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干细胞有望成为“唤醒”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新武器”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21日 14:07

导语:

每隔3秒,全世界就会多一位阿尔兹海默病患者。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在中国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数量已经达到1314万,这将成为越来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然而,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治疗并非易事,干细胞则为患者带来了新希望。干细胞领域在再生医学,尤其是神经退行性疾病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各种类型的干细胞已被用于阿尔兹海默症的临床前/临床试验。

2020年7月,国际学术期刊Advanced Science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证明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具有修复损伤神经细胞的功能,能够通过HGF-cMet-AKT-GSK3β通路调节tau蛋白磷酸化,显著提高阿尔兹海默病模型动物的学习记忆和认知能力。

2018年4月中旬,由韩国生物技术公司NatureCell及Rbio共同经营的生物之星干细胞研究所宣布,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干细胞药物AstroStem获批在日本福冈三一诊所(TrinityClinic Fukuoka)商业化使用。4月12日起,该诊所可开始使用干细胞药物治疗阿尔兹海默症。这是一种静脉注射自体脂肪组织来源间充质干细胞的方法。

2013年韩国“CHA BIO&DIOSTECH”干细胞研究所的文智淑(音)教授组发表声明,称首次证实利用产生于人类胎盘的成体干细胞可以治愈老年性痴呆症。

在过去几年间,研究组将从人类胎盘中提取的干细胞直接植入患老年性痴呆症的实验鼠身体后,发现诱发老年性痴呆的amyloid蛋白质的形成得到了遏制,老鼠的认知能力也有所提高。

研究组将自然患上老年性痴呆的实验鼠分为两组,只为其中一组植入干细胞,结果显示,接受干细胞移植的实验鼠生成的amyloid降低到了对照组的一半以下,记忆力也得到了明显恢复。这一研究成果已经被刊载到了衰老神经生物学的相关国际学术杂志(《Neurobiology of Aging》)。

年轻的干细胞在预防/治疗AD和其他年龄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具有重要价值。截止2022年9月,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最大临床试验注册库中已有34项针对干细胞治疗老年痴呆的研究。干细胞攻克相关疾病的临床研究越来越多,这将为治愈阿尔兹海默症提供更多支撑。

参考文献:1、世界老年痴呆日 ‖ 防治痴呆,早行动早受益! 吉安第二医院2、Advanced Science: 干细胞治疗阿尔茨海默病取得新进展 生物谷3、世界阿尔茨海默症日:致“脑海中的橡皮擦” 广东六一儿童医院4、阿尔兹海默症家庭的希望寄托—干细胞疗法 转化医学网

汉氏联合可提供胎盘脐带源干细胞、免疫细胞存储服务,在全国布局了7个临床级细胞库,通过了ISO9001:2015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个实验室拥有CNAS认证,并且有5款自主研发的干细胞I类新药通过中国和法国药监局临床试验默示许可。以韩忠朝院士为首的科研团队发表论文500余篇,在国际SCI杂志发表300余篇。主编参编英文专著9部,中文专著10部。同时,公司承担政府支持的重大项目研究,拥有几十项细胞相关专利技术。全国设立多个研发平台,涵盖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高校联合实验室等,致力于细胞技术造福人类健康,提升人类生命质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