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恒旭资本刘志斌揭开私募基金合规募集流程“神秘面纱”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27日 15:43

导语:

 私募基金,通常是指以非公开方式向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并以特定目标为投资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伴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深化发展,经济开放度的不断提高,本土的私募基金行业已经从资产管理行业里的“路人甲”摇身成为了业界“新秀”。

  国内私募基金行业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以信息不透明为首的,投资者抗风险能力较低、基金管理人资质参差不齐、道德风险较高等弊端逐渐暴露。每年,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AMAC都会公布对于某些私募基金的处罚,以及典型的违规募集情形,供业内人士参考、警醒,并多次强调:“私募基金合规募集流程,是提高投资者安全保障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特邀恒旭资本合伙人刘志斌,为我们揭开私募基金合规募集流程的“神秘面纱”。

  刘志斌强调,私募基金的合规募集过程中,签订基金合同是最重要的一步,但募集工作在中国严格的监管环境中,还需遵从一套既定的流程和规定。绝对不是签订一份基金合同就可以解决的。按照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AMAC”)《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及业内规定,正常的基金募资流可分有限度的公开宣传、特定对象确定、投资者适当性匹配、基金产品推介、基金风险揭示、合格投资者确认、基金合同签署、投资冷静期、回访确认这缺一不可的九大步骤。

  国内的私募基金发展起步较晚,且发展速率较高,当前市场对于合格投资人的认定虽然有相关政策规定,但仍有不少高净值客户的风险意识不够,以及对于私募行业的基本常识认识不足,以至于混淆私募与非法集资的区别,将未按规定进行登记的募集资金投入二级市场等高风险领域。

  恒旭资本合伙人刘志斌特意提醒:管理人委托基金销售机构募集时,即使已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签订合同、办理相关手续,也不能因委托募集而免除其依法承担的责任。基金募集完毕后,必须20个工作日内,通过AMBERS系统向AMAC进行备案。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