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华瑞同康周际:癌症早筛的关键在于动态预警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02日 13:39

导语:

/周际

image.png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有一个“禾下乘凉梦”。袁老曾两次梦见,水稻长得跟高粱一样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子粒像花生米那么大,他和朋友们就坐在稻穗下乘凉。他说等梦实现的那一天,这个世界就不再饥饿。

每个人都有梦想,但人生的不同阶段,梦想各不相同。从教师到金融家,及2002年在深圳创办华瑞同康,我的梦想变成了人人无癌”。

“人人无癌梦”奋斗,不知不觉已二十年了。期间有苦有乐,但初心未改。直到现在,只要有人问我的梦想,答案只有一个:“人人无癌”。

千百年来,人人谈癌色变,医学家想尽了一切办法想要去战胜它,但离战胜仍然相距甚远“人人无癌”听起来,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有人问我:凭什么你能实现“人人无癌梦”呢?

“人人无癌”梦,触手可及

“人人无癌梦”的实现有多种路径,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通过提升治疗水平,彻底治愈患癌病人一类是通过检测预防手段,将癌症消灭在萌芽状态。相较于第一种路径,第二种路径的实现难度更小。

癌变是怎么发生的?这是防癌、抗癌的一个基础问题,不解决这个,就不能全面地了解癌症的发生过程。

image.png

癌症是众病之王,本质上是细胞异常增殖。癌细胞具有异常的分裂能力与繁殖能力,它会疯狂入侵人体器官,破坏人体正常组织,抢占能量和空间,最终导致人体无法存活。

人体共有约37万亿个细胞,基因都是一样的。正常人体不会发生肿瘤,但在某些因素(如射线辐射、病毒感染、环境污染、食品问题、缺乏运动、遗传因素等)作用下,细胞会产生异常增殖,形成癌变,继而产生肿瘤。

TK1(胸苷激酶1)是细胞增殖所依赖的特殊酶,只在细胞周期的DNA合成期内升高,随着细胞分裂完成而降解。恶性肿瘤的特点就是癌细胞不停的分裂,并且随着分裂出的癌细胞不断增加,导致在体内本来很低水平的胸苷激酶1水平升高。TK1检测技术通过监测TK1浓度、含量以及数值变化来评定肿瘤细胞增殖速度的改变。

image.png

市面上常用的肿瘤检测手段,如影像检查、CT检测、内镜检查、组织活检、基因检测等,并不能动态监测癌变的全过程,而TK1检测是少数能监测癌变全过程的癌症早筛手段之一。

癌细胞增殖是一个动态发展的疾病,如定期检测TK1活跃度低水平,那么理论上患癌的风险几率极低。跟预防新冠肺炎一样,如果某个人定期做核酸检测的结果都是阴性,那么患新冠肺炎的风险概率是很低的。

image.png

现在,我国通过一天数千万的高密度核酸检测,有效实现了对新冠肺炎的防控。这说明,普筛普查是防控重大疾病的重要手段。同样的道理,如果癌症防治从普筛到分类筛到早诊断的梯级策略,那么癌症死亡率就会大大降低。

日本就是很好的例子。2008年,厚生劳动省发文将癌症筛查率提高到50%。十年过去了,2019年,日本肺癌的五年存活率高达32.9%,远高于美国的21.2%。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癌症筛查的普及。

肿瘤首恶信号就是细胞异常增殖,但一直到现在,肿瘤长到5毫米以上才有可能通过高精密影像设备检出,而此时大多数肿瘤已发展到中后期,为治疗所付出的代价非常大。

据统计,每年因癌症而死亡的人数超过了300万,癌症治疗费用超过2200亿元。只要预防得当,这些其实都是可以避免发生的。有一天,我们都能像做核酸检测一样定期去TK1检测,到那时“人人无癌”也许就真的实现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人人无癌”梦想的实现不是遥不可及,而是触手可及。

image.png

关键在于动态预警

世卫组织(WHO)的统计显示,2020年,我国患癌死亡人数超过300万人,占到全球癌症死亡人数的30%以上。WHO指出,根据现在已经获得的科学知识,有近5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大家癌症”这个名词并感到陌生然而遗憾的是,大多数人对癌症预防的认知仍然停留在不吸烟、不喝酒、生活规律、经常锻炼等浅层次上,对如何正确预防防癌,仍然一知半解。

image.png

美国科学家、《众病之王——癌症传》作者悉达多·穆克吉总结了癌症几千年演变后得出结论:要减少癌症,或降低癌症的死亡率,已知的唯一方法是预防。

顾名思义,预防有两重含义,一是预警,二是防备。

预警是当某些指标出现异常时,会预测罹患癌症的风险,并给出相应警示;防备是当癌症风险增高时,我们需要做好及时应对的准备,尽最大努力不得癌。癌症预警是癌症防备的前提。

人体在循环代谢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小差错,但有很强的纠错能力。人体内总会有一些细胞存在基因缺陷,但这并不代表身体就会生出恶性肿瘤。

image.png

基因检测能发现基因缺陷,但无法辨别它是否会有癌变的可能。就像预防犯罪一样,基因检测能知道这个孩子是否出生在有缺陷的家庭,但这个孩子最终是否真的违法犯罪,它是无法准确预测的。

和基因检测不同,TK1检测根据细胞裂变的活动与规律,发现癌变的风险。TK1检测能发现这个孩子有组织的破坏活动及活动的频率,评估他未来违法犯罪的可能性,提示了社会不安定的风险。

癌症是动态的,发现得早,治愈率越高。绝大部多数人对此认知不够,等到医院查出患癌时已到了中晚期,甚至癌细胞扩散到其他器官,悔之晚矣。

image.png

预防癌症也是动态的,不是做一次基因检测就能确保终身不得癌,而是要定期做TK1检测,一旦出现细胞异常增殖的情况,及时治疗,把患癌风险降到最低。

就像养育孩子一样,你要随时观察他的不良行为,一旦发现就要及时批评教育防范孩子走邪路。

同样的道理,防癌没有所谓的“一劳永逸”,每个人都应该建立一个动态的癌症预警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备无患。

普惠才是终极目标

套用《一个都不能少》、《天下无贼》这两个电影名,癌症早筛只有做到“一个都不能少”,才做到“天下无癌”。

癌症早筛的手段很多,但绝大多数手段无法普及,更不能做到人人检测,这既有技术的问题,也有成本的问题。

仍然拿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举例,为什么它一天能检测亿万人次,其中有两个重要的原因,一是它的便捷性——用棉签在口腔里划拉一下,几个小时后结果就出来了;二是它的普惠性——老百姓天天做核酸不要钱。

同样,癌症早筛要做到“该检测的一个不少”,也要满足便捷、普惠这两个条件。TK1检测技术恰好满足这两个条件。

多数癌症早筛项目是单癌种筛查,针对单个器官进行筛查。目前,已知的癌症高达一百多种,如果筛查全部的癌症风险,就要做数十次检测,不仅费时费力,更费钱。目前单癌种的早筛项目价格在1000元到2000元之间,这意味着,全部的癌种筛查完,至少要花掉十几万元。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因此,泛癌种筛查技术成为近年来的风口,但不少技术的使用价格动辄上万元,十分昂贵。癌症早筛是一个动态监测的过程,不是一次检测就能彻底解决问题的。如果叠加多次检测,最终的价格更加惊人。

image.png

TK1检测只需要一次抽血,一两天就能出结果。几乎所有的医院、诊所、体检机构社康都能做,十分便捷。同时,TK1检测只需要数百元即可,即便每年做三次,价格也不超过1000元,连续做十年也不过是万元而已普通民众经济可及。

随着技术进一步成熟、规模进一步扩大,TK1检测项目的价格还将进一步下探。有朝一日,老百姓能像做核酸检测一样免费做TK1检测,那么远离癌症的威胁不是空想了

image.png

2002年,我将瑞典科学家发现的TK1技术引入国内将躺在实验室里的技术在国内成功进行产业转换,让其成为让老百姓都能受益的医学技术。二十年来,在华瑞同康科研团队的不断努力之下,TK1检测技术更加成熟,可应用于肿瘤全周期管理,更为癌症普筛普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让我们离人人无癌梦想又近了一步。

image.png

尽管华瑞同康的TK1检测样本量超过1000万,帮助很多人远离对癌症的恐惧但这远远不够。我和母亲曾共同许下心愿:每年要100万人因为TK1技术而健康获益!如今,这一心愿正在变成现实,TK1检测从医院,正走进更多街道、社区让老百姓受益。每当看到人们向我们竖起大拇指,心中尤感欣慰,豪情再次被点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