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2年职业教育行业报告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0月11日 15:03

导语:

2022年,职业教育正迎来新的风口。随着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得到确认,职业教育将肩负起建设与我国经济结构转型需求相匹配的人才供给的重任,在社会服务业、战略新兴行业等各大领域中大放异彩。

一、职业教育是什么?

1、职业教育定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职业教育(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VET)是指一系列与工作世界相关的学习经验,不仅包括各级各类的职业学校教育以及校企联合培养的学徒训练,同时还包括职业技能和资格培训以及企业内部的知识拓展。

职业教育行业参与者除教育培训机构与受训学生外,还涉及企业雇主、行业协会、政府等多方,各群体共同构成密不可分的产业生态。

2、职业教育种类细分

职业教育氛围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其中非学历教育可以分为职业资格考试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企业内部培训。其中职业资格考试主要帮助学员提升考试相关专业学识和技能,辅助通过资格考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学员获取职业所需技能或提高工作效率;企业培训则是从企业需要出发,定向为企业培养专业人才。

二、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及图谱

1、市场规模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全球职业教育规模整体呈上升态势,不同国家地区根据自身的宏观政策推动、经济发展水平、劳动力供需变化及信息化程度,均呈现出不同的体量及增长动能。

在全球职业教育发展宏观背景向好的大环境下,预计2022年全球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6840亿元,并在2026年超过8000亿美元。

把范围缩小到我国职业教育市场,据德勤研究数据预计,到2023年中国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数9000亿元,并且在线教育市场渗透率将进一步快速扩大。其中,根据艾瑞咨询预测,非学历教育市场规模增速到2023年将超6400亿。

2、行业图谱

职业教育市场是一个多方共同协作构成的生态整体,细分领域众多,随着市场不断发展与信息量的不断累计,加之疫情及政策等因素影响,职业教育数字化平台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大量职业教育机构开始朝OMO(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发展。通过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实现OMO协同增效,凭借线上教学平台,积累数据资源和用户资源,同时反哺线下业务。

而在搭建线上平台的主流方式目前主要有3种:一是自建技术团队研发维护系统,常见于超大型品牌;二是借助第三方技术服务商搭建机构自己的私域平台,方便快捷性价比高,较受中小型机构欢迎;三是直接入驻淘宝教育、腾讯课堂等流量型平台,最终机构还是会设法将流量向自己的私域导流。

结合市场反馈来看,知识付费技术服务商创客匠人搭建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抖音/快手小程序、APP、PC网校等在线平台,因搭建快速、操作便捷、内容变现形式丰富,且能够沉淀流量,是目前中小型机构选择较多的一种转型方式。

三、职业教育发展动因

1、“十四五”对职业教育作出长远规划,充分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进入“十四五”时期,中央对职业学校教育与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分别提出不同的发展目标。在职业技术培训领域,人社部发布《“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在新型经济增长方式下,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技能型人才培养和职业资格认证政策相应推出,总基调是确立职业教育所应有的社会地位。

2、职业教育法首次修订,细化重点支持的行业、区域、人群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最初于1996年通过,时隔26年后首次修订为新职业教育法,明确了国家采取措施大力发展并重点支持的社会化主体,如护理、康养、托育、家政等行业,以及技工、产业工人、再就业、转岗、失业人员、特殊人群等群体。

3、人才需求旺盛,驱动职业教育发展

过去几年,我国劳动力市场一直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就业人员规模呈现下降趋势,截至2021年,我国就业人员规模下降至7.47亿。但相对的,我国整体人才需求不断上涨。根据人力资源和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21年,我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5.9万家,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达103.2万人。

根据人社部统计的2022年一季度全国各行业招聘与求职量情况来看,各行各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职业缺口,其中生产制造与生活服务的基础技术岗位为72个,涉及高端技术的专业岗位为24个。通过职业教育提升劳动力的职业专业技能和知识,优化生产效率,向社会各行业补充可快速上岗的职业人才,可以缓解我国劳动力问题。

四、职业教育细分行业现状

1、公职岗位长期火热,考公培训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

近年来,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等公职岗位报名人次逐年递增,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人才招录考试参培率也在逐年上升,在2020年达到31.7%。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就业环境愈加复杂,职场生存竞争也愈发激烈,人才招录考试培训市场规模有望持续增长,预计在2023年达到832亿元。

2、家政行业服务缺口巨大,业内培训市场前景广阔

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民生产业。商务部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家政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超20%。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三孩生育等政策实施,预计我国未来家政服务支出规模将持续扩大,在2025年达到2.95亿元。

据商务部测算,2021年我国家政服务业从业人数超过3000万,全行业服务缺口在2000万人以上。截至2020年底,全国累吸纳85万贫困地区劳动力从事家政服务,需要接受职业培训的家政从业者数量较多。为了提供高效专业的服务,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国家开展系列政策部署规划,紧跟家政服务行业的新发展,指导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培训,行业内职业教育与培训市场前景广阔。

3、金融业人才需求稳健增长,培训需求旺盛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金融业总体呈现稳健增长态势,内部岗位的分化以及对从业人员专业度要求的提升推动着从业人员持续提升自身职业素养,2020年中国金融财会类资格考试报考人次已超过1200万人次。

4、新能源人才供需矛盾突出,职业教育需求日益上涨

能源行业通常指的是覆盖电气工程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等传统能源,以及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领域。能源的绿色发展、低碳转型与环保产业息息相关。而随着传统能源环保转型,部分从业者持续向新能源领域转移,行业内存在需求激增与专业人才短缺的矛盾,职业教育需求日益上升。

5、疫情与人口结构等宏观环境,推动大健康行业人才需求持续上涨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老龄化的到来,医疗照护行业的需求越来越大。

一方面,新冠疫情促使更多人关注和追求生理及心理健康,使得医疗大健康行业市场规模逐年上升;另一方面,老龄化时代让医疗人员、护工、健康管理等职业日益成为社会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中国卫生人员的数量近年持续上涨。医疗照护行业的巨大潜力将推动职业教育市场未来在该领域的持续探索及开拓。

6、更多企业将重新向内审视,通过企业培训强化员工素质

企业培训一方面能为基层员工提升完成本职工作所需要的知识、技能、经验、能力等素质,另一方面能培养贴合企业自身实际发展战略需求的高级管理人员。艾瑞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23年我国企业培训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733亿元。

五、职业教育行业发展方向

1、数字化辅助多模式教学,满足用户不同需求,职业教育数字化成新方向

职业教育数字化不仅仅是将职业教育从传统的线下教学转移到线上,更多的是结合线上线下优势,达到职业教育目的的最优成效,全方位提升行业效能。

例如,借助创客匠人等泛知识付费技术服务商,打造属于机构自己的线上平台,实时统计学生学习情况,结合大数据分析,了解学生学习的薄弱点并对症下药,提升学习效率;通过直播等方式,让师生能够面对面教学互动,解决传统线下职业教育对教学设施、地点的限制。同时实现教学服务、招生营销、教务管理的全面在线化升级。

2、服务人群年龄更加全面化

目前,社会上的职业教育培训主要集中在针对16-35 岁的人群,从第七次人口普查各年龄段的人口比例来看,这一人群只占了总人口约20%。而未来的职业教育将进一步终身化,针对其他年龄段在职业认知、体验、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需求服务市场发展前景巨大。

3、多方联动,形式多元,企业大学成未来企业必备工具

随着行业及岗位的分化与企业管理的不断发展,企业培训已经逐渐从一个自上而下的管理工具演变为一个企业以满足学习者需求为重心的人力资产增值方式。未来,不论是自建培训体系还是通过外采购入的方式,企业大学有望成为每一家企业的必备工具,在未来具有广阔的想象空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