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独到科技CEO:十年扎根社交数据,用AI技术帮助企业更好服务消费者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0月11日 09:25

导语:

从 2012年到2022年,十年间整个世界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但也有很多人在十年如一日的持续坚持做一件事,独到科技就是其中一份子。

一家企业走过十年,有很多高光瞬间,也有无数至暗时刻,这十年,独到科技为客户和行业创造了哪些价值?有哪些思考和探索?

借独到科技十周年契机,我们特别采访到了独到科技创始人&CEO张文浩先生,与他回顾了独到科技过去十年的光辉岁月,也展望了下一个更值得期待的十年!

以下是访谈正文:

一、谁是独到科技

1、独到科技不断探索的10年

2012年,几个从清华大学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的博士生,互联网浪潮下,利用自身算法能力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对微博社交平台用户进行挖掘和研究分析,为企业提供有效的用户趋势和营销建议。

同年,微信用户达到 2.7 亿,腾讯成为巨头布局移动互联网的成功案例,并在之后的十年里不断增长扩张,完成从终端应用到生态平台的转型。

之后的几年里,微信生态开放“小程序、广告、视频号”等商业场景,越来越多的用户和商业化在微信社交平台展开。

基于社交平台数据分析的技术基因,独到也从2018年开始,将目标转向微信,专注于用户分析和价值挖掘。

独到科技希望能通过数据技术帮助企业更好地服务他们的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独到科技提供了由RPA+AI技术支撑的,包括产品加服务自动化的数字员工,帮助企业通过辅助人工的方式来完成对消费者更好的服务,最终帮助企业实现业绩上的增长。

2、独到科技的产品生态

独到科技现在核心的产品主要是“紫豆助手”和“团小蜜”这两款私域自动化工具。

紫豆助手的作用是通过自动化机器人实现私域社群自动化管理。而团小蜜小程序机器人主要帮助企业完成私域内用户的自动成交,这两个产品帮助企业从用户运营到最后的交易形成自动化的闭环过程。

然后再通过数据技术对消费者动作进行深度分析,进而提供个性化的自动化营销,最终帮助企业实现老客户的用户价值提升。

近期独到科技会发布全新的将这两个系统打通的产品,叫做DearLink,在技术和运营能力上相较紫豆和团小蜜会有很大的提升。

为什么新产品起名 DearLink?独到科技创始人&CEO张文浩坦言,核心还是希望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连接消费者,让消费者的价值越来越高,这是独到科技一直以来的初衷。

第一阶段核心是把紫豆和团小蜜进行升级,在用户体验上做增强。

未来DearLink会往以下两个方面重点发展。 第一个是场景化。独到科技认为中国目前所有的 SCRM工具或者MA 产品大部分都只是多重功能的叠加,使得用户使用的时候会很懵,所以独到科技想要做到的就是场景化。

比如用户可能在中秋节希望采用一个模板去给客户发放福利,那么所有的配置都能在一个界面里面完成,同时所有参数也都能自动配置。对于用户来说,就可以一次性通过模板实现对功能的所有配置。

第二个是智能化和自动化。张文浩表示,现在的MA产品能力都还不够智能,比如用工具群发消息之后显示的只是“发送成功”或“发送失败”,运营人员并不知道用户后续的行动是什么样的。

但运营团队想做内容的优化,肯定希望知道不同的内容用户到底点了多少次,哪一种内容比较吸引用户等,这就需要做数据的后续跟踪。所以DearLink在数据化方面会有很大的加强,这是实现智能化的一个基础。

自动化指所有的运营过程都尽可能用自动化方式来实现。包括里面配置的一些参数也可以通过对历史数据的追踪,进而自动化推荐出来。这是智能化的一个体现形式。

另外在新产品研发上,独到科技也会在 CEM 层面做一些加强。独到科技有一个非常强的能力,就是他们是离消费者最近的,很容易从用户一端得到各种各样的数据。

张文浩举了一个当下品牌私域运营常见的场景,比如在社群里边大家做活动的时候,经常会问消费者一些问题,然后给答对的或者排名靠前的用户给奖品或积分。

可是这只是单纯的互动活动,在这个问答方式背后,如果能把每一次消费者回答的结果回填到系统里,企业对消费者的标签刻画就会变得越来越精准。对消费者的理解越准,后边的用户产出价值可能性也就越高。这也是独到科技的工具在智能化的一种体现。

未来,独到科技将不断让机器人通过交互,深入了解消费者,并且给消费者推荐越来越好的东西,形成数据的自动化闭环。

3、扎根零售和银行私域,精益求精

独到科技创始人&CEO张文浩介绍时说到,独到科技现在重点覆盖的市场主要有以下三个,连锁零售、商业地产、银行。

连锁零售:赋能销售端与决策端数字化闭环

独到科技在连锁零售领域比较典型的客户有屈臣氏、中石化易捷等。

所以每一家企业如果能持续地在线上给消费者带来比较好的服务,消费者就会为这个服务产生更多的购买,这样就可以让企业基于存量用户产生更大的增长可能性。

但当一家企业在线上覆盖的用户数量特别巨大的时候,人工管理就会变得很棘手,而且导购对消费者的管理能力也是有限度的。一个优质导购能管理好的客户数,通常是在 100 到 150 的量级。

另外一方面,导购本身既需要培训,又需要进行管理。线下的导购只有消费者到店里才会服务他们,但在线上并不知道用户现在有何种需求,所以如何去做需求的预判,就必须要通过数据驱动。

独到科技提供的技术和工具就相当于是帮助导购,把这些比较繁杂的线上用户运营工作变成集中地由总部公司直接管理,然后实现自动化、个性化,给每个客户都带来非常好的销售过程体验,同时帮助企业提升整体运营效率。

从销售端和决策端分别帮助企业从数据的角度了解用户的需求变化,从而更好、更快地满足用户的需求,进而保持自己的竞争力。这是独到科技为连锁零售客户提供的重要价值。

通过服务屈臣氏等连锁零售企业取得了显著成功,独到科技希望能够把屈臣氏的方法复制给更多的零售企业,帮助更多的零售企业实现线上数字化转型。

商业地产:利用数字化工具提升线下客流

在商业地产领域,独到科技核心给商业地产客户带来的价值是帮助购物中心带来更多的线下客流。包括凯德、大悦城、K11、奥特莱斯等头部购物中心目前都是独到科技在服务的重点客户。

中国的地产行业当下都在面对很大的挑战,所有的地产企业都在往运营型地产转型。物业、购物中心或者写字楼是地产行业未来主攻的阵地,这些行业对用户运营需要进行深度的、精细化的用户运营的,但他们目前并没有太多的经验。

购物中心的收入来自于租金,而租金和线下客流成正比,因此如何提升有消费能力的用户到购物中心消费的频次,是购物中心精细化运营要解决的问题。但大部分购物中心跟消费者之间并没有构建出一个特别好的线上沟通渠道,无论是公众号还是短信的触达率都很低。

让购物中心具备从线上到线下与消费者的沟通能力,是独到科技给购物中心带来的第一个价值,这也是最核心帮购物中心解决的问题。

第二,用户在进行消费的时候,如果知道这个品牌,购买意愿就会比较强,因此独到科技帮助购物中心更好地理解消费者,来提高消费者对于某些品牌的认知。这是独到科技给购物中心带来的第二个价值。

第三是数据分析,购物中心的数据看似很多,可是有用的并不多。但私域内每次的线上活动都跟用户有非常强的交互属性,用户每一次的互动行为,都能构成对每一个消费者的理解基础。这其实为购物中心未来策划功能性的活动或者线下选址等非常有帮助。通过数据帮购物中心做更好的决策,是独到科技给购物中心带来的第三方面的价值。

银行领域:实现对终端用户的忠诚度提升

在银行领域,独到科技典型客户有招商银行等。银行现在面对的焦虑是很难和客户取得直接交互联系。微信和支付宝抢占了银行大部分市场份额,导致了他们的C 端业务受到巨大挑战。

独到科技帮助招行信用卡中心提高用户活跃和留存,以及增加开卡数量。帮助招行财务管理中心针对 ToB 企业用户针对性提供更好的理财服务,通过数字化方式实现终端用户忠诚度的提升。

4、优先打透关键赛道,持续向外延展

关于独到科技未来将主要扎根在上面三个细分领域,还是也会拓展其他行业的长期发展方向。张文浩表示:从内部战略层面,独到科技还是会围绕着把一个赛道打透的角度出发;从公司层面,上面这三个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还有很大成长空间,所以优先肯定是围绕着这几个行业去打。具体发展过程中,其他行业的客户独到科技也会服务。

为什么优先从零售赛道出发,在独到科技看来,零售行业的SKU足够多,私域粘性也更强,所以他们想先把最容易成功的客户扶持起来。当未来已经合作了足够多的美妆零售连锁门店的时候,这个时候再帮助品牌去做更多的私域拓展才更有价值。

张文浩举例,他们最近接触的一些品牌,就希望能够上屈臣氏的店或者招行的掌上生活。他觉得这对品牌来说,才是更能直接见效的一种合作方式。

二、独到科技的“独到之处”

1、从社交平台专注扎根私域:提升技术带来的最终价值

独到科技创业初期的产品服务主要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社交平台为主,之后独到科技在私域领域垂直深耕,并坚持至今。在采访中,张文浩也谈及了十年来企业发展方向转变的心路历程。

他提到,从最开始的门户网站到微博时代,核心是围绕 KOL 的传播,但到了微信生态时期,媒体的形态越来越去中心化,变成小节点的传播。包括大企业核心也是通过导购找到某个小节点,给用户带来深度信任,进而产生后续交易。另外,微信打通了支付,对用户的体验有很大的提升。这让独到科技的价值更加凸显,在微博时代独到科技做数据分析,不会往最终的交易环节去切。但在微信里边,则变成要通过数据去做决策。

因为微信赋能的是小节点,不是大节点,但任何一个 BD 不可能覆盖这么多的节点,这个时候就需要有自动化和规模化的技术工具驱动导购或者驱动小个体的需求。这也意味着在技术层面,独到科技能够给客户带来的价值越来越高。

2、传统企业转型诉求更强,机器人赋能人工迫在眉睫

传统企业对线上转型的诉求更强。受疫情的影响一方面他们转型更迫在眉睫,另一方面导购在前期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能够产生线下销售额的抓手。

独到科技数字员工定期标准化触达

一家企业的导购如果真正有效地客户服务好,线上能产生的交易已经占到总交易的20%。所以独到科技现在的做法其实是给企业每一个导购配了一个数字化助理,让运营过程变成中心化的管理过程。用个性化和自动化的解决方案增强导购对消费者的服务能力,帮助每一个门店提升销售额。这对线下的行业很刚需,又能够很好看到结果。

线下行业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比如拉新成本低。每个进店的客户送一袋成本不到一块钱的口罩就能够拉新。但劣势是线下导购没有足够时间及时服务线上消费者,同时对线上用户运营的经验较弱,需要高昂的培训成本和管理成本。

以独到科技通过让机器人替代人工,帮助这些企业降低线上的运营成本,同时达到更好的线上交易转化。

3、运营策略交叉辅助,赋能全行业客户增长

除了提供技术工具,独到科技也有专门的运营团队帮助客户去做整体的运营逻辑设计。很多的用户权益策略都是需要被设计的,独到科技的优势就在于目前覆盖的客户量足够大,社群数量足够多,所以不同品牌的运营逻辑和效果数据在后台全都能看到。

独到科技运营团队会根据每一个企业的特点去匹配相应的策略,如果在后台发现了特别好的运营策略,也会复制给别的企业。通过客户之间这种策略的交叉,能帮助每家企业更快增长。

4、与平台建立紧密联系,帮助更多客户利用好平台价值

在服务客户多场景的选择上,独到科技的策略是企业需要管理哪里的用户,就往哪个方向发展,并不依赖于单独的某一平台。当下企业私域的核心阵地是微信,那独到科技也在微信的生态里重点去做。

张文浩认为,微信是一个平台,他们肯定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客户能利用好这个平台。而独到科技的经验和优势就在于对不同行业客户需求有充分了解,能让不同行业的人在微信最大化实现价值。独到科技在做的事情跟腾讯是充分互惠互利的。

三、下一个独到十年:从营销场景出发,全面提升企业经营效率

谈及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目标,张文浩表示,公司接下来的发展目标有以下几个重点规划。 第一个阶段是实现规模化发展。如何能够标准化的以更低成本帮助用户做好服务,是独到科技希望能解决的问题。以及在服务了行业的头部客户之后,如何更快地覆盖市场,这都是第一阶段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阶段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提高自身竞争力。在第一阶段做好用户规模的覆盖,有了用户数据之后,通过对用户的理解,通过 AI 和一些自动化手段,用更强的管理能力帮助企业实现客户资产真正增值。 第三阶段是通过数据在私域当中帮助企业实现交叉销售的能力。很多品牌都希望在线上私域去做投放,跟消费者进行直接接触,但他们一直没有找到特别好的渠道。如果独到科技未来能够搭建一个线上交易网络,覆盖足够多的行业和客户,未来在市场当中的影响力也就会越大。 第四个阶段,独到科技希望不仅仅能为企业营销场景赋能,还能够把不同的平台和业务场景连接在一起,挖掘更多的增长曲线。 张文浩强调,微信本质是响应客户的一个触发器,在跟客户交互的时候,当产生一个触发条件,后边就能够自动化解决后续所有操作,把繁重的人工都替代掉。因此不仅仅是营销,包括类似招聘员工的管理,智能客服等都可以变成自动化的方式来做。从营销场景开始,未来不断地在服务过程当中深化各种场景,真正帮助企业实现全面经营效率的提升,提高整个社会的生产力,是独到科技下一个十年的目标。

四、企业长久经营秘诀:坚持底线,坚守能力

一家企业坚持在一个领域深耕十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谈及独到科技持久经营发展的关键,张文浩认为重要因素就是团队对于客户第一价值观的坚守和能力的坚持,在坚持之外还不断创新,持续研究和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

独到科技从2012 年成立到现在,一直围绕社交数据挖掘其中的价值,帮助企业解决针对消费者服务能力提升的痛点。这十年来,外边虽然有很多趋势变化,但独到科技始终坚持看好数据驱动给企业带来价值这件事。

在这个过程中,坚持就很重要。坚持会给你带来很多价值,比如客户对你的信任程度,累加的效应也能不断收获客户对你的正反馈,这样才能给公司带来更多的长线性、系统性发展空间。而持续创新则保证公司在技术和服务上不掉队。

彩蛋环节:十周年快问快答

Q1:独到科技这十年发展过程中,在业务或者能力转型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是怎么克服的?

A:核心还是认知能力。当进入一个新领域,能不能真正去理解这个行业,这非常重要。很多时候都是认知不足,才使得我们走了很大的弯路,或者是造成了一些阶段性失败。认知的提升和对一个领域的深入理解,会决定企业的产品形态和战略方向。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当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要快速找到一个更好的市场。

第三是应对资金方面的变化,当你在外界的融资受到阻碍的时候,这时候对 ROI 或者是预算的调控,如何让团队有造血能力,就决定了企业的发展。

还有一些在组织和管理层面的深层次挑战。因为现在独到科技的团队模型相对比较复杂,有服务团队,有运营团队,还有研发团队。运营团队的管理模式和研发团队管理模式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在企业管理上带来一定挑战。

好的管理者一定都是要激发所有人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并且有科学和客观的评价体系,来保证每个人都能在团队里发挥最大价值。

Q2:十年来对哪个客户印象比较深?

A:印象最深的是创业初期,第一个主动找上门来要做采购的客户。因为我们的创始团队都是搞技术的,起初完全不懂商务。所以第一个客户找到我们,问我们合作模式是什么样的?我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后来我就问对方,说你觉得我们的商务模式应该是什么样的?然后他说我们现在预算就五万块钱,能不能做?就这样我们就比较懵懂的接触并成交了第一个付费客户,且过程中完全没有采用任何的商务技巧。

这算是对独到科技作为一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最早的商业启蒙吧!

Q3:未来在资本市场层面还有哪些目标或规划吗?

A:肯定是持续去拥抱资本市场。虽然现在市场环境不好,但是融资能体现企业的一个根本能力。我们在资本市场依然会相对开放的去跟更多投资人交流,希望能够在这个行业当中一直走到头部。

今年比较好的一点就是我们在市场这么差的情况下,依然有将近三倍的强劲增长。从增长的角度,还是有很强的说服力的。

Q4:您觉得十年来中国商业数字化领域都有哪些比较明显的变化?

A:我觉得最明显的变化是 10 年前根本没有人看 ToB 市场。我在跟投资人聊的时候,没有人会说 ToB 是个好项目。那个时候大家都希望你做C 端互联网。投资人说你如果愿意做 C 端产品,我马上愿意给你钱。但现在包括资本市场都对 ToB 商业模式的接受程度变得很高。

第二方面是企业客户对SaaS这种合作模式越来越能够接受,以前大家还是都希望私有化部署,企业为SaaS的付费能力是非常弱的。

第三从产品端,我们现在能看到确实有很多优秀的本土SaaS产品出现。但我觉得中国的 SaaS 产品跟美国,尤其是生态层面,其实还有很大的差距。

中国企业喜欢用功能清单去做最后的采购筛选。你的功能比他多,所以你就比他厉害。然后你的功能比它多,价格比它低。那你就赢了。但是实际用户在使用的时候产品很不好用。

所以我们的产品经理就也被训练成完全是自底向上的一个对产品设计的思路。但是海外的产品设计都是自顶向下的过程,他们考虑的是在这个场景下能不能尽可能采用通用方式,对用户体验非常好的方式,帮助客户解决一个特别尖锐的问题。不求多,但是求的是在某个领域当中给用户创造的价值是最高的。这是海外SaaS企业做产品的思路。所以中国现在很缺优秀的SaaS 产品经理。

但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客户采购完功能清单更多、价格更便宜的产品发现用不了,又回头来采购我们的产品。随着大家逐渐的踩坑,也在慢慢产生一些影响和变化,但是现在仍然没有到达一个比较科学的采购流程。

Q5:未来五到十年,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会有哪些发展趋势和方向?

A:从我们的实践经验和观察来看,我觉得自动化和智能化一定是趋势。

首先每一个企业不可能有那么多优秀的人才。中国的生产力成本一直在提升,如果每家企业都需要雇很多高级的人才,才能完成某个工作,会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所以自动化替代人工肯定是一个比较大的方向。

第二是智能化的进步,当然核心是生产力的提升。我们做的事情核心就是希望能够真正把一些枯燥的工作,让数字员工或者通过自动化的手段,替代那些不太好招但又必须要做的岗位工作人员。

这两个方向肯定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趋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