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4点切入,索信达助力金控集团从0到1建设大数据平台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29日 16:33

导语:

数字化转型和金融科技信创驱动下,一场大数据平台国产化建设的浪潮,在金融机构间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本文要讲的案例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家金控集团是如何从0到1成功打造属于自己的大数据平台,并建立起规范的数据治理体系?这个案例的主角是某国有大型金融控股集团企业,索信达为该金控集团提供了从咨询规划、数据管理体系设计、数据标准梳理到数据平台建设、数据治理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

日前,该集团的统一大数据平台已正式落地上线,实现了数据采集、整合、加工、共享的标准化和统一管理,可以更好地发挥数据资产价值,促进集团决策智能化,助力提升集团数据管理、数据分析和数据应用能力。

数据平台建设刻不容缓

来自内外部两点原因


这家金控集团之所以建设大数据平台,主要源于内外部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外部的国家战略导向和政策要求。国家十四五规划首次将数字化发展列为纲要,央行《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提出建立健全企业级大数据平台,充分释放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的核心价值。如今大数据早已成为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和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环。另一方面是出于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为了加强集团数据管理和应用能力,提升集团业务的高质量发展,构建数据平台也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在经过综合考察之后,在金融行业数据领域经验丰富的索信达得到青睐,成为了该项目的合作伙伴。

数据平台建设充满挑战

归结于三大痛点


从共性来看,金控集团普遍具有体量庞大、数据资产众多、业务板块多样的特征,但其数字化水平、信息化基础比较薄弱。从个性来看,这家金控集团还有如下几个方面的痛点:

一是集团自身的痛点:集团各业务板块之间数据割裂,缺乏集中管理,无法有效共享,风险管控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板块缺少信息化管理手段,仍需人工处理。

二是集团对子公司管理的痛点:各子公司授信标准和风控标准不一致,集团难以对各子公司整体经营状况和数据情况进行快速统一管控,无法实现穿透式管理。

三是子公司对被投客户的管理痛点:人工操作,线下操作,只能对当前业务申请进行审核,无法了解客户对其他板块的投资情况,风控能力有限,无法对客户的风险进行全面的评估等。

攻坚克难顺利上线

圆满取得四大价值成果


该项目为集团从无到有搭建了统一大数据平台,并在大数据平台基础上,实现数据治理,整合投资、人力等系统数据,建立数据仓库与数据集市,构建集团应用指标体系,建立全景服务平台,支持高层管理驾驶舱、经营分析、项目管理、风险管理、人力管理等服务。

1建立数据治理体系


该项目为客户建立了一整套企业级数据标准和集团数据管理体系,针对集团业务制定了金控特色基础数据标准主题域分类框架;为集团层面提供了数据标准规范、管控流程和技术工具,并能有效支持各类信息系统的开发应用;建立集团数据治理的体系框架,规范集团的数据管理工作及一整套机制,通过数据治理实施对数据的管控,有效的确保了数据的标准性、准确性、完备性、一致性和安全性;设计了“1+3”数据管理办法体系,即一个数据管理办法总纲,三个数据管理办法,为数据平台应用管理、数据标准管理以及数据质量管理提供了充分的依据。

2建立集团统一指标体系


针对客户的四大业务板块以及八大管理部门,为客户构建了一套集团层面的指标体系,并基于大数据平台开发指标应用集市,包括梳理八大部门指标库、汇总综合分析指标库、提炼高管驾驶舱指标库、设计应用指标等,支撑了27个一级场景、62个二级场景的分析,助力核心部门数字化转型从0到1的突破,与业务部门同频共振,支持业务部门的专项分析,能够一屏尽览、多维展示、动态更新,支持高管掌握公司整体经营状况,层层分解,总览8大业务部门、4大综合指标库的展示分析思路,体现其对领导与部门决策的价值,解决管理层经营管理、风险管理等痛点,为客户的决策提供了更好的支持。

3构建集团统一大数据平台


以数据仓库为基础,设计并搭建综合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各板块业务数据、经营管理和财务数据的汇集,从0到1搭建集团统一的数据中心,打破了集团内部各系统间的数据孤岛,解决了数据割裂,无法有效共享的痛点;建设四大数据区,有效的支持高管驾驶舱、经营管理、项目管理、风险管理以及人力管理等应用场景;累计建设七大数据模型主题,既覆盖当前业务需求,同时兼顾可扩展性。

4实现数据服务和应用场景


项目建立了统一的数据服务应用平台,打破内部管理及系统互相割裂情况,成为集团管理层掌握集团全景“看得到”,精准制定策略“想得透”,高效追踪任务“管得好”的核心工具。建立能够实现高层管理驾驶舱、经营分析、项目管理、企业画像、风险管理以及人力管理等功能的全景管理服务平台。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数据平台建设和数据治理是一项持续的工作。对于本案例的客户,索信达也提出了可持续的发展规划,围绕“通”、“接”、“拓”、“强”四步走,即进一步打通内部数据壁垒、接入外部企业数据、拓展数据应用场景、强化平台分析能力,稳扎稳打,以数据驱动业务,助力提升集团的业务高质量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