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山寨”花西子因侵权被判赔偿29万 国货彩妆知识产权保护任重道远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0月26日 16:48

导语:

10月24日晚8点,2022年的“双11购物狂欢节”拉开大幕。彩妆一直是双11期间的消费品类的热点,在浓烈的购物氛围中,消费者更需要擦亮眼睛,从官方店铺参与活动,避免购买到山寨产品。随着花西子等国货彩妆的蓬勃发展,一些不法企业也看到“商机”,通过山寨、模仿知名品牌来非法牟利,侵犯品牌权利的同时,也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花西子方面表示,绝不姑息山寨行为!为有效遏制这种非法行为,花西子品牌持续加大打假力度,用更快速高效的模式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

目前,花西子已形成“网格化、专业化、常态化、产业化”多元维权打假体系,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初步成果。众所周知,百鸟朝凤眼影盘是花西子极具辨识度的产品之一。2021年,一家名为义乌市茗蝶化妆品有限公司盯上了花西子的该款产品,并对其进行“仿冒”,但很快被花西子维权团队发现并存证。

据悉,花西子有专门的线上平台侵权处理团队,每天会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在全网开展假货和仿冒产品的检测、识别以及取证工作。一旦发现售假或山寨的店铺,立即向各第三方线上平台进行投诉举报。花西子组建了维权诉讼团队和线下打击团队,处理较为复杂的山寨侵权产品和假货的溯源打击,维权团队通过线上平台投诉以及行政、刑事、司法等救济手段,最大范围的加强打击力度。

今年,7月,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义乌市茗蝶化妆品有限公司“模仿”花西子“百鸟朝凤”眼影盘等产品构成侵权,需向浙江宜格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花西子母公司)赔偿经济损失29万元。8月,汕头市公安局对位于汕头市潮阳区和平镇一制假工厂发起打击行动,抓捕犯罪嫌疑人1人,现场查扣花西子假冒粉扑3000个,花西子假冒蜜粉盒204个,扣押生产设备11台。

针对此类侵权问题,花西子方面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对国货原创版权的保护,例如设立国货品牌的关键词保护等;此外建议针对“打擦边球”的模仿行为考虑引入用户评判机制,超过一定比例造成消费者混淆可认定构成侵权等。

目前,花西子还设立了“用户举报”制度。广大消费者可通过花西子微信公众号,进入正品查询页面,点击“假货举报”,消费者可在查询产品真伪的同时,将遇到的假货举报给品牌方,花西子将在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处理,实现让消费者真正的共同参与到打假工作中。

image.png

上海市信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袁源认为,在当下的化妆品行业,针对国内品牌爆款产品外观包装、装潢乃至于宣传语的抄袭现象愈发严重,已经困扰到被抄袭企业创新的信心,也拖慢了该些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步伐。由此可见,企业在研发创新产品的同时,更应当灵活运用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等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创新产品不受他人随意跟风模仿和抄袭而侵蚀企业的品牌价值,保护好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