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美的“灯塔工厂”到底长什么样?DMP带你揭露其真相!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0月09日 15:05

导语:

   9月28日,来自全国各地30多家制造业企业的高管齐聚佛山顺德,参加美的“灯塔工厂”沉浸式参观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DMP大湾区工博会、美云智数主办,顺德华智科创中心、深圳宝安区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协办。旨在学习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实践标杆案例和经验,融合智能制造装备和新一代数字技术,加快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全方位拓展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场景。

image.png

       数字化转型十年,美的做对了什么?

       过去十年,美的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累计投入的金额超过了170亿元,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50%,净利润增长了333%,资产总额提升319%。从2012年开始启动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的建设,这家企业十年转型的“成绩单”效果显著,收入稳步提升,盈利的提升幅度是收入提升幅度的两倍多(注:333%/150%),存货占比大幅下降。从佛山顺德到全国,已经有4家全球“灯塔工厂”,还有8家在评审中。

image.png

       当天下午,创维、华阳通用电子、洲明科技、雀巢、欧派家居、东江控股、绿点科技、泰科电子、亿和、敞开电气等30多家企业代表一同走进美的佛山顺德的“灯塔工厂”——美的集团微波和清洁事业部(下称“美的微清”),探索美的层层递进的数字化转型之道,为其他企业进一步探寻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提供参考。

image.png

image.png

       2015年,美的微清顺德工厂被美的选为最早一批改造试点之一。当时在整个美的30多家工厂里对比,美的微清顺德工厂的精益制造成熟度是排第一第二的,在这个基础上去做数字化,效果才会更好。如今这里已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灯塔工厂”,并成为首批“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一级示范工厂”。
       现作为美的集团 ‘工业4.0’单位,美的微清顺德工厂的数字化改造以精益管理为基础,通过构建端到端的自动化物流体系、大规模柔性定制、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中控大屏、融合5G+工业互联网,已实现数字化运营与工业4.0的全面应用。三年以来,美的微清顺德工厂整体效率提升38%以上,人效提升28%,订单交付时间平均缩短56%。

image.png

办公室内的数字大屏驾驶舱,可细化到每条产线。

       办公室里大屏显示着数据仪表盘,每个厂房内每条产线的产量、进度、良品率等,厂区内交通与停车场情况,均可实时查看。看板中显示,基于已上线的相关设备互联、数字化应用、自动化、智能物流和价值流牵引等相关改造升级, 实时显示着全厂能耗检控、用电趋势、重点设备电量排行,以及生产制造效率管理看板等各项数据。

       美的微清工厂依托美云智数,实现了工厂生产制造要素全连接,通过万物互联,可以看到工厂从生产到物流的实时情况,所有的数据都建立起数字双胞胎,或者说数字孪生,帮助企业更透彻地了解设备和系统,更快速发现和解决问题。而美云智数整合了美的自身的数字化能力,自2017年开始对外运营,输出工业互联网相关咨询及系统实施服务,目前公司来自美的以外的营业收入已超五成。业务涵盖数字化咨询、智能制造、数字化研发、数字营销及服务、数字化经营管理、产业互联等领域,在汽车汽配、电子半导体、农牧食品、家居建材、日化与短流程、装备、医疗等垂直行业具有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赋能中小企业,如何更好的利用

       美的灯塔工厂经验?

       在下午的专题分享会上,美云智数华南大区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总监等专家围绕灯塔工厂建设经验、数字化转型的不同维度展开了主题分享,现场亮点纷呈!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美云智数华南大区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总监——郑升亮带来了《从全球灯塔工厂看广东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专题分享及典型实践案例解析。其根据灯塔工厂把“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等技术进行集成与综合运用的重要特点,为大家深刻剖析了灯塔工厂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并结合中小企业的行业发展实际与实战案例,与在场企业代表们一起探讨如何把全球灯塔工厂的成功经验运用 到企业变革当中,分享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创新路径。

       近几年数字化转型火热,政策扶持,需求增高,但是一方面现阶段(工厂数字化改造)投入成本确实比较高,5G应用、设备费用都非常高,短期看,投入产出比是不够的,一般工厂还真承受不起。另外一方面面对原材料成本上涨、生产效率低下、技术人才短缺等重重压力,如此困境下,企业如何解决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资金、技术、管理以及方向等问题?这是摆在企业面前一个重要课题

       美云智数华南大区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总监——郑升亮等专家,与参会的亿和塑胶电子、华阳通用电子、伟易达等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在当前复杂形势下,制造企业如何把握数字化转型机会,应对风险和寻求突破,进行了有高度、有深度、有创新的深入沟通交流。

image.png

       美云智数灯塔工厂解决方案专家郑升亮首先做了题为《美的‘’灯塔工厂‘’建设分享》的演讲,他指出数字化智能化是企业实现转型的一大抓手,而美云智数拥有美的50多年的制造经验和积累,集“制造业知识、软件、服务”三位一体,已经在美的自身的“灯塔工厂”上得到应用与体现,这是美的自身智能化制造经验的总结,可以让制造行业和企业少走弯路,以较小的成本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上实现快速突破。美的集团3年打造4座“灯塔工厂”,成为“灯塔工厂”最多的中国企业之一。灯塔集成背后,美云智数提供了工业软件“新底座”,通过“T+3”全价值数字化解决方案,智能化改造极大地释放产业增长新势能。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交流会结束后,企业代表们表示,通过这样的交流会,既学习了干货,又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受益匪浅,以后这样的交流会要多开。

       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一批数字化、智能化标杆工厂涌现,成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引领者。DMP大湾区工博会聚焦各个行业的数字化标杆工厂,展现数字化转型新图景,为广大中小制造企业找到突破瓶颈的新方案和弯道超车的新可能。截止目前,已成功组织多场多家标杆工厂参观交流活动,包括欣旺达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工厂、银宝山新的中国智慧模具管理平台、创维5G+8K柔性智能工厂等系列活动, 受到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深圳市宝安区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的持续推介,创维、美的、泰山啤酒、慕斯健康睡眠、乐高玩具、雀巢、欧姆龙、银宝山新、海康机器人、今天国际、海柔创新、东江、亿和、正弦电气、同兴塑胶五金、业聚医疗器械、广东猎人谷精铸、佛山速派篷房等企业的一致认可与肯定。

       DMP大湾区工博会发出

      “参观邀请函”

       DMP大湾区工博会将在11月08日-11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设置超24万平米,集中展示金属切削机床、数控刀具、机器人及自动化、工业互联网、塑胶及精密注塑、压铸及铸造、机床核心零件、工业测量、3D打印、模具及配件、金属材料等前沿科技成果和探索,打造全场景的沉浸式工业科技盛会,聚焦“引领性、突破性、颠覆性”特征,新一代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对金属加工、汽车制造、电子制造、模具制造、精密加工等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众赋能技术及产品将亮相。
       2022DMP大湾区工博会云集了中外顶尖工业企业、行业隐形冠军企业现场展示,包括发那科、马扎克、德玛吉森精机、北京精雕、创世纪、津上、哈挺、宝力、庆鸿、商鼎、米尔迪克、润星、汇专、三菱电机、广州数控、华中数控、迪蒙斯巴克、北京电加工研究所、汉霸、上海特略、艾利特、宏泰智能、帝业技凯、汇川、东芝、松井、日本制钢所、住友、长飞亚、力劲、海天金属、昊志机电、臻赏、德速、德杰、海瑞、爱贝科精工、冈田、蓝蓝、号恩、汇颖、瓦尔特、博世、翔鹭、金鹭、孚尔默、英纳德、戴杰、欧科亿、华升真空、株硬、波龙、思瑞、三丰、哈量集团、马波斯、马路科技、一胜百、日立金属、攀长钢等等。将携重磅创新技术产品、新应用解决方案盛装亮相此次展会,并且众多企业将同期举办新品发布会、主题演讲等形式丰富的活动,更多精彩等你来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