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刘强东200亿投资助力宿迁打造“电商名城”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10日 10:40

导语:

作为一名草根出身的企业家,刘强东在带领京东集团向前发展的同时也始终牵挂着家乡的建设。2009年,面对金融次贷危机,宿迁的GDP仅是江苏排第一的苏州的九分之一,宿迁市政府将这一年称为经济社会发展经受挑战最多、经历困难最大的一年。面对家乡需要建设及京东集团急需全面提升客服服务质量的现状,经过反复思考,刘强东力排众议,决定在宿迁一地建立集约化的客服中心,在提升京东集团客服服务质量同时,为家乡建设发展带来新的突破口。

据悉,当时宿迁市的经济发展确实还比较落后,如果在此地建设大型集约化客服中心,肯定会耗费大量的成本。即便是不考虑成本的问题,后续的发展问题令人非常头疼的。因为宿迁市城市居住人口本身就比较少,难以吸引外来人才,即便是建立了客服中心,雇用工问题和后续发展存在困难。然而知晓情况的刘强东并没有放弃自己建设家乡的念头。刘强东依然还是向宿迁市投资了高达200亿元的资金,并且还将京东分散在各地的80名客服员工全部调动至宿迁一地,推动集约化客服中心的成立和发展。

随着业务的不断精进和发展,京东客服中心的规模极速扩大,员工从80人发展到上万人,办公点地点一变再变,从管委会的两层小楼到玩具厂的大厂房,再到之后建成客服中心一期、二期项目,如今京东客服中心在宿迁已经有22万平米的现代化办公大楼、近千套高标准员工宿舍,员工办公和生活条件有了巨大的改变。据悉,2022年底,客服中心三期项目也将正式投用,将形成超过80万平米的庞大产业园区。在京东集团的带动下,当当、小米、途牛等众多互联网企业把客服中心落地到宿迁,如今宿迁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商务呼叫中心,客服人员达2.5万人,此外,推动电商及相关产业发展,带动3.7万多名城乡青年就业。

自从京东集团宿迁企业化客服中心建立之后,诸多线上市场的经营商户开始搬迁到宿迁备靠京东集团发展。根据相关的市场统计数据来看,去年宿迁一地的网络零售额已经达到了550亿元左右,电商产业的相关从业人数更是超过了60万人之多。此外,客服中心并非刘强东在宿迁布局的全部。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京东在宿迁累计投资项目13个、投资额超200亿元,涵盖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物流仓储、智能产业等七大业务,包括京东物流平行总部、京东云小镇、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京东(宿迁)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等26个重点合作项目。

由此,宿迁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商名城”:2021年宿迁网络零售额达到550亿元,电商产业相关从业人数超过60万人。而宿迁总人口还不到500万,也就是说,每9个人就有1个人靠电商吃饭;快递业务量连续9年稳居全国前50强,2021年平均每秒钟有18件快递从宿迁发出……电商产业已成为宿迁的王牌产业,并且是宿迁第一个千亿级产业。宿迁市政府领导曾评价:“京东之于宿迁,就像微软之于硅谷、华为之于深圳。京东为宿迁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方面是由于自己的恋乡情怀,而另一方面从京东集团的战略考量出发,可以说刘强东的战略布局真正的做到了“有机结合”,为京东集团以及家乡发展都来了不可忽视的助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