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联合体第二次大会成功召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27日 11:07

导语:

9月26日下午,以“共创产业智能新高度”为主题的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联合体第二次会议在武汉光谷成功召开。会上,共45家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联合体成员企业获得授牌。同时,“紫东太初”大模型开放服务平台在会上正式发布,只需使用少量行业样本数据,通过一键微调或输入少量的参数进行优化,即可产出行业相关的大模型。并且,由中科院自动化所、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牵头的《多模态基础大模型技术白皮书》重磅发布,对当前多模态技术及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本次会议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指导,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昇思MindSpore开源社区协办,旨在通过与联合体成员的密切协作,形成多模态智能产业推进、应用推广、服务提升的创新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战略力量。

会前,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洁,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徐波一行莅临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参观视察,对武智院联合中科院自动化所、华为公司研发的全球首个千亿参数三模态大模型“紫东太初”一系列产业化成果表示肯定。

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洁一行莅临武智院参观指导

下午活动现场,共为45家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联合体的成员单位进行了授牌。按照联合体决议,各成员单位将携手共创,围绕“紫东太初”加快产业化落地,共同推动各行各业技术发展,提升产业界整体实力。

大会现场

高屋建瓴指引发展方向

会上,武汉东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罗霄凌代表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发表祝贺致辞。他表示,祝贺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联合体第二次会议在光谷成功举行。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联合体的成立以及“紫东太初”人工智能开放服务平台的发布,通过技术引领、生态构造、统筹发展,必将加速多模态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弱人工智能向通用人工智能迈进,努力把光谷建设成引领全国人工智能发展创新集聚区,助力武汉打造全国一流人工智能集聚区和产业高地。

武汉东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罗霄凌发表致辞

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徐波在致辞时表示,多模态大模型是迈向通用人工智能的重要途径,也是解决人工智能应用落地所面临的需求碎片化、多样化等长尾问题的有效方式。为此,他对多模态大模型的发展提出了3点倡议:一是加强数据开放与信息共享,鼓励成员单位之间建立数据共享与信息开放机制,围绕大模型核心基础研发和应用落地开展广泛交流;二是注重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培育一批优秀科学家、卓越工程师和行业领域专家,加强跨领域交流合作,打通人工智能从研发到应用落地的人才壁垒;三是构筑创新模式和产业生态,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联合体的技术和产业资源,跨越研发和应用之间的鸿沟,探索产研融合的创新模式,形成创新链和产业链的闭环,创建和繁荣多模态大模型的产业生态。同时,徐波还带来了“多模态人工智能:从感知、认知到决策”的主题报告分享。

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徐波发表致辞

华为高级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在致辞时表示,武汉通过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为以“紫东太初”大模型为代表的前沿技术孵化提供公共算力基础,更为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联合体的成立创造了条件,实现政产学研用有效协同,打通科研创新到产业落地关键路径。华为在与中科院自动化所以及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的协作中,根据“紫东太初”的成功经验总结出了使大模型从创新到落地的全流程体系,并将推广到各个大模型领域,助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华为高级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发表致辞

之后,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王金桥、AI平台部首席架构师张开林分别带来了“紫东太初”最新科研进展和开放服务平台介绍。

王金桥介绍,“紫东太初”从2021年引入到武汉以后,经过一年多的研发实现了千亿模型的参数,最近把知识增强和目标场景的关系也有效地融合到模型之中,使模型具有了更多的融合内容,可以更好地实现“多专多能”的能力。

武智院院长王金桥分享“紫东太初”最新科研进展

张开林指出,“紫东太初”大模型开放服务平台主要面向行业应用开发人员、专业开发人员以及算法贡献者,拥有四大优势:一是低代码一站式开发,二是全栈国产化、自主可控,三是开发效率高、赋能代价低,四是普惠算力。

武智院AI平台部首席架构师张开林发布开放服务平台

此外,联合体成员武汉大千、长沙千博、中国移动(之江)创新研究院、魏桥纺织、百智诚远、展播智慧等单位代表分别从实际场景出发,为大会带来了多模态大模型在智慧刑侦、手语教育、智慧文旅、智能制造、智慧驾驶等方面的产业应用分享。

共创产业智能新高度

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联合体旨在依托基于昇腾AI的全球首个三模态大模型“紫东太初”构建产业应用新生态,探索通用人工智能新路径。截止目前,联合体成员基于“紫东太初”大模型快速进行自身业务AI融合创新,陆续孵化出了新媒体内容检索平台、智能座舱、南宋御街数字人、手语教考一体机等场景化行业应用,充分展现了人工智能大模型的产业价值。

多模态基础大模型技术白皮书发布仪式

在本次会议上,同期重磅发布了《多模态基础大模型技术白皮书》,该白皮书主要围绕多模态大模型的技术及产业发展,对语言大模型、视觉大模型、语音大模型和多模态大模型的国内外现状进行了系统综述,总结了包含“紫东太初”在内的不同大模型的关键技术,围绕大模型产业进行了系统分析,指出了大模型的潜在应用行业或场景,并对我国的大模型发展规划进行了建议,为大模型前沿探索和赋能千行百业指明了方向。

多模态人工智能产业联合体成员单位合影

多模态大模型时代正在到来,新兴领域需要各界携手共创。在会议的尾声,联合体秘书长王金桥带领联合体全员宣读愿景:联合多模态产学研力量攻坚克难,打造自主、开放、先进的多模态技术生态,加速产业落地,以点带面推动我国产业技术革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