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甄云科技对话泸州老窖,探寻高端白酒企业的采购数字化之道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28日 16:13

导语:

导语

2021年,高端白酒企业泸州老窖营收首次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23.96%;2022年上半年,营收达到116.64亿元,同比增长25.19%;实现净利润55.32亿元,同比增长30.89%,营收、利润继续保持超20%的双位数高增长。

近两年,白酒行业发生巨大变化,供给端,中低端白酒竞争激烈,同时,越来越多的酒企向次高端、高端白酒领域冲刺;消费端,受政策影响,叠加疫情因素,整个市场消费疲软。在如此充满竞争和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中,泸州老窖依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泸州老窖以专业化白酒产品设计、生产、销售为主要经营模式,主要产品包括“国窖1573”、“1952”、“特曲”、“窖龄酒”等系列白酒。稳居国内高端白酒市场前列并不断扩大优势的背后,是泸州老窖的不断创新和对产业的全链条升级,比如在智慧化转型方面,其不仅提出了“数智建设”战略,并且以酿酒数智化项目、泸州老窖智能酿造技改项目、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项目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筹划和建设为抓手,加速推进这一战略,最终促进酿酒体系标准化、生产自动化、过程数字化和管理精细化。

在整个数智化建设中,采购业务的数字化升级作为关键一环,也给予了甄云科技与泸州老窖合作的机会。自2018年以来,双方携手先后进行了两期数字化采购管理项目的合作,共同构建起泸州老窖在包材、酿酒等业务板块的全新数字化采购管理体系和模式。为进一步探寻泸州老窖的数字化采购升级之道,同时希望以此为更多的企业和行业提供数字化采购建设的经验和方法论,近期,甄云科技总裁姚一鸣走进泸州老窖,对话泸州老窖包材采供中心总经理兼工业4.0项目秘书长赵丙坤。

01历史名酒与数字化的碰撞

泸州老窖历史悠久,是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其拥有从1573年连续使用至今的全球最大的1573国宝窖池群,已被列为国务院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司的传统酿制技艺也入选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此成为拥有物质和非物质双文化遗产的酒类企业。泸州老窖也是唯一一家连续蝉联五届中国名酒的浓香型白酒企业。早在1994年,泸州老窖便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在新时代,泸州老窖依然走在前列。当产业数字化浪潮伴随着新技术、新应用而来,泸州老窖也在行业内率先推动信息化、数字化建设。2007年,在白酒行业,泸州老窖最早引入ERP管理系统;2015年以后,则通过一个个项目,进一步推动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建设。

“泸州老窖是以大项目为支撑,带动数字化的提升。”赵丙坤表示。以项目带动数字化,以数字化反哺企业业务,是泸州老窖数字化升级的特色路径。

赵丙坤介绍了智能化基酒生产基地、智能化包装技改、智能化酿造技改等项目的建设情况,并以智能化包装技改项目为例,详细分析了项目如何带动数字化升级。在该项目立项之时,便以数字孪生技术设计整个工艺流程,以及做好未来运营的数字化验证、数字化建模、数字化规划等,进而匹配从MES到SRM,再到排产、调度以及物流相关的多个信息化系统。

“光有最好的硬件是不行的,甚至还会出现问题。”赵丙坤表示,“供应链的端到端,从计划到包材、酒源、灌装,到成品,再到仓储物流,中间还有排产,整个调度要考虑全流程的自动化,因此,就需要配套全流程的信息化。”

对此,姚一鸣总结到,泸州老窖的数字化建设是一盘大棋,结合各个维度进行整体规划和统一的分步实施。而采购数字化正是这盘棋中至关重要的一步。

02从人工到数智化的必然

“高端白酒追求个性化和差异化。” 赵丙坤表示。而这种特点在此前也造就了一种较为传统的生产模式。赵丙坤先以牛奶、啤酒、水等产品为参照,这些舶来品进入中国市场就实现了自动化,瓶子、盖子等的生产非常标准化,并且高速灌装。而国内的白酒企业,尽管产值非常大,但为了满足个性化和差异化的需求,严重依赖人工,包材需要通过人工来成型,在生产线高速生产的同时,礼盒包装也需要人工完成。这种模式导致的结果即效率低、成本高。

近几年整个白酒行业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开始以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对生产方式、供应链响应效率等进行升级改造。在白酒行业,个性化的一大表现即定制酒需求的旺盛,但却对酒企的供应链提出了非常高的挑战,无论是灌装还是包材,都需要进行个性化的匹配。泸州老窖的个性化定制业务,以5件起定,要求从下单开始的9天内,必须发货到全国各地的客户,因此,就需要硬件和软件支撑下的一个更加高效、敏捷、稳定的供应链,保证包材和灌装的高速响应。另一方面,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也要求供应链及时响应。

赵丙坤以泸州老窖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项目为例,8条自动化生产线进行灌装,灌装速度不低于12000瓶/小时,需要的包材数量至少6-7倍,如此大规模的采购量单纯依靠传统的人工线下采购模式肯定难以支撑。因此,同时兼顾订单式的采购需求和批量生产的采购备货需求,就必须有一个强大的系统进行支撑。

2018年,甄云科技与泸州老窖开始合作,完成了一期项目的上线;去年,双方再度携手,于今年成功完成二期项目,至此,泸州老窖在包材和酿酒业务方面,搭建起从供应商管理、寻源管理、订单管理、物流管理、质量管理、财务协同等全流程全周期的数字化采购管理体系。

对此,赵丙坤表示,“从供应商的沟通效率来说,有了非常大的提升,从采购效率和采购过程的合规性、规标准化来说,也有了比较大的提升。”

姚一鸣也表示,白酒行业的此采购业务非常复杂,尤其在包材的采购管理方面,如何从原来以人工操作、以人工方式与供应商沟通为主,变到以系统的方式进行互动,进而提升整体效能,这其中数字化肯定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03供应商需要“数字化共振”

采购方的数字化升级,势必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共振”,泸州老窖的数字化转型也不仅仅是自身的改变,而是带动着供应商一起做出改变。但对于供应商而言,这或许意味着一种新的挑战。

对此,赵丙坤表示,供应商是数字化采购业务中的重要一环,目前,泸州老窖要求供应商,在包材的标准化、出厂检测以及信息系统方面都要进行提升。而这种要求在泸州老窖早期的实验项目中已经被认为是必须的,比如礼盒的尺寸,如果公差标准在1.5毫米,以前供应商做到2毫米也可以过关,只需要人工就可以解决(比如通过挤压),但在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线上,哪怕0.5毫米的公差,也无法实现包装。再比如检测,抽检的方式也不再适应高速运转的自动化生产线。因此,供应商必须同步提升信息化、数字化水平。

但并非所有企业都对供应商具有较强的议价权,对此,赵丙坤表示,一定会有博弈,但不会非常严重,对于一些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本身体量也较大,这些供应商能够看到数字化标准化的价值,比如效率提升、差错减少、库存降低、良品提升等,综合来看收益大于投入。而对于泸州老窖的供应商而言,其价值不仅满足了采购方的要求,同时也形成了一种行业背书,有利于供应商的市场拓展。

数字化采购已经作为一个重要环节被集成到了泸州老窖的工业4.0中。首先,泸州老窖在顶层设计时就进行了完善的规划,基于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打通端到端的信息化、数字化流程,打破数据孤岛,MES (制造)、OTB(物流)、EWM(仓管)等的应用,需要包括SRM在内的数字化采购管理系统进行连接和联动,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数智化体系。

如此大规模的转型升级,势必会遇到困难和挑战。赵丙坤表示,在白酒行业,泸州老窖是摸着石头过河,需要不断的磨合,设备和包材需要磨合,运营流程和各个部门需要磨合,惯性思维、原有流程需要和新模式进行磨合,比如在供应链方面,早期就基于未来的运营模式,对于现有的板块流程、管理规范制度进行一些打破和梳理,将不适应的制度优化到符合未来的运营管理,这都需要内外部的共同配合。

最后,赵丙坤对白酒行业起步较晚企业的数字化建设也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他表示,从零开始的企业,不要大而全,而要一个板块一个板块逐步构建,但首先要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否则会出现信息孤岛和壁垒,因此顶层设计要做好;然后各个板块结合实际需要,找国内或国际领先的服务商进行实施;实施以后,还要确保系统能够不断地进行迭代,如此才能保证未来的发展空间。

“就白酒行业来说,数字化、自动化在未来大有可为。”赵丙坤表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