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巨子生物成功上市,千亿重组胶原蛋白市场有了“领头羊”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04日 18:12

导语:

为中国企业探索科研成果产业转化提供借鉴和参考

11月4日,巨子生物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作为“重组胶原蛋白第一股”,巨子生物开盘报价25港元/股,截至9:40,报于每股30.45港元,市值约为302.06亿港元。

成立于2000年的巨子生物,是中国基于生物活性成分的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头部企业,最核心的技术优势是具备自主研发及生产重组胶原蛋白和高活性稀有人参皂苷的能力,并在全球范围内保持领先水平。巨子生物不仅是最早实现量产重组胶原蛋白的企业,也是重组胶原蛋白和稀有人参皂苷最高产能的公司之一。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巨子生物的“专有重组胶原蛋白技术”获得了行业内首个发明专利授权,是首家获得重组胶原蛋白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公司,也是行业内首个同时拥有“中国国家技术发明奖”和“中国专利金奖”的企业。


基于20余年的技术研发和积淀,巨子生物在近三年保持着高质量的盈利能力。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巨子生物分别实现营收9.57亿元、11.90亿元、15.5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75亿元、8.26亿元、8.28亿元;毛利率分别为83.3%、84.6%、87.2%。截至2022年7月31日,企业实现营收11.26亿元,同比增长48.1%。


巨子生物高速成长的三年,也是中国品牌破土而出、竿头直上的三年。彼时,国货品牌以低价产品和制造优势在市场上夹缝求生;此时,以科研为核心实力的国货品牌已经站上擂台,开始可以和国际品牌们掰一掰手腕,这个过程也许漫长,但必将继续收获成长。


在“重组胶原蛋白第一股”诞生的里程碑时刻,如果试着去刻画巨子生物的全景图谱,我们可以清晰地感知到这家企业一路前行的“点线面”。 

一、22年深耕,专注重组胶原蛋白研发 


科研和创新是巨子生物的“支点”,也是企业撬动持续增长的“杠杆”。


巨子生物的底气来自于一支124人的“研发天团”,和拥有的79项发明专利及专利申请。同时,研发团队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约占研发总人数的36.3%。


截至2022年4月,巨子生物已承担着三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两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以及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等最具代表性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


如此“豪华”的科研背景可以追溯到22年前。2000年,巨子生物首席科学家范代娣教授带领50余人的研发团队,历时六年时间,采用基因工程技术对人胶原蛋白基因进行重组转化,并通过高密度发酵培养生产具有不同功效的重组胶原蛋白。

 研究团队将这项独有专利技术命名为“类人?胶原蛋白”,这意味着,首个由中国人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组胶原蛋白成功问世,也为巨子生物在原料自主这个核心问题上抢占了领先身位。


2022年,由范代娣教授参与并负责编写的《胶原蛋白材料》一书入选中国化工学会成立100周年纪念精品专著,“重组胶原蛋白”因此被列为中国百年化工技术突破之一。


同样在今年,巨子生物进一步提高了重组胶原蛋白护肤品的透皮吸收率,成功生产出Human-like重组胶原蛋白仿生组合中的mini小分子重组胶原蛋白肽,其分子量仅为217Da(道尔顿),是现有最小玻尿酸的1/4左右。


新技术诞生后,一个新问题出现了,如何把实验室的成果搬到生产车间进行量产?这并非易事,这一环节也让大多数科研成果半路“夭折”。大规模、高质量的重组胶原生产能力成为了关键所在。 

在过去20余年时间里,巨子生物一直在优化重组胶原蛋白量产的技术工艺,开发并应用了高密度发酵及高效分离纯化技术,解决了阻碍重组胶原蛋白商业化的效率问题。 

区别于国内众多化妆品企业依靠代工厂组织产品研发和生产,巨子生物在核心原料开发、配方研发、产品生产等全流程都实现了“自给自足”:拥有1条重组胶原蛋白生产线,1条稀有人参皂苷生产线,11条功效性护肤品生产线,6条医用敷料生产线以及2条功能性食品生产线。


之所以下这样的苦功夫,是因为巨子生物知道作为国产护肤品牌,需要考虑的不止是技术层面的竞争,还有来自市场商业化的竞争。 

二、商业化提速,抢占专业皮肤护理市场


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研发高价值的商业化产品就成为了巨子生物的“线”。


自2009年开始,巨子生物选定了功效性护肤品及医用敷料产品为主要开发方向。同年,巨子生物创立功效性护肤品牌可丽金,主打抗衰老及皮肤保养;2011年推出皮肤科级专业皮肤护理品牌可复美,产品重组胶原蛋白敷料获II类医疗器械注册;2016年推出首个人参皂苷类功能性食品...... 

目前,巨子生物拥有8个主要品牌、106个SKU,布局了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及功能性食品领域。多品牌组合可以满足不断变化且多元化的消费者需求,包括各种不同的皮肤、应用场景及消费者群体。


在精致护肤、科学护肤理念影响下,功效性护肤赛道在近几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根据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2021年中国功效性护肤品市场规模为308 亿元,2017-2021年复合增速为 23.4%,高于化妆品行业10%左右的复合增长。 

得益于功效性护肤赛道的高速发展,巨子生物旗下明星品牌可复美、可丽金成为公司实现营收增长的重要引擎。招股书显示,两大品牌旗下SKU数量合计占公司总数约85%,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8.98亿元和5.26亿元,合计占公司总营收的91.7%,毛利率分别为88.7%和84.9%。 

在销售渠道建设上,巨子生物采用“双轨销售”模式。首先,巨子生物面向医疗机构,布局了全国1000多家公立医院,约1700家私立医院和诊所,以及约300个连锁药房品牌。 

此外,面向大众市场层面,巨子生物布局了天猫京东、抖音、小红书等电商和社交媒体平台,亦入驻了屈臣氏、妍丽、调色师、Ole’、华联集团、盒马鲜生等 2000余家连锁网点。 

招股书显示,得益于对线上渠道的重视和加码,巨子生物线上直销销售额从2019年的1.6亿元增至2020年的3亿元,并于2021年进一步增至6.5亿元,占当年总收入的16.5%、25.8%及41.5%;2022年前5个月的线上直销渠道的收入较2021年又有了进一步提升,占比达到了43.6%。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2021年中国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市场的整体规模为566亿元,按照2021年的零售额计,巨子生物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的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公司。


招股书数据显示,从2019年开始,巨子生物一直是中国最大的胶原蛋白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公司,同时也是2021年中国第二大基于“稀有人参皂苷技术”的功能性食品公司,拥有24%的市场份额。

三、第一股问世,引领重组胶原蛋白行业发展
20余年的产业创新实践,让巨子生物完成了从实验室走向消费者的过程。在成为“重组胶原蛋白行业领军者”后,持续探索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就成为巨子生物关注的“面”。

继透明质酸(玻尿酸)之后,胶原蛋白是被资本市场广泛看好的中国自主原料之一,尤其是在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市场。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整体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市场规模为566亿元,其中胶原蛋白规模为94亿元。预计到2026年,基于胶原蛋白的皮肤专业护理产品的市场份额将超过透明质酸,年复合增长率达52.6%。 

从胶原蛋白在专业皮肤护理领域的应用现状来看,不管是制备技术、成分安全性还是市场发展潜力而言,重组胶原蛋白相比动物源胶原蛋白的增长潜力更大。

 按零售额计算,中国重组胶原蛋白产品的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15亿元增至2021年的108亿元,年复合年增长率为63%,并预计在2027年增长到108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2.4%。 

相比而言,2021年动物源胶原蛋白市场规模为179亿元(包含功效性护肤、医用敷料、注射剂、一般护理、生物医用材料),2017-2021年的复合增速为21.8%,而在功效性护肤品及医用敷料领域终端规模分别为16亿元、25亿元,远小于重组胶原蛋白终端规模。 

就在巨子生物宣布冲击IPO前后,重组胶原蛋白创业赛道迅速升温,十余家企业先后取得了重组胶原蛋白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其中获得批号的产品以敷料和凝胶为主。 

重组胶原蛋白市场的快速成长,也让行业标准的出台迫在眉睫。今年8月1日,《重组胶原蛋白》(YY/T1849-2022)行业标准正式实施。这一行业标准的出台代表国家对重组胶原蛋白应用的认可和支持,也带领着重组胶原蛋白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值得注意的是,巨子生物凭借在重组胶原蛋白领域的科研实力,成为此项行业标准的领衔起草企业之一,参与了整个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其中涵盖重组胶原蛋白的质量控制、检测项目等八大关键环节,以及生物学功能、安全性试验等核心内容。 

此外,今年9月份,巨子生物在企业创立22周年之际,公布了筹备近3年之久、和数十位专家共同编撰的《重组胶原蛋白在皮肤病与皮肤护理中的应用》专家共识。这意味着,在美容护肤之外,巨子生物正在关注国人皮肤问题现状,探索重组胶原蛋白在临床医学、激光治疗、皮肤护理等领域的新应用,涉及多种皮肤病症的解决方案。 

巨子生物的成功IPO,让我们认识了这样一家坚持以科研和技术为核心的中国企业,也为我们打开了想象空间:当越来越多的国货品牌拥有了核心技术和自主原料后,和长期占据市场优势地位的国际品牌相比,谁才会是未来的主流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