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TCL科技前三季盈利19.5亿元,面板新一轮涨价已启动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0月24日 17:45

导语:

10月24日晚间,TCL科技(000100.SZ)发布2022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1亿元,净利润19.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126.6亿元。

其中,半导体显示业务实现收入521.0亿元,随着10月面板价格上涨,TCL华星业绩弹性将逐渐显现。新能源光伏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今年前三季度TCL中环盈利54.9亿元,已超去年全年。

主要面板产品价格上涨,TCL华星业绩弹性可期

今年前三季度,TCL华星实现显示面板销售面积3267万平米,同比增长15%,显示业务板块实现收入521.0亿元。

报告期内,TCL华星继续以高端产品策略巩固大尺寸TV面板龙头地位,8K和120HZ高端面板市场份额稳居全球第一,65吋市场份额全球第二,75吋市场份额全球第二。同时,商用显示等非TV类业务收入占比持续提升,在交互白板、数字标牌、拼接屏等商用市场成为头部客户的核心供应商,交互白板及数字标牌市场份额全球第一,拼接屏市场份额全球第三。

为把握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趋势下车载屏高速发展机遇,以及继TV之后的第二大应用市场IT面板需求,TCL华星加速中尺寸战略突破,定位于中尺寸IT和车载等新业务的t9产线已顺利投产,6代LTPS产线扩产项目按计划推进,加快业务及产品结构优化,LTPS平板出货排名第一,LTPS笔电出货排名第二,LTPS车载业务增长显著,AR/VR产品加速拓展。中尺寸业务的贡献占比将显著增长,驱动公司可持续发展。

10月份,TV面板价格开始全面上涨。DISCIEN数据显示,10月32/43/50/55英寸TV面板价格分别上涨1/2/1/1美元。随着TCL华星、京东方、惠科等面板厂主动控产后,头部面板厂的库存水位逐步降至2周以内。终端品牌商的渠道库存也在快速下降,不少终端品牌商跟进备货并接受面板涨价。

以近几次面板周期变化轨迹来看,从产能开出、供需失衡、价格持续下跌、跌破成本价面板厂商出现、跌破现金成本价产能退出或者减产、供给减少、需求累计后释放,此时面板厂商的减产预示新供需关系变化的开端。

短期看,全球大尺寸面板需求在8月出现企稳增长态势,wind数据显示,8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货面积17103千平方米,环比增长3.1%。在印度排灯节、中国双十一、海外国家黑五和世界杯等各种促销刺激下,四季度终端需求有望维持正增长的态势;长期看,面板行业需求保持稳定增长趋势,Omdia预测,全球显示产业面板需求面积将由2022年的244.5百万平方米,增长到2027年的320.1百万平方米,复合增长率6%。

在供给需求已发生的微妙变化,何时可以反映到资本市场和企业经营成果上,值得大家关注。

TCL中环净利润54.9亿元,已超去年全年

今年前三季度,TCL中环实现营业收入498.4亿元,同比增长71.35%。含银行汇票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78.32亿元,同比增长26.59%。实现净利润54.9亿元,同比增长68.94%。其中Q3单季度实现净利润为22.64亿元,同比增长62.76%,环比Q2增长28.05%。

光伏行业正处发展快车道,今年1-8月,国内市场新增装机44.47GW同比增长102%,中国大陆组件出口量达113.4GW同比增长81%。TCL中环宁夏中环六期投产,DW三期和DW四期加速投建、投产,G12先进产能增长;通过G12技术平台与工业4.0生产线深度融合,降低单位产品硅料消耗率,单炉月产能力再创新高,硅片A品率大幅提升;通过长期构建的良好供应链合作关系,较好地保障公司产销规模。

随着硅料新增产能爬产、检修产能恢复,制约光伏产业链发展的最大问题逐步缓解。国金证券预测Q4硅料供给持续增长,测算10月组件排产继续环比提升10%以上,TCL中环Q4稼动率将持续提升,推动出货高增,公司全年盈利有望持续高增。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