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水滴公司公布Q2财报,水滴筹业务仍处亏损状态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22日 14:55

导语:

9月9日,水滴公司发布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务业绩报告。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公司整体营业收入7.01亿元,其中水滴筹的服务费收入5610万元,这也是水滴筹首次给水滴公司贡献收入,不过从财报的数据来看,水滴筹的服务费收入要低于其运营成本。

水滴筹是水滴公司旗下的互联网大病筹款平台,是国内领先的个人大病求助平台,自2016年7月上线以来,水滴筹一直采取“0服务费”模式,运营成本均来自水滴公司的补贴。自水滴公司2021年5月上市后,连续多个季度的财报显示,水滴筹没有贡献营业收入。

而本季度水滴筹之所以能为营业收入做出贡献,跟其实行收取服务费模式有关。今年4月,水滴筹发布公告,开始试运行服务费,收取标准是筹款项目提现金额的3%,且单个筹款项目服务费最高不超过5000元(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提现金额的0.6%作为支付通道费),水滴筹相关负责人表示,收取服务费是为了承担部分运营成本,实现平台的可持续运营。

截至2022年6月30日,累计超过4.12亿人通过水滴筹为超过258万名患者捐赠了约533亿元的医疗费用,筹款总额比上一季度末的509亿元增加了24亿元,即水滴筹在第二季度总共帮助大病患者筹款24亿元。

如果按照3%的费率算,24亿元对应的服务费收入是7200万元。但其实水滴筹的实际服务费收入为5610万元。这是因为服务费标准规定单个筹款项目最多只能收5000元的服务费,一些筹到资金比较多的筹款项目,服务费比例要低于3%,比如一个大病患者通过水滴筹筹到了30万元,需要支付给平台5000元服务费,收费比例实际为1.67%。同时水滴筹对一些经济特别困难的大病患者补贴服务费。因此水滴筹第二季度的服务费收入为5610万元,占该季度筹款总额约2.3%。

同时,财报公布了水滴筹当季的直接成本为6150万元,稍微高过服务费收入。但是如果再加上固定资产折旧成本、研发费用等间接成本,水滴筹一个季度的运营成本要远超服务费收入,超出部分由水滴公司继续提供补贴。

水滴筹收取服务费最直接的结果是优化了成本结构,提高了盈利能力,并且能大大减少运营成本压力。水滴筹业务负责人直言“我们并不是要通过收取服务费来实现盈利,而是希望能够维持合理的运营成本,保证平台正常运营下去。”

第二季度,水滴公司全部利润都来自于保险相关业务,利润增长主要因为采取了有效的成本控制措施,运营成本和费用同比下降68.9%,其中仅销售和营销费用一项,就比去年第二季度减少了11亿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