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2中国物联网金融发展大会召开在即,产融创新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08日 15:30

导语: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同时强调加快发展物联网和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这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对金融机构推动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为推动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创新,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切实赋能实体经济,2022中国物联网金融发展大会将于12月拉开帷幕。

本次大会由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银行”)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信通院”)联合举办。以“星联万物 云享未来”为主题,大会将邀请金融及物联网相关的产学研企300余位代表齐聚武汉,探讨物联网技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方向和新模式,分享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的新产品和新方案。

科技创新,助推数实融合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命脉。 一直以来,平安银行坚持并践行“科技引领”的战略方针,探索供应链金融及物联网建设应用实践,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2019年,平安银行启动“星云物联计划”,将物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深度融合,穿透供应链业务场景,实现企业真实经营数据更及时、更有效地回传,为平安银行深耕供应链金融提供有力支撑。

在服务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平安银行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以卫星通信技术和物联网数据相结合,借助数据还原企业真实经营情况、提高主体信用评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与此同时,部署跨行业跨应用的产业互联操作平台,助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其经营难、经营贵问题;通过组建“星云开放联盟”,加强资源共享和数据开放,推动合作伙伴、用户、银行等多方的共建、共生和共赢。

例如在智慧制造领域,在星云物联平台支持下,平安银行推出数字贷(智造)产品,为制造业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并通过星云平台感知机器设备的运行情况,为实体经济经营管理提供支持,帮助企业管理人员在远程、线上也能进行企业管理,提高运营效率。

截至2022年9月末,平安银行“星云物联计划”已应用于智慧车联、智慧制造、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慧基建、智慧物流六大产业领域,服务客户超20,000户,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发生额累计超5,500亿元。

星联万物,驱动数实发展

在2021中国物联网金融发展大会上,平安银行与信通院联合发布的《中国物联网金融发展与展望2021》白皮书,作为首个物联网金融技术标准,为物联网金融在各领域开展应用夯实基础。

同天,由平安银行、信通院、塔比星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牵头,携多家企业组建的“星云开放联盟”,历时一年的发展成为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典型,并入选“科创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创新成果。在“星云开放联盟”生态下,2022年1-9月,平安银行对公开放银行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达到16.9%。

继承往届大会成果,本次大会将继续围绕物联网创新实践、产融结合、场景应用等议题,邀请参会大咖分享相关前沿理念与最新成果。据悉,大会将同时发布《中国物联网金融发展与展望2022》白皮书,围绕物联网金融服务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模式、价值、现状和难点展开论述,对物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和方向进行探讨。

当日下午,大会还有“金融开放”、“科技开放”等相关主题演讲,并设置“数字化转型赋能”圆桌论坛。不难看出,基于共建开放合作生态、赋能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主题,多方代表将继续贡献精彩内容和观点。

以交流创新成果和经验、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前提,平安银行联合信通院为物联网金融产业的发展搭建了一个沟通的桥梁,并将借助此次大会,与行业分享如何借助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提升金融服务,推动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创新,共建产业互联生态、共谋实体经济发展新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