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预制菜成消费新蓝海,顺丰同城升级配送时效助力预制菜“小时达”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0月09日 16:21

导语:

10月8日,杭州市商务局公布国庆期间消费数据,国庆期间预制菜消费大幅增加。近年来,受益于到家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预制菜产业不断升温,冲向“风口”,一个万亿级别的“新蓝海”正加速开启。

图片1.png

预制菜市场的火热,也吸引了各路大牌资本争相涌入。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我国预制菜赛道融资超过20起。2022年1-7月份,预制菜赛道融资超过7起。上市公司亦纷纷布局,3月,安井食品募得资金56.75亿元,尤其15%资金用于速冻菜肴制品的新增产能投资;6月,国联水产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发展预制菜;8月,物流界的龙头企业顺丰京东也纷纷入局预制菜行业。

那么,预制菜究竟有何魔力,吸引众多巨头和资本竞相入局呢?

预制菜迎“黄金时代”,既是“新风口”也是“新蓝海”

随着居民饮食消费升级和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我国预制菜行业迎来“黄金时代”。同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更多的消费行为由线下转到线上,也进一步加速了预制菜发展进程。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行业规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9.8%,预计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3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5156亿,2026年达到10720亿元。而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报告则预测,预制菜市场规模未来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可见,预制菜赛道既是“新风口”,更是“新蓝海”!

图片2.png

由于预制菜多是冷冻/冷藏商品,从行业和营养健康角度看,既要有食品安全的保证,还要有食品原有营养价值的保鲜度,这导致很多参与企业面临着冷链运输、仓储物流以及城市末端配送等难题。

基于此,今年8月,顺丰速运作为快递行业的领跑者正式全面布局预制菜风口,依托遍布全国的冷链物流体系和全场景定制化的服务能力,首创行业“干支线运输+冷链仓储服务+快递配送+同城配送”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在传统的供应链物流基础上,结合顺丰同城即配服务实现“半日达”等更为优质高效的末端配送,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实现对消费终端的安心交付。

顺丰同城协同顺丰速运,全方位赋能预制菜配送

由于预制菜商品有效期较短且订单分散,导致冷链运营成本高,单一仓储难以满足多场景化的配送需求,这让预制菜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容易遇到成本高企、难以盈利的挑战。

为了企业降本增效,加快商家库存周转效率,实现资源集约成本最优,顺丰速运打造食品溯源系统和全程仓储运输温湿度实时可视化监控系统,确保预制菜品的安全、新鲜;并通过预制菜统仓共配模式,实现多商家、多商圈共同运作,商家可进行多批次、小批量订货,实现资源集约成本最优。

图片3.png

此外,通过全渠道一盘货方案,预制菜企业还可以实现天猫、抖音、快手、拼多多、微信等全渠道库存共享,统仓运作,统一入库、存储、分拣、打包、配送,降低库存压力及备货成本。

伴随着线上全渠道零售的发展,消费者对购物时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90、00后为主的年轻一代消费者愈发钟情于“当日即购即达”的即时零售业态,这对于即时配送和末端履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恰恰是顺丰同城的优势。

顺丰同城为预制菜品牌商家承接末端配送这一关键环节,依托高效的弹性网络和运力底盘优势,提供全时段、全范围覆盖的仓配和店配服务,比如通过“前置仓+即配到家”服务模式,配合预制菜商家在其客户较集中的区域提前完成前置仓设置及调货,极大提升预制菜配送时效,实现“半日达”、“小时达”等;同时,顺丰同城可实现多渠道接入,协同母集团一盘货解决方案,以最优集约化仓储+快递/同城即配优势,为预制菜企业灵活匹配快递、即配需要,进一步助力企业提升效能。

此外,为了确保预制菜的食材新鲜和交付品质,顺丰同城在打包、运输到配送的每一个环节都设立了严谨的操作规范,严格执行全程冷链温控运输;同时,配送骑士还会注意仪容仪表、行为规范、服务态度等细节,助力预制菜企业打造良好的品牌形象,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图片4.png

目前,我国预制菜的餐饮渗透率普遍在10%-15%之间,与美国、日本60%的比例差距甚大。可见,作为餐饮和传统农业升级迭代的组合拳,预制菜未来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在助力全民实现新鲜、安全健康的“预制菜自由”的路上,顺丰同城坚持第三方独特优势,协同母集团资源优势,打通城市最后一公里的服务链条,不断赋能预制菜行业繁荣健康发展,为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振兴乡村经济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