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瑞安医疗编写的《企事业单位医务室药品配备参考目录》正式发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26日 10:58

导语:

2022年9月8日,由广东省药学会团体标准委员会归口,深圳市瑞安医疗服务有限公司编写的《企事业单位医务室药品配备参考目录》团体标准已通过了专家组审查,予以正式发布与实施,标准编号为T/GDPA 1-2022。此目录的发布标志着企事业单位医务室药物配置有了参考标准,是基层医疗医务室领域的一次重大创新,旨在建议性指导广大企事业单位医务室药物配置的准确性和效率,避免盲目性和浪费。

企事业单位医务室是我国重要的基层医疗机构,数量众多且具有普遍性,其主要特点是:服务场景一般是工作场所、服务时间一般是工作时间、服务人群一般为中青年群体,这些特点决定了医务室用药可以形成具有较大参考价值的规范与标准,而药品配备的科学性对医疗服务效果、质量和安全能构成重要保障,所以制定此标准。此标准系基于瑞安医疗多年进行各级类企事业单位医务室创办、运营、探索与总结而制定,并经广东省药学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多位专家协助,得以完善。

此标准制定的主要过程:第一步,实践验证。2020年12月,编制目录原型(初稿),并按照企事业单位的行业与地域分布选定具有代表性的11家单位,发以实践应用,各单位在实践中进一步更新完善。第二步,数据收集。2021年12月,收集前1年的病种信息与实际用药数据,进行汇总整理。第三步,由医务室基层医生评审两轮。第一轮筛选药品品种,反复进行精简、增添和更换;第二轮定数量,每种药品按照每一千人量,设定配置,并区分为写字楼和工厂两种不同的工作环境选择制定。第四步,专家评审两轮。由广东省药学会组织专家开展两轮综合评审,将反馈意见再次综合筛选,做出修改调整并定稿。

瑞安医疗是一家专注于职场医疗的服务机构,本标准所采集的所有数据均来自于瑞安医疗所管理和运营的企事业单位医务室。本标准编制原则为:基于实践,慎选优选,实用至上。由于经过了11家代表性企业医务室的实际使用反馈、用药病种的统计和分析、药品与病种的匹配分析,同时对各类药品进行了对比优选,以疗效稳定的常用药为基础,同时考虑药品的通用性、互补性、安全性和国家医保因素,确保了此标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以及对未来投入使用的指导性、实用性和可靠性。

此目录注明了药品通用名;罗列了ATC、处方和中西三大分类方式,其中ATC分类与国家医保药品类别一致;给出了基础的商品参考,包括剂型、最小单位规格,以便于使用者选购具体药品;并将企事业单位按照作业场景分为工厂类型和写字楼类型,每种类型均按照千人配比,给出了明确的配置量。

本标准的发布和施用具有巨大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用药精准度提高,带来医疗质量提升,这是医疗机构的核心职能,能直接提高企事业单位员工的医疗保障水平,保障了社会主要生产力,带来难以估量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二是减少药品盲目配置带来的浪费损失,帮助企事业节约开支,这是直接的经济价值。把数量庞大的医务室用药数量叠加,经济效果更是倍增。

瑞安医疗希望通过该目录向社会的公开发布与实施,能够积极推进社会企业医务室行业的标准化进程,使企业医务室作为基层细分领域的医疗机构,也有了专业药品配置指导规范。也由衷的希望能够实际帮助广大在运营的企事业单位医务室,可以更好的进行药物配备工作,进一步提升职场医疗的专业水准与服务质量。瑞安医疗期望《企事业单位医务室药物配备参考目录》在未来的实际应用中能够发挥其重要作用,帮助广大企事业单位持续提升其医务室服务能力,助力“健康中国之健康企业建设”伟大战略发展进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