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继新加坡、香港之后,韩国釜山成加密货币企业争夺的新港口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01日 15:36

导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司林威

继新加坡、迪拜和中国香港之后,争夺亚洲加密货币中心的城市又多了一位——韩国釜山。

10月27日,由釜山广域市主办的釜山区块链周正式开始,这是亚洲区域除新加坡上月举办的“Token 2049”外,最大的加密货币峰会之一。且与其他区块链峰会相比,它吸引了加密货币行业内最大的几家加密货币交易所参与,包括位列首位的币安,交易量第二的FTX,以及刚刚被百域资本收购的火币。

这些头部加密货币企业如此青睐韩国釜山的背后,离不开该市对于加密货币的开放政策。9月23日,釜山市长朴炯俊明确对外表示,为了确保釜山当地经济的新增长动力,釜山市政府将尽全力将釜山打造成区块链特色城市,并成为全球数字金融城市。

虽然和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同属于亚洲最发达的地区,但作为港口城市,位于东北亚的釜山还是远不如香港与新加坡在世界区位中的独特位置。但韩国本土极高的加密货币采用率使它成为亚洲最“激进”的地区,这也吸引了众多加密货币企业的注意。

根据韩国金融委员会对该国加密货币交易所的调查发现,截至2021年底,韩国国内虚拟资产用户总数为1525万人,实际参与交易的用户为558万人。而韩国总人口也只有5174万,即超过十分之一的人都参与加密货币交易。而这部分用户中,有58%的年龄位于30-40岁之间,这也意味着在韩国,每五个年轻人就有一位持有加密货币。此前在加密货币挖矿潮时,韩国的近两成网吧被爆料都在进行挖矿,甚至不惜关门谢客,可见该国对“炒币”的热衷。

这一独特的场景也影响了韩国对加密货币的监管政策。2017年9月,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表示,将禁止所有形式的首次代币融资(ICO)。同年12月,韩国政府再下严令,禁止金融机构参与加密货币活动。

2018年,韩国开始向该国虚拟货币交易所征收24.2%的企业和地方所得税,并要求实行虚拟货币交易实名制,同时将虚拟货币列为九大主要洗钱风险因素之一。到了2019年,韩国中央政府宣布,将在海港城市釜山设立区块链技术特区,釜山从此成为该国的区块链中心,但同样严格禁止ICO行为。

2020年开始,韩国逐渐将加密货币纳入到监管体系中,先是在1月,韩国总统府委员会建议允许金融机构推出比特币衍生品等加密货币相关产品;3月,韩国国会全体议会正式通过《关于特定金融交易信息的报告与利用等法律(特别金融法)》,要求加密货币企业要向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进行报备,并遵守反洗钱法律及附加义务,违者将承担刑事责任。该法案也意味着韩国政府将在法律范围内直接管理加密货币市场。

在本土拥有大量加密货币用户,政府的监管体系又逐渐完善时,全球各大交易所开始涌入韩国釜山。

今年8月26日,全球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宣布与韩国釜山市签署谅解备忘录(MoU)。作为合作的一部分,釜山市将获得币安提供的技术和基础设施支持,以发展该市的区块链生态系统和推广釜山数字资产交易所(Busan Digital Asset Exchange)。朴炯俊借此表达了釜山的目标:“通过将釜山打造成一个吸引全球关注的区块链专业城市,我们将为当地经济提供新的增长引擎,并使其成为全球数字金融中心。”

币安进入后,在北美市场大力扩张的FTX也紧随其后。8月30日,釜山市与FTX签署商业协议,支持釜山加密资产交易所的建立。双方计划联合釜山大学和利用釜山区块链监管特区的各种项目,共同推进区块链专业教育。

9月23日,釜山市又与火币全球站和火币韩国签署成立釜山数字资产交易所和发展区块链产业的商业协议。通过该协议,双方计划合作在釜山打造全球数字金融中心,火币将同样为釜山数字资产交易所的建立提供技术和基础设施支持。火币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今年内将火币韩国的首尔总部迁至釜山。

除了币安、FTX和火币,还有一家加密货币企业选择在韩国市场下重注。早在2019年,孙宇晨创立的波场就与韩国最大企业三星达成合作,让用户可以在三星手机内置区块链钱包中使用该网络。除此之外,波场还与韩国手游开发公司SkyPeople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新手游DragonCastle。

今年9月22日,从未错过行业热门的孙宇晨在韩国本土最大的区块链活动上宣布也要加码韩国区块链生态。该消息宣布后,引来多家韩国媒体追问其具体措施。孙宇晨透露称,波场计划在明年上半年直接设置韩国办事处,并表示计划在游戏、金融和稳定币领域开展韩国市场的业务。在刚刚举行的釜山区块链周上,孙宇晨还提及,“韩国是世界上最活跃的加密货币国家之一以及主要的游戏市场”,并表达了想与韩国游戏公司在区块链领域合作的意愿。

另据韩媒报道,釜山市今年已经吸引与超过20家海外区块链企业签订招商引资协约,其中超过10家都宣布要将总部搬迁至釜山,并在当地进行投资,币安创始人赵长鹏和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也在今年对韩国的加密货币生态进行了访问。

但釜山在大踏步拥抱加密货币时,一些来自韩国中央政府的监管疑虑并没有消失。

今年5月,算法稳定币项目方Luna暴雷事件导致整个市场在短时间内蒸发数百亿美元市值,并引发连锁反应。此后数十家加密货币金融机构陷入流动性危机,整个市场被带入熊市泥沼。而Luna的创始人Do Kwon正来自韩国,随后韩国检方开始介入该事件,并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对Do Kwon发出红色通缉令。据外媒报道,对加密货币积极的发展计划在Luna崩盘后受到影响,据说此后该国政府对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的扩散采取了谨慎的态度。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