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测测App上线首位虚拟咨询师,开启数字化心理咨询新时代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0月20日 11:25

导语:

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中,抑郁症、焦虑症、精神内耗等心理疾病屡见不鲜,不仅影响个人身体健康,也会对工作和生活造成不利影响。某种程度上,心理咨询服务需求和供给的不匹配,导致心理问题正在从健康问题演变为社会难题。近日,测测集团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于测测泛心理社区服务平台上正式推出首位虚拟咨询师“俞今金”。借助AI和VR结合的方式,“俞今金”将为用户缓解工作和生活中产生的紧张、焦虑、烦躁、不安等负面情绪。虚拟咨询师的推出,有效降低了大众心理咨询服务的成本,开启了数字化咨询新时代。

作为测测推出的首个虚拟咨询师项目,“俞今金”借助动作捕捉驱动虚拟人活动的原理,以直播的方式对用户的心理问题和情绪问题,做出实时解答,并从全新的视角出发,帮助用户缓解焦虑和负面情绪。此外,“俞今金”还能通过虚实结合的图文、视频展示自己的治愈力量,为用户提供情绪价值和全方位的心理服务。随着技术的升级,预计到2023年,“俞今金”将由AI人工智能进行驱动,并逐渐减少人工依赖。

主持人马东曾说:“一个人的情绪到了尽头,是沉默”,对于多数饱受心理压力的人而言,“难以开口”可能是导致心理问题堆积成疾的源头。然而当代社会中,早已原子化的个体,想要找到情绪宣泄渠道时,需要付出一定的心理认知成本。

而相比于传统的心理咨询师,虚拟形象恰好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当面对虚拟人时,用户更容易坦言内心隐匿的情感和心理问题,同时其内置的AI模型则能对用户面临的问题作出分析诊断,并以实时互动的方式,为其搭建心理服务场景,提供针对性的心理疗愈服务。

虚拟咨询师的出现,不是为了取代传统心理咨询师,而是为了增强效率。用户以往面对“他人”难以开口的心理顽疾,在虚拟咨询师面前,得到了畅所欲言的机会,不仅显著减少了用户心理建设时间,也打破了以往的咨询羞耻障碍,极大程度保护了用户的隐私安全。

“俞今金”的研发团队来自于测测集团(北京力拓飞远科技有限公司为测测集团主体运营企业),这家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校友创办的科技企业,始终致力于成为亚洲泛心理在线社区的引领者,为用户提供基于科学量化而又温暖有趣的心理服务,帮助用户“遇见更好的自己”。

测测集团为了以科技赋能促进泛心理服务行业,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等学研机构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心理健康领域、数字医疗领域和其他科研领域的研究与应用。由此,测测-虚拟咨询师以及测测-3D心理沙盘应运而生。

目前,测测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800万,覆盖国内346个城市。平台通过AI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心理科普、心理测评与解读、情绪疏导、社区互动交流、3D心理沙盘、替代型心理服务工具(星座、冥想)、心理热线与咨询等服务。除中国大陆市场外,用户群还覆盖了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尼西亚、美国、韩国、日本、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

除虚拟咨询师外,测测平台还签约了20000名测测达人和专业咨询师,可以为用户提供实时的热线咨询服务,并通过数据分析和算法驱动,对用户的人格特质、心理状态、情绪感受进行分析,从而帮助用户缓解心理压力,提升积极乐观的自我认知。如今,虚拟咨询师的推出,无疑将坚定测测打造全闭环,实施高频互动的数字化泛心理社区的信心。

人工智能和心理领域的结合,为心理服务提供了更为多元的应用场景,也使提供个性化情感支持的新型服务模式成为可能。在元宇宙时代来临的前夜,用户的信任助力“俞今金”的智慧迈上了全新台阶,而虚拟咨询师的研发探索,则让数千万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的用户,成为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受益者。

图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