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连锁企业实现快速、规范的跨店支援?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22日 11:28

导语:

连锁企业存在门店数量多、地域跨度大、一线人员多、管理标准不一等特性,面对庞大而复杂的企业组织结构,当门店由于业务变化产生临时人员借调的行为,店长如何达成高效跨区域、跨门店、随时随地人力调配工作?总部HR又如何能做好借调人员的薪资计算、门店成本拆分等数据汇总工作呢?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门店人力支援的那些事儿。

01 连锁企业的门店有哪些分类和特点?

对于拥有一定门店数量的企业而言,由于市场发展需求,出现了多种功能不一的店面。
虽同为店面,同属一个品牌却也隐藏着公司的发展战略,主要包括:

1)Mini店:主要是企业为提升品牌覆盖率,在人流量相对稳定的区域所设置的专营店。一般以社区店、快消店为主;
2)主力店:一般会在城市相对成熟的商圈,借助平台统一的运营、配送团队,在区域内形成良性收益的门店团队;
3)旗舰店:指某一品牌在某城市中最大、最为丰富齐全的营业店或拥有最快上市速度等特点为一体的专门店或专营店;
4)形象店:指企业集中资源所打造的在品牌与产品认可度、终端促销、售程服务、人员管理与维护等一个或多个方面均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品牌门店。
一般是占据城市中的有利商圈或者是商圈中有利的地段,这些商圈和地段一定是目标消费者最为集中的地方。
由于旗舰店和形象店有着更大的人流、更新、更好的体验和服务,相对来讲,门店的员工数量多,人员技能水平、文化素养较高,门店排班考量因素较多,人工排班较为复杂耗时较多。
02 影响连锁门店客流量高峰的几个因素
1)节假日/周末因素:春节、五一、国庆等固定法定节日,容易产生业务增量导致客流量增多,容易安排不过来人手;
2)产品促销/会员日:特别是一些季节性产品促销或新品上市,容易产生客流量波动的情况;相对而言,会员日周期规律分布,但是在人力安排是水平式的,没有按照波峰配置服务人力,容易产生人手不足的问题;
3)早中晚高峰因素:一些连锁餐饮门店,人流量主要集中在早中晚三个集中的饭点,店员忙起来往往分身乏术,但是过了高峰点的时候,又无事可做,这就造成了人力浪费;
4)天气因素:连续阴雨、夏季不确定的高温酷暑、台风天等特殊天气情况下,会出现一定的业务高峰或低谷,导致人力供给与实际业务不匹配。

那在人手不足,品牌在一定片区范围之内拥有多家分店的情况下,怎样合理分配和优化人力呢?
答案就是跨店支援。在一些特殊节点,人流量大的时候,如果能实现快速的跨店支援,向周边店铺请求人力支持,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03 喔趣科技的跨店支援功能
喔趣科技的跨店支援功能,能帮助企业针对门店客流猛增,需要其他分店店员临时支援的现象,提供人员支援的有序安排,解决人力调配管理的难题,方便店长灵活安排人手,快速支援其他门店。

店长只需要用手机发起支援申请,填写以下信息,即可高效、规范地完成人力调配,实现门店之间灵活的人力支援工作,主要包括:
1.派出人员:指定需要派出支援的人员;
2.支援门店:支援人员将要前往支援工作的门店名称;
3.劳动力工时分摊:当店长选择不分摊,则该员工工时不会计算到支援接收门店的成本中;
4.员工在支援门店允许打卡时间:选择和支援日期/时间一致,表示支援人员只能在支援的开始与结束内打卡;
5.支援时长:如果支援时间跨度在1个月以上,被支援的门店店长也将获得临时班次调整的权限,实现临时班次管理。
支援员工可以在手机直接查看自己支援的班次和支援店铺,信息共享更及时,员工体验更完善。
支援完成后,系统会从门店维度和员工维度这两个维度自动生成相应的支援报表:

  • 按员工维度的报表会拆分员工在各个门店的工时

  • 按门店维度的报表会拆分门店支援以及被支援的工时以及相应的人力成本

帮助店长释放统计工作,减少人事部门统计的工作量,实现数据结果呈现的自动化与及时性。
喔趣科技的跨店支援功能帮助企业提升灵活调整人力安排的反应能力,第一时间响应多变的业务需求;此外,系统支持自动计算支援员工的考勤数据,精准拆分支援工时,为算薪及成本分析提供可靠数据,让工时结算更快速、便捷!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