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恒旭资本刘志斌:私募基金风控体系建设“任重道远”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23日 10:09

导语:

近年来,私募基金行业不断发展完善,合规风控管理也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尽管在《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等文件发布之后,但从行业整体到各个机构,依然存在很多短板与漏洞。特别是随着“违规操作”、“明股实债”、“诈骗跑路”、“私募变相公募”、“管理失职”、登记备案信息失真等负面事件频频曝光,在恒旭资本合伙人刘志斌看来,私募基金风控体系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首先,相对于其它金融业态,私募基金很难精准挖掘和匹配适用于行业和各个机构的的风控体系建设执行细化规范、标准和范例,很多机构目前都是在监管框架下自行探索风控体系建设的具体模式和方法,其合规性和适用性都有待商榷。

其次,一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存在“投资”高于“风控”的思维,风控工作难以有效全面开展,风控条线的意见有时难以被充分考虑和采纳。特别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风控规则不够灵活,审查审核环节过于繁琐,前台与中后台相互对立的的问题非常突出。最关键的是,很多机构缺少详细的工作辅助工具,中后台风控条线资源配置存在短板,无法满足新时期新市场环境下的风控管理需求。

在恒旭资本合伙人刘志斌看来,要实现私募基金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做好风控体系建设。既要把深化合规文化体系建设作为长期功课来做,更要细化募、投、管、退各流程的管控节点,实现节点化、渗透式、全覆盖风控管理。

一方面,私募基金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投入力度,通过细化尽调清单、建立针对性的风控模型、规范项目尽调底稿/资料管理以及落实独立风控尽调报告等手段,提升对投资活动的专业化控制。另一方面,除了常规投后管理事项要有据可查之外,还要逐步加强投后管理增值服务,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资本市场建议、企业传播/公关、专业岗位规划、政府关系/事务等。

特别是随着数字化时代到来,刘志斌认为,提升信息化、系统化建设,已经成为当下以及未来私募基金做好风控体系建设的重点课题。通过建立覆盖投资活动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系统化管理模式,搭建集投资活动流程管理、资料档案存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风控体系,如此才能将防范基金运营风险、市场风险、资金损失风险、流动性风险、投资标的风险、税收风险等贯穿到基金日常运营中,既不能因为投资项目好而放松警惕,导致后续难以股权“变现”,又不能因为项目运营不理想而放弃扭转局势的机会,被动而为,坐实损失,真正实现合规框架下的稳定高质量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