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专访全国专精特新投融资大会幕后操盘手——政策通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9月30日 15:21

导语:

自“专精特新”概念提出以来,全国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根据近日工信部公示名单统计,全国已有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但蓬勃发展的背后,专精特新企业却隐藏着融资方面的痛点,从北交所发布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22)》来看,目前还有87%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存在融资需求。

为了应对以上状况、解决行业痛点,由政策通主办的全国专精特新投融资大会应运而生。天府财经网有幸采访了政策通CEO、全国专精特新投融资大会秘书长金石,听听业内大牛对目前专精特新企业投融资痛点的看法。

专访全国专精特新投融资大会幕后操盘手——政策通

问题一:专精特新企业在股权融资上的痛点有哪些?

答:目前,很多银行为响应国家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政策,都相继发布了一些专精特新贷款产品,但是,对于要迅速拓展市场追求高成长性的专精特新企业来说,纯粹的银行贷款是不足以支撑全面崛起的,这就意味着必须要做股权融资,通过引入战略级的股东,打开各种通道的资源面迅速做大做强。但是,有超过七成的专精特新企业,是没有进行股权融资的,我们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从估值定价来看,专精特新企业溢价倍数不如互联网企业、增速相较互联网企业偏慢,所以“估值性感程度”略低。

第二,从技术层面来看,专精特新企业普遍技术壁垒偏高,不容易被理解,投资机构如果欠缺相关产业领域的专业性,往往难以下手。

第三,从市场规模来看,专精特新企业往往处于产业链的中上游环节,总体市场容量在几百亿的水准,小而精的定位往往会被认为增长天花板较明显。

第四,从团队特质来看,专精特新型企业的创始团队普遍是工程师技术背景出身,在资本思维上较为欠缺,企业家对资本运作的不敏感性,导致专精特新企业在资本运作上略显不足。

问题二:您是怎么看待北交所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意义?

答:从去年底北交所开市到现在近一年时间,在北交所上市的110家企业当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达到了36家,占比超过三成,平均市值超过7亿。随着这些企业进一步做大,市值一旦突破10个亿,就可以筹备转至科创板或创业板,所以北交所既是专精特新的上市首选地,也是专精特新从优秀到卓越的中转站。

但是,我们看问题应该再看深一步,北交所是基于新三板的精选层构建出来的,目前大部分北交所企业是通过精选层的存量企业平移产生来的,我们更加关注的是未来直通北交所的增量企业有多少。目前,全国有492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未参与上市或者挂牌的多达4169家,相当于现在就有85%的增长空间,如果考虑到未来更多小巨人被认定出来的话,这个增长空间就更庞大了。

所以,从远期来看,北交所应该会成为上万家数量级别的成长型中小企业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股权交易市场。

问题三:政策通为什么要举办全国专精特新投融资大会?

答:要输送庞大数量的专精特新企业登陆北交所,形成异常繁荣的二级市场,就必须要有极其活跃的一级市场作为基础。但是,通过我们政策通勾勒出来的全国专精特新产业统计结果,我们认为一级市场的“企资对接”的配置效率是远远不够的。

政策通作为全国头部的政策服务智慧化平台,已经构建了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政策数据库,接近300多万条政策信息,对于各种政策,尤其是像专精特新这种国家级产业振兴纲领性的超重磅政策,我们会用数据算法进行产业量化分析和深度研判。正因为我们对专精特新政策研究得很深,也就挖掘出了当前专精特新企业普遍在资本化进程上的痛点,所以我们希望基于自身对政策的深度理解,并依托政策通在全国链接的产业生态资源,构建一个覆盖全国的企业资本双向交流平台。一方面让这些技术导向的企业能够在融资实战中理解资本思维,并提高资本运作能力,另一方面让更多的投资机构可以触达到很多战略新兴板块的优质企业,还有一方面,就是我们希望通过大会本身的结果,为各省市的政府部门提供一些可供政策制定和决策支撑的客观数据。

如果从国家战略角度来看,专精特新概念的树立,就是我们要培育出一支完全属于自己的高质量产业集团军,通过自主创新,从根本上解决卡脖子问题。从这个角度上讲,举办全国专精特新投融资大会也是积极在响应国家战略。

我们希望,通过第一届全国专精特新投融资大会的举办,能够帮企业加速成长赋能,能够帮资方找到一条资本增值的通路,而目前,我们国内还欠缺一个全国性的企资对接平台,我们希望全国专精特新投融资大会,能够形成专精特新加速培育工作的基础设施,让我们从制造大国转型成为制造强国。

问题四:您可以简单介绍目前大会的筹备情况吗?

答:全国专精特新投融资大会的核心宗旨是“让中国精造加速生长”,而北交所作为专精特新的上市首选站,我们就锚定以登录北交所作为资本化战略的专精特新企业,汇集全国300多家投资机构,遴选1000家具备“硬核科技”特征属性的企业,在全国专精特新最密集的20个城市举办大会,据数据统计,这将覆盖全国87%的专精特新产业培育带。

大会在10月底正式拉开帷幕,成都将作为大会的首站。目前大会已有北京产权交易所、新三板西南基地、四川发展集团等非常重量级的机构作为战略合作单位加入,同时我们也遴选了数百家报名参会的资方和企业来参与,也期待有更多优秀的专精特新企业踊跃参与进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