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省广集团联合快手磁力引擎发布《汽车行业白皮书》 探寻汽车新消费时代营销增长点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0月13日 14:04

导语: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增速减缓,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原来的增量市场,逐步转化到一个存量市场,消费环境和消费群体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打破了传统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另一方面,随着Z世代消费群体的成长,年轻人群已经逐渐成为国民消费的主要力量。面对时代的不确定性,汽车行业呈现哪些趋势?未来汽车行业又有哪些新的增长点值得期待?汽车行业与用户的关系有哪些新的变化?

围绕这些问题,省广集团联合快手磁力引擎进行了一次汽车行业趋势洞察,并发布了《汽车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总结汽车营销思考与经验,由汽车行业变化与规律中准确把握动向,在了解用户多变需求的基础上,调整品牌策略,捕获新机遇,找到投放更高效、体系更完善、沟通联系更密切的营销解决方案,帮助车企做好营销决策。

新消费势力崛起驱动汽车需求升级,汽车营销进入3.0时代

相关行业报告指出,在经历了“第一个十年”的黄金增长期和“第二个十年”的稳健增长期之后,中国乘用车迎来了“第三个十年”,汽车行业步入低速增长阶段。在这一阶段,汽车市场将会迎来新的增长点,汽车品牌的营销方式和竞争格局也将产生重大变化。

从《白皮书》中的具体内容可以看出,即将开启的报废替换大周期、城市分线用车需求强劲及“新三化”浪潮催生的更加升级的消费诉求,成为了行业三大动力关键,协同新能源变革下自主品牌加速转型带来的行业洗牌,将持续赋能汽车行业新增量潜力释放。

在汽车新消费势力的助推下,Z世代及女性用户成为当下最炙热的风口。《白皮书》指出,Z世代已成为主流消费群体,预计2025年Z世代新购车人群占比超60%;同时,女性汽车消费实力连年攀升,“她”力量获得主流车企认可,女性群体关注度进一步放大。 “得年轻者/女性者,得天下”正在成为汽车业普遍共识,在这一趋势的引领下,年轻化、女性化、个性化营销成为车企链接用户的新增长点,这也意味着车企与消费者的触动交互将面临更高难度的挑战,需要切实把握用户内核价值取向,建立正确的营销观念认知,以更直接、更深度、更长线的沟通手段撬动消费者心智。

消费群体和市场环境的变化,推动汽车营销从“品效合一”的2.0时代进入了“品效销合一”的3.0时代。当下,短视频已经成为渗透汽车信息的常态化渠道,直播/自播更是成为一站式传播汽车专业资讯的重要方式,效果广告成为汽车营销链路的常态环节。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各自挖掘平台细分优势,以内容创造力赋予汽车营销突围力,涌现出多样化的营销路径,并不断加码KOL投放,以更专业内容和深度影响力加快用户决策,为汽车营销带来增长新动能。

行业细分变化明显 从短视频数据看市场新增长点

相比于其他消费产品,汽车具有决策周期相对较长的特点,虽然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目前销量增速放缓,但丝毫不影响消费者对于汽车的关注热情,在快手平台,内容播放量和关注人数均呈稳定增长态势。《白皮书》数据显示,2022年前5个月,快手汽车视频月播放量同比提升35.8%,日均观看汽车视频用户数超1.7亿,每天有超过千万用户观看汽车视频超10分钟,尤其国内外车展前后,更是汽车视频内容播放爆发的小高峰。其中汽车日常和售卖内容播放量最高,汽车评测及教学类视频保持较快增长。

在观看视频的同时,用户也会积极参与汽车相关话题,表达多样诉求,并通过主动搜索表达对汽车的热爱,2021年5月至2022年5月,快手月均搜索汽车相关内容用户超2500万,今年5月搜索汽车人数同比增长44.1%,高于观看汽车视频人数增速。

除了搜索具体车型和品牌词之外,比较受关注的还有二手车和新能源车。数据显示,二手车内容的搜索人数和搜索次数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以25-50万车型用户居多,占比为31.2%,在相同数量点赞的情况下,二手车视频内容相比汽车整体更容易引起用户评论,二手车直播引发的用户互动量也更高。在这些用户中,80后和90后是关注二手车的重要群体,豪华品牌和主流合资品牌是他们关注的核心。新能源汽车更是流量蓝海,2022年前5月快手新能源汽车搜索量同比增长28.0%,高于汽车整体搜索量增速,新能源汽车视频完播率和平均播放时长均高于汽车整体。

此外,《白皮书》相关数据表明,汽车行业细分变化出现带来了新增长点。在快手平台上,纯电动车型热度快速提升,同比去年播放增速为174.2%,完播率也相对较高,其中自主纯电动车型受到高度关注,2022年前5月,纯电动车型中自主车型搜索占比达80%,视频播放量占比接近80%,无论是视频播放量增速,还是视频完播量增速,甚至评论量增速均高于进口和合资纯电动车型,潜力较大,是纯电动汽车品牌广告主可深挖的蓝海。

新能源SUV的数据也相当可观,对比同期,新能源SUV播放量和搜索量增速分别为126.8%和388.6%,均高于SUV大盘增速,其中纯电动SUV播放量占比近60%,在纯电动SUV中,中型及大型搜索量合计占比接近7成,大型SUV视频完播率、单视频评论量和单视频获赞量在各级别SUV中均最高;紧凑型及小型SUV搜索增速均在10倍以上。新能源SUV车企可抓住这一增长点,进行营销布局。

另一方面,用户主动获取豪华车型信息意愿加强,同时保持更高互动增速,2022年前5月,豪华车型播放量占比为35%,搜索量占比为24.5%,对比同期,主动搜索豪华车型用户数量和搜索量增速分别为33.2%和36.2%,均高于全部车型整体增速。在豪华车型播放量TOP中,奔驰、宝马、奥迪覆盖各价格区间,为核心关注品牌,80万以上价格中,用户相对关注保时捷、玛莎拉蒂和路虎等。对于这些豪车品牌来说,可加强信息及广告投放,通过快手平台与用户建立联系,获取更多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品+效+销”高效结合 助力车企打开新增长曲线

作为国民级短视频直播平台,如今,快手已经是海量用户释放汽车兴趣的重要渠道。不少车企通过精准洞察用户汽车兴趣和差异,结合快手优质资源和创新玩法,长期深耕运营,辅以不同广告形式的组合投放,获得“品牌认知”、“品牌渗透”和“品牌经营”三大营销价值,不仅助力汽车品牌声量增长,也实现车企收益增长。

在品牌认知层面,平台以开屏、信息流等硬广资源和国民级IP资源,借势春节、冬奥会等重大节日或热点,同时借助平台自身优势,定制品牌专属传播活动,通过强互动样式以及算法能力组合增强传播效果,最大化发挥品牌声量势能,帮助广告主实现平台内品牌认知高效增长。

在品牌渗透层面,助力广告主打造快手品牌阵地,实际解决客户经营困境。首先从内容入手,用剧情化的汽车段子激发用户观看兴趣,让品牌号成为粉丝主阵地,引导平台公域流量进入私域流量池,实现品牌与用户长效沟通;其次,利用达人影响力,渗透目标用户,进行内容种草,并促进用户互动增长;再次,通过优质内容筛选和直播等细节性运营,最大化实现吸粉和销售转化,完成“品效销合一”。

在品牌经营层面,实现品牌联动终端,在矩阵长线车型销售场景下,根据账号所处阶段,设定“涨粉目标”、“线索目标”等不同目标,通过连贯性的内容设计,在一定周期内层层递进,提高用户心智的有效触达,后期根据作品曝光趋势,高效搭配自然流量与商业流量,吸引用户关注,降低涨粉成本,向平台要粉丝、要线索、要转化,真正在快手平台实现销量新增长。

此次省广集团联合快手磁力引擎发布《汽车行业白皮书》,共同挖掘汽车营销新机、洞察行业未来趋势,让车企有机会获得充足势能加速前进。同时,快手繁荣的汽车生态,包括多元的内容,丰富的营销形式、稳定增长的创作者及活跃用户等,其价值不断涌现出来,这也是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选择快手深耕经营的重要原因。而在快手汽车生态建设的整体布局上,快手将锚定汽车行业营销的长期价值,以海量优质汽车内容与一站式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强效赋能“品+效+销”一体化路径,助力汽车生意经营涌现出新增长曲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