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SPORTFIVE李莹用案列证明,Web3和体育IP可以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27日 16:07

导语:

关注体育行业的人士应该有察觉到,近年来Web3和体育IP的合作越来越频繁、紧密,还带来了颇具反响的商业效果。这背后不仅有资本的支持,还有一些必然因素的无形推动,比如李莹领导的SPORTFIVE就是其中的一个推手。要想进一步了解这两者合作的根本和带来的深远影响,那一直在促成两者合作且有过不少成功案例的SPORTFIVE更有话语权。下面就通过SPORTFIVE全球高级副总裁李莹(Echo Li)的分析、解读,来具体了解下这背后隐藏的商业逻辑。

Web3和体育IP合作,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数字化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Web3和体育IP的结合可以说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结果。尤其是在比特币爆火之后,区块链相关业务公司入局体育营销已经成为常态。像近期就有,全球数字金融科技平台Amber Group成为马德里竞技的全球主赞助合作商、欧易OKX宣布成为曼城新赛季一线队训练装备赞助商。

虽然目前来看,短期内区块链还很难成为体育行业的中流砥柱。但从长远来看,体育组织和俱乐部想要重塑商业模式,在当下这个数字化时代取得长足发展,离不开Web3的加持。李莹领导的SPORTFIVE就促成了一个代表性案例——英国奥林匹克协会与世界领先的NFT服务商的合作。它们合作之后就开创性地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推出NFT产品的奥运代表团。而奥运会作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体育大赛,与NFT的合作也意义非凡。

所以,如今通过Web3来塑造企业数字形象的体育组织越来越多。就比如SPORTFIVE促成的芝加哥公牛与Socios.com 的合作,双方就实现了共赢。通过创新的区块链技术,打造出全新的全球球迷互动平台,为广大球迷带来了一体化的体验,让他们在赛事中可以通过与他人进行比赛预测的竞争,来获得球衣等有纪念意义的礼品。李莹也对此次合作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这将为全球粉丝和用户带来数字金融、元宇宙、跨界公益等的丰富体验,也会为双方的多元化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体育IP和Web3想要实现共赢,还需要注意这一点

虽然早期最开始玩区块链的并不是体育领域,但从这么多的成功案例来看,体育IP和Web3的契合度是相当高的。就像李莹说的那样,体育IP对于品牌的全球化推广意义重大。尤其是一些影响力比较大、有着庞大粉丝基础的顶级国际性赛事,能快速提高品牌知名度,触达消费者的同时树立起品牌的国际形象。

同时Web3本身难以篡改和去中心化的防伪特性,也让数字资产的意义和价值得到了全社会认同。体育加持Web3技术的产品,就顺势成为了刺激粉丝经济的新手段,而粉丝令牌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为体育行业带来了商业变现的新模式。但想要实现这样成功的合作,需要明确双方诉求并达成一致。而这就需要一个媒介去引导,比如李莹所领导的SPORTFIVE这样能够筛选集团的国际网络资源体系、敏锐感知新的市场营销动向,且能迎合双方阶段性需求的公司。

想要取得长足发展,体育和Web3相关企业要这么做

虽然涉足区块链业务是潮流趋势,但目前区块链产品还存在门槛较高和大众认知度不足的问题。所以,要想让更多人了解到区块链的优势,就得有一个平台给Web3相关企业去展示自己的技术能力,然后才能变现。而影响力大、粉丝基础广的体育无疑是上佳选择。

不过从体育这个角度说,其赞助品类往往具有唯一性和排他性,所以在选择合作对象的时候也要再三考量。因为一旦出现产品问题或者市场反响不好,不仅无法达成合作的初衷,还会损害自身形象。同样,对Web3相关企业来说,如何实现赞助效果的最大化也是个难题。

这时候,就到SPORTFIVE上场了。在李莹的领导下,他们会优先选择创新性高、接受包容性强、看重粉丝群体运营的球队,确保双方都有意愿去完成之后的一系列活动。就拿Sorare来说,它在SPORTFIVE的助力下,就与众多足球俱乐部、联赛达成了合作,获得球迷青睐的同时还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2021年1月至9月期间,其销售额就达到了1.5亿美元。截止到现在,还取得了280个足球俱乐部的授权。而且去年,它们还宣布完成了由日本软银集团领投的6.8亿美元的B轮融资。可以见得,李莹领导的SPORTFIVE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通过SPORTFIVE全球高级副总裁李莹(Echo Li)的解读不难看出,Web3与体育的合作形式可以说是一种共赢的选择。体育IP想要深入挖掘粉丝经济,提高品牌影响力,Web3、元宇宙、NFT产品、以及粉丝令牌等都将是十分强大的助力。这也让很多业内人士期待,在李莹的领导下,SPORTFIVE还会让Web3与体育再产生什么样的化学效应?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