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水滴筹打击“恶意推广”采取了哪些动作?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0月12日 15:51

导语:

近日,水滴筹等大病筹款平台出现高抽成“职业推广人”的报道登上热搜,对此,水滴筹表示,所谓“筹款中介”,是由部分恶意推广的第三方商业组织或个人运作,水滴筹对这种行为坚决抵制和打击。

不过,围绕网络黑灰产的讨论仍在持续。如何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出现,切实保障大病群体和捐款人的利益,需要平台、用户、有关部门和社会监督的多方努力。

8月10日,水滴筹就举行媒体沟通会,披露打击“恶意推广”的阶段性成效,多家媒体进行了公开报道。水滴筹认为,所谓“商业推广”从业人员冒充筹款人亲属,通过微信群等各种渠道频繁发布筹款链接,并从中收取高额费用,显然不是出于善意,而是以谋利为目的。这种行为虽然给患者筹到一部分资金,但代价却是对整个行业生态的破坏,因此,平台将这种行为界定为“恶意推广”。

那么,有几个问题需要梳理。

第一,媒体曝光前,水滴筹是否已经发现了问题?

笔者搜索发现,媒体曝光所谓“商业推广”现象是在今年6月,而沟通会的信息显示,2021年底,水滴筹就多次接到相关的用户举报投诉,并成立了内部专项调查小组。

第二,平台对“恶意推广”采取了哪些动作?

水滴筹平均每月有几万个筹款项目,要从中锁定恶意推广行为并不容易。一方面,水滴筹风控团队通过用户举报和投诉的线索,联系筹款人进行核实;另一方面,主动通过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模型,基于筹款人、捐款人、恶意推广者的行为信息,来筛查异常的筹款项目,锁定涉嫌恶意推广的筹款项目,然后由筹款顾问到线下走访查证。

几个月下来,水滴筹已经能够对涉及恶意推广的项目进行有效识别,进一步调整了筹款提现规则,实际收款人必须为患者本人或近亲属或就诊医院的对公账户,让恶意推广者无法接触筹到的款项。

水滴筹风控监察负责人表示,一旦查实是恶意推广,会停止筹款项目,阻断其继续传播,情节严重的,所筹款项将被原路退还给捐款人。参与恶意推广的筹款人将被列入黑名单,无法再发起筹款,参与转发的恶意推广人,平台会限制其访问、转发、证实等权限。

第三,真的有很多救命钱进了“黑中介”的腰包吗?

据《华夏时报》报道,水滴筹的监测数据显示,发生在平台上的恶意推广案例2022年3月开始逐渐增多,经持续管控后,于5月逐渐回落,至7月,平均每周恶意推广案例数为个位数量级。对比平台上平均每月发起5万例的大病筹款案例数,恶意推广的发生概率并不高,且仍在持续降低。目前,水滴筹累计管控恶意推广案例800余个、恶意推广人员600余人,并且积极收集证据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已有公安机关立案。

因此打击所谓的筹款“黑中介”,需要相关部门、平台和筹款人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全社会的监督。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则通过媒体表示,整治“职业筹款推广人”的灰色产业链,一方面需要水滴筹平台对恶意推广的中介进行严厉打击,发现后进行举报、查处和封号处理。另一方面,政府有关监管部门可以开通举报人奖励制度,发挥水滴筹用户主动监督的作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