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首发热卖25万支,花西子琢磨了3年的新粉饼"门道"有点多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0月26日 16:31

导语:

花西子以东方配方体系“卷”起彩妆研发之风。

消费品领域似乎正在悄然发生一次“革命”。

Dior的马面裙创意基于古代华服,阿玛尼丹砂系列取自故宫,巴尔曼从畲族文化汲取灵感……“东方”、“中国”成了新的创意“魔法棒”。

不过,早在2017年,本土美妆品牌花西子就坚持“东方彩妆、以花养妆”的理念,为产品注入东方灵魂,花西子是首个提出并构建东方美妆研发体系的品牌,并在东方配方上进行深度研究和探索。双十一预售首日,花西子东方配方体系下的又一个重磅单品“玉容凝脂匀肤持妆粉饼”(下称“玉容纱粉饼”)在李佳琦直播间首发,25万支库存即刻售罄。

01聚焦定妆两大痛点, 25万盒新品首发即售罄

即便不是李佳琦的忠实粉丝,许多人应该都在社交平台上刷到过这段短视频:李佳琦熟练的拆开包装盒,花西子的旗舰产品蜜粉被他轻轻一拍,就产生了如烟雾般的氤氲。细腻粉体下形成的自然妆效,让花西子空气蜜粉一举登顶散粉类目销售榜,淘系平台综合市场占有率超过20%。

昨日,李佳琦与花西子再度携手,新品玉容纱粉饼在其直播间首发, 25万盒产品上架即售罄,由此定妆品类里的又一爆款大单品在这个双11诞生。

据悉,该款粉饼是花西子与李佳琦及其粉丝共创,这样的模式构建了从网红推荐到素人体验的完整体验链条,也让这款粉饼能够切实解决普通消费者的定妆痛点。

花西子的消费者调研数据显示,有色粉饼并非单一功能品类,在定妆使用场景中,其均匀肤色以及遮瑕功效比其他品类更加突出,而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清透自然的妆感至关重要,因此粉饼品类在遮瑕与清透感的兼顾上一直是痛点难点。此次,玉容纱粉饼突破了这一品类桎梏,引发了新一轮的底妆革命。

资料显示,玉容纱粉饼采用Air jet高压气流精磨技术,粉体细腻、均匀、柔滑,上脸似雾般轻盈又如纱般丝滑,粉体内部的空心多孔球体设计吸油但不拔干,可达12小时长效持妆。

这样的硬核产品实力,让作为共创者的李佳琦在直播间也难掩骄傲:“一路陪伴花西子成长起来,这个品牌是真的愿意了解消费者想什么、要什么,他们几乎从来没有在双十一或者大促活动做降价营销,这一次在我的直播间是第一次。”花西子一贯的严苛控价和产品实力让其在中高端彩妆市场占得一席,这是属于国货彩妆的里程碑式跃进。

02现代科技+养颜古方  花西子专研东方配方体系

如果说,每个品牌都有一个特色鲜明的标签,那属于花西子的,一定是“东方彩妆的引领者和创新者”。作为首个提出“东方彩妆”和“东方彩妆研发体系”的中国品牌,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花西子母公司拥有超过17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超100项,专利数量与质量均位列国货彩妆前茅。此次,花西子推出的新品玉容纱粉饼也是现代科技与养颜古方碰撞出的火花。

据了解,玉容纱粉饼历时三年研发,为了解决粉饼的通透感和遮盖力矛盾,期间几经“波折”。首先是原料方面,花西子研发团队找寻几十种国内外原料测试,在经历了十次、百次的测试后,最终确定一款进口的柔焦粒子粉体,其遮盖力与叠加多次也不厚重的妆感,正满足了当前消费者对于粉饼使用感的需求。

而为了增强粉饼的抗氧化力,让消费者在使用彩妆产品的同时减轻皮肤负担,新品中还添加了自研玉容散配方。据了解,该配方是花西子创新复刻古方理念下的技术成果,研究团队从古方中汲取灵感,对白芨、白术、莲花、白蔹等植物进行有效活性成分提取,并以大量测试获取最优的成分配比,通过进一步的工艺创新,添加进粉饼中的玉容散抗氧化功效显著,持妆实力抗打。

其次是制作工艺,为了达到上脸如丝的体验感,花西子通过长期试验,最终选择了高压气流精磨技术,打磨粉体棱角,让粉饼细腻柔滑。

而针对李佳琦对于妆效与柔焦毛孔的诉求,花西子的这款粉饼同样做了兼顾。产品复配柔焦粒子与感光粒子,让脸部肌肤展现自然光感。

“花西子未来要打造的,是门类完善、技术先进的东方美妆研发体系。”花西子首席科学家李慧良此前表示,未来,将从彩妆到护肤的化妆品材料科学创新研究、东方妆容研究及相关创新产品开发、原料及供应链AI精细化管理、高品质的绿色化妆品包装材料创新研究、视觉与空间结构创新研究五大方面探究东方美妆研发体系。

03 引领定妆品类,研发才是核心驱动力

2019年可以说是散粉/蜜粉品类爆发的一年。这一年,淘宝天猫蜜粉/散粉品类交易额27.38亿元,同比增长98.1%。伴随着花西子蜜粉的出圈,散粉/蜜粉成为了2019年增长最快的品类,彼时,很多人觉得花西子只是靠颜值昙花一现,但2022年的今天,花西子蜜粉持续的领头羊位置给所有的质疑重重的一击。

今年618期间,花西子空气蜜粉包揽“天猫蜜粉回购榜、热销榜、好评榜三大榜单第一名。虽然已经上市五年,但直到今天,这款产品在天猫的月销量依然高达20万+。2022年6月,全新版本的花西子玉养空气蜜粉、蚕丝蜜粉饼也已上市,天猫店月销量分别超过10万、9万件。

可以说,花西子开创了一个蜜粉的时代,更凭借一己之力撬动了这一品类的崛起,时隔5年,业界终于明白,“美貌”不过是花西子最微不足道的亮点,却被 “吹”了太多年。

眼下,从蜜粉到粉饼,花西子开启的另一个底妆细分赛道,同样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样的成功来源于花西子真正的核心竞争力——研发。据了解,除已建立的11个联合花卉基地外,花西子的化妆品科创中心第一期已在去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包括化妆品科创中心、工业设计研究中心、视觉与空间创新中心等在内的花西子科研创新平台总面积达6000平方米,形成了从横向到纵向强大的系统性研发与创新力量。

软实力方面,花西子目前研发相关的团队总人数已有200多人。今年,在已有研发团队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人体安全与功效评测团队,并建立全新的数字化妆品研究方向。李慧良表示,未来5年,花西子将投入超过10亿元,在现有研发能力的基础上,硬实力、软实力两手抓,建设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化妆品科学创新研发中心。

在过去,大众眼中的国货彩妆是“买着玩的小玩意儿”,但随着越来越多实力国货走上舞台,这样的认知正逐渐被扭转。作为东方彩妆的代表品牌,花西子近年来持续夯实研发实力,以彩妆为载体,以文化为媒介,向世界传递东方文化与东方之美,这是属于花西子的品牌使命,也是万千中国消费者对国货头部品牌的更高期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