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宾果运动4.0课程体系全新升级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27日 09:08

导语:

    9月18日,在由宾果运动主办的「新无边界,向上破局——2022体培行业创业投资大会」上,宾果运动正式公布了全新升级的4.0版本课程体系。作为国内领先的3-12岁青少儿体能教育品牌,他们这次的课程体系升级到底有什么不同?

WX20220926-180626@2x.png

    一、为什么要升级课程体系?

    为什么宾果运动要进行这次课程体系的升级?

    一方面,从宾果运动成立以来所积累的教学经验出发,根据他们服务的近30万+人次课堂反馈和近半年的学员体测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3-12岁青少儿在运动能力上存在明显的弱项:力量素质、反应时、爆发力的测试合格率均低于50%,而运动损伤风险筛查和速度能力测试的合格率甚至只有15%和23%。而上述运动能力发展的不足,将有可能导致神经控制身体能力偏弱,在运动场上缺少出色的运动能力,运动损伤等一系列问题。

    另一方面,宾果运动也确实看到,家长们对体能训练的未来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和期待:比如在经过一段时期的训练后,如何跨越平台期或应对孩子倦怠期?又比如在体能训练基础之上,如何追求更进一阶的能力突破?

    带着这样的现状和数据思考,宾果运动决定对原有的课程体系进行升级。

图片

(宾果运动内部调查数据)

    二、课程如何升级?

    宾果运动4.0课程体系的升级并非空穴来风。

    在理论层面,他们翻阅了数十册国内的体能训练权威书籍和大学教材,查阅了上百篇国内外的论文和期刊内容,结合了ACSM美国运动医学会、NASM美国国家医学院、NSCA美国体能协会等理论体系,并从体能运动表现、青少年力量和抗阻力训练、体能训练与专项运动过渡、体能测试与评估、训练技术及训练计划的设计方法等方面做出了重点改进。

图片

(宾果研训中心参考书籍)

    在实践层面,宾果运动也成立了专门的体能训练实验室,不仅对现有的30万人次教学数据进行了分析总结,并且还借助了专业的运动测试设备,抽选多名适龄学员,从反应时检测、直线速度、侧向位移速度、血乳酸、心率强度监测等方面对他们的运动效果进行了跟进测量。

    同时,他们也在一定程度上结合了中国国家队体能训练的训练体系,由原国家队体能教练、宾果研训中心经理陈陈,带领研训中心的多位研发导师,对课程体系进行迭代更新。在整个研发链路上,他们已经完成了从体测评估到数据采样、再到实际训练测评的闭环设计,并且利用数字化工具,创新了课程产品的交付过程,确保所有教练均能输出标准化和专业化的课程内容。

    三、4.0课程体系到底有什么新变化?

    在宾果运动的4.0课程理念里,基本动作技能和基本运动技能是所有体能训练课程的依据和目标:一方面,通过丰富的动作模式和结构化的动作内容,帮助孩子们建立属于自己的基本动作技能“动作库”,以此提高在日常生活和运动中的适应性;另一方面,逐渐发展并培养复杂的技术动作能力,增加力量、灵敏、速度、协调等运动素质的训练内容,提高运动表现。

    宾果希望自己的课程可以帮助孩子提升体育素质,最终实现两种路径目标:一是让体能促进身体健康,从小打好身体素质基础,提高终身健康指数;二是让体能促进运动表现,无论是未来参与比赛,还是从事终身体育运动,都能发挥出优异的表现。

图片

    为此,他们也重新规划了课程年龄阶段,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3-6岁,准备阶段。这个阶段考虑到孩子的神经系统会快速发展,所以将通过科学的训练手段帮助孩子提高神经发育的有效性,帮助他们更好地通过内在的神经系统掌握外在的运动模式,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爱上运动。

    6-9岁,发掘阶段。宾果运动将在第一个阶段的基础上,放大协调能力的训练板块,同时结合大脑思考的需求,增加了与逻辑思维有关的物体操控训练方式,并合理规划运动模式的进退阶训练内容。

    9-12岁,探索阶段。在即将到来的第二生长发育高峰期(PHV峰值)和前期打下的运动模式基础上,加入了能够更进一步提高运动表现的抗阻力训练内容,并融入了专项运动的发力技巧,让孩子掌握优质的运动技能。

    12岁以后,变化阶段。考虑到未来可能参与不同运动项目的需求,课程将更加偏向于力量和功率的训练,来让孩子在不同运动赛场上都能够拥有出色的运动表现能力。

图片

    总体来说,宾果运动4.0课程体系将有三方面的升级:    一是提升了游戏环节的比例。将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儿,分别采取简单规则游戏、半结构化游戏和复杂规则游戏等不同难易程度的游戏模式,以游戏替代热身,以游戏训练体能。    二是更多关注运动与神经系统发育的关联。将课程内容设计与感觉统合、规则理解、动作创造、数理逻辑等神经能力结合,实现以体能训练促进神经发展的目标。

    三是增加力量素质训练。从准备阶段(3-6岁)开始,就注重神经肌肉力度的发展和最佳身体动作模式的建立,到青少年探索阶段(9-12岁)更加融入抗阻力动作技巧的练习,并且在每个阶段搭配运动技巧的练习,确保整个训练周期都能够将体能和专项运动更好的融合。

    四、4.0课程体系如何落地?

    4.0课程体系将在宾果全国门店教学中逐步落地。在体系升级的同时,他们也会对教练的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4.0版本的体能教练,不仅要掌握理论和实践并行的12项能力素质,并且也要在课堂实际教学中掌握更加多样化及专业的实战技巧,包括课堂应急处理、个性化课程设计、持续性效果跟踪等。

图片

(宾果体能训练教练12项能力素质)

    除此之外,宾果运动也将继续发挥他们的强项能力——数字化技术,对课程的整体教学和效果跟进,做更深入的在线功能开发。在以数据支撑宾果教学实践改革的同时,也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课程体验。

    据了解,本次课程体系更新适用于宾果运动旗下体能中心“宾果青少儿体能”及其子品牌“跳动未来青少儿运动中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