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疯狂扩张过后,共享充电宝未来还有机会吗?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08日 11:19

导语:

近年来,伴随着共享充电宝企业的飞速扩张,共享充电宝市场趋近成熟。2016-2021年中国共享充电宝市场规模飞速增长,尤其在2017-2018年,增速超200%,主要由于短视频崛起,随时随地刷视频的时间增多,手机电量消耗快,因此共享充电宝的需求量也就随之大增。2021年中国共享充电宝市场规模增至127亿元,同比增长47.67%。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1108/48b3abe15fba799b72767c511ab8a5da.png

市场规模保持稳增态势,但企业营收仍处于较低水平,共享充电宝这门生意还在摸索当中。从怪兽充电今年Q2季度的财报表现可以看出,整体营收呈现亏损盈利艰难,为此“怪兽”开始尝试进入白酒市场,试图开拓企业第二增长曲线。无独有偶,竹芒科技(街电、搜电合并后)也在智能终端的灵活组合上寻找第二增长曲线,开拓更多以共享充电宝为枢纽的产品如共享电单车充电桩,无人售货柜,智能存储柜等,但能否依靠第二增长曲线挽回局面仍是未知数。

实际上,行业大头面临的问题恰好为其他品牌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最近,一个由各大主流手机厂商高管创立的共享充电宝品牌——悦快闪充,背靠步步高渠道体系优势,开拓出“区域独家代理”模式,将“代理模式”升级为更加专业、高效、协同水平更高的共赢体系。

头部品牌盈利艰难转型不顺

共享充电宝市场发展之初,品牌商为了快速抢占优质商户、提高市场占比,纷纷选择了高分成和高入场费的扩张策略,采用直营模式快速触达商家。在充沛的资金支持下,直营模式能够支撑品牌大步流星开拓市场,但随着点位的不断增多,地推团队的扩大,管理成本和精力的巨大耗费成为进一步扩张的阻碍力。这也成了后来品牌纷纷向代理模式转型探索的初衷。

相比亲力亲为的直营模式,品牌商在代理模式中只需要扮演支持者的角色,省去了很多经营和管理的成本,也提高了整个环节的效率。但这种模式需要用高分成和话语权作为代价,品牌商支持、代理商铺货、商家分利,以利益为核心驱动构成了三者牢固的关系。相关业内人士指出,为了赢得市场规模,部分品牌还会和代理商约定二八分成的协议,“比之前直营模式拿到的分成还低,而且代理商还会左右品牌的区域定价,以谋求商铺分成上涨后不落下风的收益。”

无论是直营模式还是代理模式的探索,似乎都不是共享充电宝行业良性发展的出路,而企业发展第二增长曲线短期内对企业发展并无起色,核心问题还是要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悦快新尝试“独家代理”模式,以用户需求打造产品高地

不论是单纯的直营&加盟代理商模式还是“直助代”等模式新形态,都各有利弊,不能很好满足行业发展需求,然而用户需求仍在增长的当下,企业要实现增量增收双增长,也绝不是仅靠单纯提升收费标准、减少运营成本所能做到的。

悦快闪充并没有粗暴复制行业模式,在创立初期就已经摸索出属于自己的独特发展思路,“我们依托步步高代理商体系构建高效的全国性市场渠道,以独家代理的模式为用户提供全场景的优质产品和服务,为合作伙伴创造更优质的生意机会。”悦快闪充创始人王永刚认为,只有多方共赢才能为行业开辟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作为曾任职vivo高管的他,联合多位来自主流手机厂商的高管,整合了行业资源、技术,在产品和运营模式上都做出了新高度。

据了解,悦快闪充目前所采取的“区域独家代理”模式,在给到区域代理更高的权重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依托步步高体系手机渠道,背靠创始团队厚实的行业资源,能够与代理商携手设立共赢目标,补全传统代理模式所缺失的价值牵引。除此之外,悦快闪充未来还会围绕共享充电宝终端延展更多可创收的盈利项目。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1108/5a384348a8dc3bfb4a590c05ff8e202f.jpg

不止于模式上的创新,悦快闪充还在产品上建立起强大的“护城河”。以用户对充电速度不断提升的需求为驱动力,悦快团队以「消费级」产品开发理念研发产品,整合市面上主流手机品牌快充技术,携手飞毛腿、南芯等手机行业优质的供应商伙伴,顺势推出最高输出功率可达33W的快充共享充电宝。据了解,悦快闪充共享充电宝目前支持OPPO、vivo、华为、荣耀、小米等主流手机充电协议,产品本身也带纳米银离子抗菌材料,抗菌率高达99.9%,为用户卫生健康加一道保障。

在独特的运营模式和高门槛的产品优势下,悦快闪充能够更好满足用户需求投入市场,或许能够成为共享充电宝行业一道发展新风向。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