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骏集团柴勇:多元集团大会员体系突破口在于数据营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0月13日 14:41

导语:

记者:朱科文

近日,惟客数据主办的主题为“连接客户 经营未来”数字化升级行业交流会暨惟客云新品发布会在深圳市隆重举行。200多位地产、汽车、家居、泛零售行业的头部企业高管出席此次盛会,共同探讨数字化客户经营之道。

中骏集团CIO柴勇结合自己原来服务过的大型国企的项目经验,发表了题为《多元集团大会员体系探索》的演讲,分享了他对于大会员体系的见地。

大会员体系需要用户反馈和数据营销

柴勇说,“大会员”体系有一定的复杂性。在之前老东家,他作为项目主要参与者,负责产品研发。早在2012年,这家公司就已经把“大会员”放在高位来研究,希望把客户资源充分协同起来,来应对互联网巨头带来的行业挑战。直到2015年,因为当时银行板块亟需低成本的获客,才真正将“大会员”列上议事议程。

在“打造本地生活圈、做生态型平台,在这些基础上再打造联盟商等等”的设想中,这家公司花了半年时间完成了最初定的目标——打通了20个利润中心系统,并进行系统改造。用户可以使用流通的积分,利润中心也可以进行交叉营销。但在系统改造的深水区,一些现实问题却浮出水面。

首先,第一个矛盾焦点是用户反馈。平台带来的流量距离预期非常远,客户觉得医院、金融、电商等等,各种服务都有,但可能不是他们想要的,所以效果并没有设想得好。但是今天还有些多元集团尝试往这个方向走,这点是值得探讨的。

其次,改革往深处走,平台跟利润中心在利润考核方面深层次的矛盾暴露出来。做了积分联盟之后,原来大量的线下门店和客户并没有线上化,而关于金融的尝试,没有流量,一切都是空的。所以,真正要寻求突破,是要做数据营销。

不过,值得认可的是,公司的内部数据很大一部分能够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去,从集团视角能够更好地去洞察客户。在做积分促销、交叉销售时,也能取得不错的效果。

大会员体系成功在于战略、方向和运营

2020年在上家公司调整数据营销玩法的时候,柴勇已经决定离开了。但由于曾在这个项目上花了很多心血,所以他仍然一直关注着。他发现,公司新的定位是在原来的一个什么都具备的超级APP上做了减法,减少了电商可能会烧的钱。关于多元化集团建立大会员体系的经验,柴勇分析了以下三点:

首先,战略非常重要。太高的定位兑现不了,太低的定位得不到管理层的支持。保守一点要以成本中心,如果盘子足够丰富,则有机会激进一点选择利润中心。

其次,要把握准方向,发现不合适的时候要快速掉头。在模式上,要搞清楚服务对象和具体用户,自身能提供哪些独特价值,和其他平台到底有何不同。若是利润中心,还需要考虑如何赚钱的问题。要站在企业的角度,以用户思维连接客户,懂得客户的需要,做好用户研究。

再次,运营是“1”,产品是在后面加“0”,地产的数字化营销和政策非常重要,一线人员的理解和执行能力非常重要,要把大会员体系建立起来,呈现出最终结果。

中骏:“一体两翼”,拉升客户满意度,中台化赋能集团

柴勇强调,中骏的打法是在“规模不宜太大”的基础上,发展“商业”和“长租公寓”。他不认为购买一个很厉害的平台过来能解决问题,因为平台是沉淀和生长出来的,是组织能力的呈现,所以中骏合作建了一个轻量级的平台。同时,建立一支队伍与线下互动,将客户满意度拉起来。这样,客户的续租率就会上升。柴勇主导创建方隅公寓作为中骏集团旗下长租公寓品牌,凭借“基金管理+数字化连锁运营”模式,在长租公寓领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半年报数据显示,方隅公寓管理房源31615间,其中85%分布在一二线城市,稳定运营的一线重资产项目平均出租率超85%,同比租金涨幅超11%。

经过几年的磨砺,他最近在系统地思考的一件事,叫“中台化”,也就是在中部建立一个可做裁判、教练员、服务员的力量去为集团赋能,帮助和带领集团往前走。由于多元集团是采购管控型,所以,这样会牵涉到对多元集团的治理和整个管控模式的变化,由此不可避免地需要运营迁移。过去,柴勇带领中骏集团、华润集团成功走出了一条数字创新发展的道路,未来,柴勇仍将积极实践稳健的发展策略,践行长期主义数字经营理念,创新迭代,深入挖掘客户需求,用心打磨产品,不断创新产品,持续打造优秀的平台产品,进一步提升集团全产品力,强化集团品牌竞争优势,以优质产品推动品牌升级,助力品牌效益。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