖”2项特别大奖。目前,IDC共收到来自制造、金融、医疗、建筑、零售、服务、政府、能源、电力、交通、物流等行业超过500个奖项提名,超过53万份公众投票,并由IDC邀请的数字化转型专家评委团进行评审,最终的“卓越奖”将在盛典之夜隆重揭晓。

作为大奖的评委之一,IBM 大中华区前董事长、首席执行总裁、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课程教授钱大群表示:“对比历年大奖的评审结果,可以明显看到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正在不断提速。而今年得奖的未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都获得了显著成效,不论是在提升客户体验、优化经营管理、降本增效、风险管控,还是在加速创新、开拓新产品、新市场等方面。”

“全球大环境的不确定性成为企业经营的重大挑战,而数智化是企业面对不确定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拥有IBM全球化视野,又长期植根中国市场的钱大群认为:“未来,企业的成功与韧性、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分不开的。数智化能够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数智技术与业务融合产生的数智化决策可以创造新的客户价值,数智平台赋予企业敏捷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提升了企业和产业的韧性。而抓住碳中和的时代使命,企业通过数智化向低碳、绿色发展,成为社会可持续发展新能量。今年的盛典设定的两个‘特别奖’展示了未来企业的诸多特点,还有不少得奖企业致力重塑数智化的组织及管理、构建新能力、实现人机协同、与生态合作共生,都是非常令人期待的!”

数字化转型是“没有终点的旅程”,但这个旅程中不能没有音乐为伴。10月26-27日,在北京举办的2022第七届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即将启幕,预计邀请1000位来自行业用户的数字化转型领导者、IT及业务线管理层出席活动。

在盛典的主论坛环节将有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女士和清华大学教授、英国国家社会科学院院士关大博教授、IDC中国区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先生分别针对全球数字化经济的发展、双碳与气候变化、中国数字化优先发展趋势以及国内ICT市场关注等话题发表主题演讲。

同期举行的六场分论坛将围绕“元宇宙下的未来工作”“多云时代”“未来数字基础架构,加快数据变现”“未来智能,为规模化做好准备”“打造未来客户体验”“未来应用与软件”等数字化优先旅程上的工作模式创新、技术应用创新、用户体验创新等热点议题展开分享和交流,来自IDC资深研究团队、行业大咖以及业界合作伙伴的“音乐家”“演奏家”汇聚一堂,携手奏响数字化优先下的和谐乐章。

如您对IDC 2022 中国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感兴趣并欲参与,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线报名!

- 全文完 –

欲了解IDC报告的更多信息,请访问www.idc.com.cn。欲购买报告,请致电+86-10-5889 1666与IDC中国销售部联系,或发email至fwang@idc.com。

关于 IDC

国际数据公司(IDC )是全球著名的信息技术、电信行业和消费科技咨询、顾问和活动服务专业提供商。IDC在全球拥有超过 1100名分析师,为110多个国家的技术和行业发展机遇提供全球化、区域化和本地化的专业视角及服务。IDC的分析和洞察助力IT专业人士、业务主管和投资机构制定基于事实的技术决策,以实现关键业务目标。成立于1964 年,IDC 是IDG旗下子公司。IDG是全球领先的媒体出版、研究咨询、及会展服务公司。欲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www.idc.com.cn。

- # # # -

相关咨询,请联系:

王勇,IDC中国 副总裁

电话:(+86-10) 5889 1588

电邮:fwang@idc.com

谢静,IDC中国 市场部

电话:(+86-10) 5889 1558

邮箱:mxie@idc.com

扫描微信二维码,关注IDC 研究成果,掌握ICT市场脉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