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乘风破浪,探索新机:趣探槟榔的多重身份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07日 14:24

导语:

“嚼一口千年飘香,闻一下满心释怀”,原产自马来西亚的槟榔,历经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传播,从最初士人贵族专享的“奢侈品”,逐步发展成为了亚非多地的特色“零食小嘴”,成为很多人难以磨灭的“舌尖记忆”。

纵观历史古今,人类食用槟榔这一行为,可谓是源远流长,渗透了千年的人文发展。根据对越南清化省遗址中31个原始人的牙齿的分析显示,早在青铜器时代,人类其实就存有食用槟榔的举动。和茶、酒、糖一样,槟榔也曾是被王公贵族追捧的“奢侈品”,经历过一段时期的奢侈品阶段:据了解,在南北朝时期,干陀利国(今苏门答腊岛)就曾以槟榔为贡品进献给朝廷,《梁史》里更是收录了诸多朝臣对朝廷转赐槟榔的答谢诗词。清朝时期,乾隆对槟榔也是十分喜爱,据悉,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用来装槟榔的波斯手工和田玉罐更是乾隆一生的挚爱。此外,嘉庆也是槟榔的爱好者之一,曾在折子上御批:“朕常服食槟榔,汝可随时具进”、“惟槟榔一项,朕时常服用,每次随贡呈进,毋误”。

而随着时代和社会的不断发展,槟榔不再是士人贵族的专属“奢侈品”,转而走进了更多亚非地区的家庭。经过代代食用传播,如今槟榔更是在湖南、海南等地形成了独特的槟榔文化:槟榔不仅成为了他们生活里常见的零食,更被其当作一个“社交工具”,招待家中来宾,无不是先上槟榔后敬茶,更有商家,会将槟榔加以精致的礼盒包装。因此,槟榔也成为人们走亲访友时的一大礼品选择。

而抛去在饮食和社交上给人们带来的影响,在医学上,槟榔也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作为我国名贵的“四大南药”之一,槟榔具有一定的杀虫、破积、降气行滞、行水化湿的功效,因此早在古印度与古中国,槟榔就已经被人们当作驱虫药使用。此外,更有研究发现,槟榔入药,对于治疗痛风疾病,也能发挥出较好的疗效。

众所周知,谈及槟榔,大多数人的认知都停留在比较单一的层面上,但现在深入其中,会发现槟榔的由来已久,拥有着一定的经济产业链,如何发掘槟榔更多的有益面,并将其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或许也将是槟榔能否实现有效蜕变的关键因素之一。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