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火锅品牌15强都有谁?海底捞以绝对优势稳居首位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23日 09:27

导语:

日前,iiMedia Ranking(艾媒金榜)最新发布《2022年中国火锅品牌15强榜单》,海底捞以93.74的金榜指数摘得桂冠。

image.png

从排名情况看,上榜的火锅品类川渝火锅居多,主要集中在成都以及重庆,占榜单四成,其次是以北京为代表的北派火锅。据调研数据显示,川渝火锅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类。随着各地口味相互融合,原本饮食清淡的消费者对辣的接受程度逐渐提高,且川渝火锅的辣味具有较强的成瘾性,因此广受消费者喜爱。

2022年中国火锅行业发展与消费行为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火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998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689亿元。除2020年外,火锅行业的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增长趋势,相比与其它餐饮行业,火锅餐饮行业更容易实现规模化、标准化。调研数据显示,川渝火锅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火锅品类(58.7%),毛肚(54.9%)和虾滑(52.2%)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火锅单品。

目前,火锅赛道已经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在选择较多的情况下,消费者在进行餐饮消费时,普遍更注重“质”而不是“价”。消费者在选择较多的情况下,会优先选择火锅口味较好、更有特色、卫生条件更优的商铺火锅。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海底捞凭借其供应链生态优势和新技术层面的不断投入,深耕中国味道,建立起丰富多样、具有差异化的产品体系,在此基础上形成与顾客的良性互动。

今年上半年,海底的各类创意新品屡屡成为网友种草对象,“万物皆可‘捞’”的理念深受认同。夏季新品“海底?捞椰”和椰子冰淇淋一经推出便迅速火爆社交平台。而在海底捞门店中,消费者已然熟知的慕斯酸奶兔、慕斯小老虎等,因性价比高、口味较为清爽,适合火锅就餐场景,早已是社交平台上的种草常客。

除了甜品,9.9元DIY奶茶的走红,也让海底捞的奶茶广受关注。海底捞奶茶始于2020年上海门店上线的手工现制奶茶产品,随后全国各地门店逐渐跟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将近200家海底捞门店销售奶茶产品,以“幽幽观音”为代表的系列产品尤为圈粉。疫情期间,在暂缓堂食的部分地区,海底捞奶茶甚至出现需求火爆现象。以海底捞上海打浦路店为例,在刚恢复供应时,门店日均的奶茶销售量超过了500杯,最高达到800杯。

以就餐体验场景为基础,增加和强化周边创新、社区分享、话题分享、电商购物等消费场景,形成良性的可持续互动机制,不断增强了顾客对海底捞品牌的粘性。数据显示,拥有会员人数超过1亿,2021年有超过3.78亿人次在海底捞消费用餐。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