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京津冀高质量发展,数字化首都都市圈生机勃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03日 15:16

导语:

今年7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22)-数字经济助推区域协同发展》,报告指出,2020年京津冀城市群的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91万亿元,居东部三大城市群之首。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升了京津冀区域的经济实力,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成为推动京津冀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数字经济推动区域整体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但仍存在诸多问题:三地横向协同不足,数字化建设进度不一;京津冀各行业的产业数字化程度不同,行业数字化水平低于长三角、粤港澳区域,整体竞争力有待提升;京津冀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落差大、共享程度较低;生态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在空气质量等方面仍存在难点问题。

持续提升数字经济效能,赋能京津冀协同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进一步消除三地之间的数字鸿沟,推动京津冀地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高端产业链发展、数字民生保障以及绿色节能低碳等方面的数字变革:其一是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数字基础设施为纽带,推动三地融合发展;其二是数字产业链优化布局,打破“信息孤岛”,促进以重点行业为牵引的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工作,推动产业发展向全球高端价值链攀升;其三是数字治理和服务一体化,提升政务社会服务共享水平,在数字医疗、数字社会保障等方面,促进社会数字化服务融合共享;其四是推动绿色协同发展与环境共治,实现京津冀地区绿色转型协同发展。

“移动云”是中国移动基于5G和自研的先进技术打造的5G智慧云品牌,为客户提供行业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品和专业服务。作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移动云践行央企使命、肩担社会责任,高质量支持国家战略实施,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资源升级筑牢数字经济底座

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离不开算力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国家启动“东数西算”工程,京津冀地区是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重点建设区域。但三地之间“算力鸿沟”比较明显,借助算力网络建设的“东风”,京津冀地区将共同推进“京津冀枢纽”建设,打造算力网络“全国样板”。

今年7月11日,中国移动在河北石家庄发布了移动云3AZ京津冀节点。移动云3AZ京津冀节点采用业界最先进的组网架构,可支持跨AZ数据实现毫秒级容灾备份,实现超99.99%的高可用性云服务。

移动云持续加大对京津冀地区算力资源的投入,目前,自建云在京津冀区域已规划北京3AZ中心节点、2个省节点(天津、河北)资源池;移动云合营云已落成华北3AZ(河北、天津)、北京单AZ资源池,实现了三个省份的自建、合营100%覆盖。

目前在京津冀区域内,移动云所有节点资源均已通过云专网实现互联,为未来区域内的算力统一调度提供了网络互联支撑,不断提升数字化基础设施水平。

产业链数字布局和升级

京津冀三地已签署的《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发展备忘录》,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遴选有代表性的主导产业,共同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链,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发展工作交流合作。

如今,工业互联网作为连接传统制造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桥梁,满足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推动了京津冀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移动云也在持续加快云上能力输出,助力构建工业软件行业生态发展的便捷平台,让工业制造拥有更强的“数字内核”。平台汇聚类别多样的工业软件,将复杂的工业软件部署过程简化为一键式完成,自动满足工业软件随业务规模增长带来的云资源需求,可发挥工业全要素连接枢纽与工业资源配置核心的基础作用。

移动云为河北张家口搭建的企业云(双创支撑平台)从建立至今,成功推动省内上千余家企业上云,基于工业制造全流程生产环节,平台集成了“数据采集、工业级组网和云资源”等产品服务模块,形成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延伸的工业互联网新模式,为河北省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注入能量。

数智赋能社会治理服务共享

推进京津冀区域高质量发展,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数字化发展。通过建立跨区域资源共享机制,不断推动地区间、城乡间在基本公共教育、卫生医疗、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各种公共资源有效配置和机会共享。

天津河东区作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是共同奋斗的目标。为此,移动云协同天津移动为河东区打造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探索打造智慧养老“天津样板间”。

河东区民政局将大数据业务部署在移动云平台,使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与现有街道、社区、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健康智能设备、智能安防设备、配餐企业等相对接,为老年人们提供“触手可及”的智能化服务。

双碳减排助力经济绿色发展

《京津冀蓝皮书》指出,京津冀的碳排放强度整体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全国平均碳排放强度为0.66吨/万元,京津冀城市群的整体碳排放强度为0.71吨/万元,“蓝天保卫战”势在必行。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中明确要求,要打破行政区域限制,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其中,做好供热系统节能减排工作,更广泛地推广使用智慧供热技术,对京津冀绿色协同发展、建设绿色智慧城市意义重大。

当冷空气开始突袭时,得以被“温暖”呵护的除了市民,还有城市的“绿意”。140余座经移动云智能化改造升级后的换热站,实现了天津市某供热企业智慧供热平台的构建,为城市搭建了安全高效“智慧热网”。

智慧化提升改造采用“一中心,四平台”为总体框架,以“应急指挥调度中心”为整个供热系统的大脑,建设了供热监控系统平台等四个平台。供热集团可根据自身需要进行云虚拟化资源部署,打通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到移动云之间的数据通道,让智慧供热系统上云更安全。经智慧供热提升改造后,综合节能率提升10%。

未来,移动云将不忘初心,秉持服务于京津冀高质量发展的大局,践行央企国家队使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